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9 Akay bi da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9 Alang有話想說
03:37 回覆Alang Star
09:11 歌曲簡介
10:04 歌曲教唱
17:0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ana」是用來表示「任何,不管,雖然」的意思。
當你媽媽生氣的時候,她會跟你說
Iya rngaw ana manu!(不要說有的沒有的!)

當你媽媽不同意出門時,她會跟你說
Iya usa ana inu!(不要去有的沒有的地方!)
|練習看看吧|
Iya rngaw ana manu!(
不要說有的沒有的!)
Iya usa ana inu!(
不要去有的沒有的地方!)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9)

P: 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Akay bi da 痛呀痛」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太魯閣族的族語創作歌手,你會想到誰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7)

有蠻多 Alang Star 提到,呂文翔。
有 Alang Star 們提到,白明光
( Alang有話想說|S1EP40 Lmnglung ku sunan (ft. Mimiq) )
也有 Alang Star 提到,Karaw
( Alang有話想說|S1EP36 Kuxul (ft. Ribix) )
再來也有 Alang Star 提到,白明光、Karaw、很低調樂團
( Alang有話想說|S1EP28 Isu ka rabuh mu(ft. Mimiq) )
最後一位 Alang Star 提到,一好·屴夯。

歌曲簡介(09:11)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Akay bi da 痛呀痛」啦!這首歌曲是來自一好・屴夯老師的創作。為什麼我會選這首歌呢? 因為這首歌很可愛,而且歌詞沒有很難,旋律也蠻朗朗上口的。
這首歌是收錄在一好老師的首張族語創作專輯「御風而行」裡,這張專輯的創作核心是「思念」,當然除了今天教唱的歌曲之外,專輯裡還有其他好聽的歌曲喔!想聽的Alang Star記得去各大平台搜尋喔! 當然這集的節目資訊欄也有附上一好老師的專訪連結喔!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10:04)

Lmnglung ku sunan ha
我是多麼的想你呀
Trusuq ka dowriq mu
眼淚在不自覺中落了下來

Ana su ga ana inu
不論你是在海角
Ana ku ga mniq inu
也不論我在天涯
Ida ta msupu lnglungan
我們的心永遠連在一起
Ana knuwan
直比山高水長永遠永遠
歌曲單字整理
▸Lmnglung 想念
▸Trusuq 流下
▸Dowriq 眼睛
▸Ana 任何,不管,雖然
▸ga(gaga的縮寫) 在
▸inu 哪裡
▸msupu 一起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7:09)

最近我在YT滑到一個影片想分享給你,就是「親愛的路 Dear Road|SoNia」拍的「天天學英文!? |5 個關鍵技巧公開」。看完影片後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唯有享受過程,學習才能長久」。現在回過頭來看,我也是因為享受學習族語,所以才能一直持續到現在都還在學習。當然你也可以適時給自己挑戰,透過每次的挑戰除了可以增加自信心之外,也可以增加不少成就感喔!如果你想聽我是如何學族語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點第2個連結「免費課前講座」就可以聽到我的分享瞜!
相信看過電子報的AlangStar應該都知道我會開始製作電子報的小故事了吧!在這裡我就不多說摟!之前的雙月刊試讀版我放的是第一期,想說海嘯更新一下吧!所以就放了新的試讀版,其實雙月刊一直都有在微調,如果有看過的應該有發現吧!這次除了有更新版本之外,也有附上一些小小贈品。如果你已經等不及想看雙月刊的話,那就趕快到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來領取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