編輯嚴選
音樂日常|一起進化成更好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多年後,在你心中泛起陣陣漣漪的歌曲。
疫情當前,在家的休閒除了聽音樂還是聽音樂,這件事本身是我不可或缺的日常了,其實也是大家的日常,一種調劑生活與紓壓的方式。
這兩天,因為耳朵發炎,導致我無法好好享受一首歌,右耳像被塞進了特大耳塞,無論是聽歌或是聽人說話都感覺像千里外的聲音般,耳內還有嗶嗶啵啵的叫聲,非常痛苦。敏感時期,只能到診所拿藥吃,吃了藥就呈現昏睡狀態,在清醒的時候還是想把這個感覺寫下來,方格子的徵文「臺灣郎的疫情日記」來得正是時候,好讓我能抒發一下心情。
我想,短期內耳朵若無法好起來,我想開始另一種音樂分享的模式:「晚安歌曲」系列,以五百字內的極短篇內容來分享一首歌,下面有個表單想問問大家的意見,5/23 前如果有滿三個人填表單,晚安歌曲才會開始哦XD(不然音樂分享只好暫時停更,先寫別的了)。
原本想分享今年金曲獎入圍歌曲推薦,只能忍痛放棄。這兩天重複聽些以前較熟悉的舊歌,這邊讓我們回到文章正題,有沒有幾首歌,和你十年前聽起來變得不一樣?現在我不能聽些新歌(大哭)只打開廣播隨意的聽,聽不懂 DJ 在說什麼,但播到熟悉的歌至少能安慰我一下,剛好聽見蔡健雅的歌〈達爾文〉,十幾年前其實完全聽不懂為何要進化成更好的人?
如今,不得不承認自己走到了某個階段,聽這首歌終於懂得它其中想傳達的那個面向與那片風景。每個人對〈達爾文〉的體會必然不同,我一直相信,同樣的一首歌在不同人的心中種下的情感絕對不會是一樣的,這才是音樂,正確來說是「藝術」耐人尋味的地方。
我聽這首歌時,想起來前幾天和朋友的閒聊,我滿喜歡他對愛情的體會,常常會說了一句話,不小心放進我心裡,然後在合適的時刻被我想起來。
〈達爾文〉有段歌詞是這麼唱的:「人的一生/感情是旋轉門/轉到了最後真心的就不分」讓我想起朋友說的:「晚點相遇才懂得珍惜。」這究竟是多麼奇妙的歌曲體會啊?這件事我基本上是沒有經歷的,從朋友的口中聽見,再從歌曲去感受,這過程有點太浪漫了,很不實際,但我好喜歡啊。仔細讀了歌詞後,才發現根本很像自己這幾年的某一個生活狀態,我們都有過最單純的階段,曾以為不變的關係最終仍遠去;那些遺憾、犠牲、後悔甚至是沒有選擇,都種在人生的路途中,讓我們長成自己最好的樣子。
有些情歌想傳遞的往往不僅是愛情,愛情終究只是人生裡的一部分而已,〈達爾文〉對我而言,進化成更好的人並不是指感情,而是指不斷去學習的各種人生課題。

特別提一下〈達爾文〉的作詞是小寒,是我非常喜歡的作詞人,有另一首〈踮起腳尖愛〉也是她與蔡健雅的合作歌曲,我也很喜愛;今年她以林俊傑的〈倖存者〉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恭喜她(大力鼓掌)。
有沒有哪一首歌,你以前聽過感覺不怎麼樣,過了多年再次聽見,卻聽進了你心裡,深入了你的靈魂呢?如果有,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哦!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
8.4K會員
165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照日常~一語成讖的阿美飯可以多吃,但話真的是要選的說⋯⋯ 阿嬤自從"蹦九投"後就連續血尿10多天,而且日趨嚴重,看得出阿嬤非常的煩惱,再加上阿嬤近日開始服用心臟相關藥物,導致血壓偏低,阿嬤認為血尿造成他失血過多,所以血壓才低,為此阿嬤煩惱了很多天。 身為阿嬤的居家服務員,看到這情況除了和他兒子說之外,當然要出謀劃策的想想
avatar
劉美君
2021-09-28
【生活音樂創作專輯】「Mai Mai's Diary」:從照顧小蝸牛開始,到一張專輯的完成兩年前,意外地開始照顧兩隻蝸牛,順手記錄了照顧他們的點點滴滴。這張專輯是記錄影片當中的配樂,不知不覺,也創作了十多首作品!他們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喜悅,還有生活哲學的啟發。希望你也能從這張專輯中的音樂感受到小小生命帶給我們的喜悅、惆悵、憂傷與感恩。 嵐音社最新專輯:《Mai Mai's Diary》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1-07-31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西洋流行音樂 我自認為不算是文藝青年,我喜歡閱讀,拿本書,找個環境簡幽的咖啡廳,徜徉在書本的世界中,是我放鬆的方式之一,而西洋音樂是我年輕時可以脫離生活的苦悶,神遊在想像世界的另一條路,邊看書、邊聽音樂,彼此不衝突,但快樂加倍,對我而言,音樂豎立了一個只屬於我的空間,讓我的思慮更清晰。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斜槓工程師
2021-05-09
方格子導讀|一起進入音樂的世界吧!嵐音社為你特製的美好生活提案凜冽寒流,窩在家避冬固然愜意,仍壓制不了心中空虛寂寞覺得冷?這裡提供一帖溫暖良方——讓嵐音社「季節選曲」專題中的冬日選曲,為你暖照冬天吧! 提案一:為你推薦不學院的生活音樂 提案二:給你不譁眾取寵的大提琴學習指南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1-14
【一位CFP的日常】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原本所嫌棄的高房價與股市,為何卻在此時紛紛進場?去年許多朋友覺得在萬點的股市實在沒有什麼搞頭,而房價也回檔修正的不多,購屋更是不太可能。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股市一樣在萬點之上,朋友們卻對股票的漲跌如數家珍,甚至默默成為了「有房階級」,不禁好奇想問:「大家都中樂透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12-02
【一位CFP的日常】分期付款,是輕鬆購物的策略,還是惡化財務的關鍵?作者 : 蔣竣植(CFP) 「曉安,感覺你網路購物的頻率蠻高的?」看著曉安填回的收入支出表問到。 「是啊!不過我都是分期付款,所以其實還OK啦!」曉安一派輕鬆地回答著。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8-05
遺漏的一塊拼圖:如果電玩音樂也變成流行樂/ 秦旭章如果說,電玩音樂有機會被納入流行音樂史,隨著遊玩人口與各種手機App遊戲日漸普及的狀況來看,遊戲玩家願意消費原聲帶的購買率,反而是流行音樂中另一塊希望的版圖。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