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山楂樹之戀》的緣分?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山楂樹之戀》這部作品吧?
描述發生在中國文革後期的愛情故事。女主角靜秋天生麗質,卻因家庭成份不好,內心閉塞。因為編寫新教材而在西村坪體驗生活、編撰教材時,恰逢故事男主角「老三」。兩人從相識到相惜,可惜「老三」卻因為白血病而去世。
我第一次聽聞這部作品,是在小學的時候。
對於愛情與歷史一無所知的我,甚至根本也沒看過那本小說,是之後姊姊和我分享閱讀心得時提起的。
當時我也沒有記得很清楚,只依稀記得『男主角因為白血病去世』、『他沒有辦法陪女主角去看花』、『流血淚、頰面凹陷,顴骨突出』等零碎的片段。
這些東西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的沉積在我的心底,可是我不曾忘卻。
很少有一本小說的字句片段會讓我這麼印象深刻。
可能是因為姊姊說很感動,她哭得唏哩嘩啦的緣故吧(哈
直到將近十年後的現在,舞蹈老師打算幫我編一支關於『別離』的舞蹈,她使用的音樂,是《山楂樹之戀》電影的歌曲。
那時我還沒將兩者連接在一起,直到晚上回到家我和媽媽一起找了《山楂樹之戀》的電影來看。
而在姊姊回來後她說了我有小說的當下,那兩個相隔已久的記憶終於重新連上了。
原來我早在將近十年前就遇上了它呀(笑
是宿命吧?
就如這部作品一樣。
電影裡呈現的就如花一般很乾淨清純的戀情,沒有什麼煽情的劇情,就如流水般細長而綿密,可又像回甘的茶,在餘韻之後給人強烈的思念。
兩情相悅,卻得永久的別離。
老師當時說我寫的『別離』和歌曲的意境很符合,直到看過電影我才明白。
曾經許下的約定,並不是有一方變心了,而是受到宿命的牽制。
這是最無可奈何,卻也是最淒美的分離。
希望看過這部電影的我,可以更加瞭解怎麼樣詮釋我的舞蹈。
加油~~
以下附上山楂花的圖片~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再附上歌曲連結~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山楂樹之戀》
我的分享到這裡,謝謝觀看~~

寫文者:璃璃(Twitter:@lili039010)
編輯者:胡椒一隻蝦、璃璃
51會員
112內容數
一些創作的掉落,外加閒聊自己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