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0 Lmnglung ku sunan (ft. Mimiq)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1 Alang有話想說
04:58 回覆Alang Star
07:48 歌曲簡介
10:44 歌曲教唱
14:27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M: 我是Mimiq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inu」是用來表示「哪裡」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你在哪裡」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inu?(你在哪裡?
如果你想問朋友東西「放在哪裡」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psaun inu?(你放在哪裡?
如果你想問朋友東西「丟在哪裡」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qada inu?(你丟在哪裡?
|練習看看吧|
Gaga su ____ inu?
(你___在哪裡?)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邀請好久不見的Mimiq來跟一起分享族語歌曲。
M: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Mimiq。
P: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想念的人是誰以及想對他說的話。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58)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爸爸,想對他說爸爸我想你。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爸爸,想對他說爸爸你辛苦了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媽媽,想對她說我愛你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bubu(媽媽),想對她說Lmnglung ku sunan(我想你)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大舅,想對他說這輩子沒機會了,下輩子可不可以在當我的家人呢?今天也很想你。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在日本讀書的親戚,想對他說快畢業了,加油再撐一下。
有 Alang Star 說,我最想念的人是外婆還有在花蓮的家人們,想對他們說我真的好想好想你們,愛你們喔~

歌曲簡介(07:48)

P: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由白明光老師作詞作曲的「想念你」,這首歌也是老師創作的第一首族語歌曲喔!! 我在準備這集的時候,有去找這首歌的故事。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這是一首情歌,結果其實這首歌是老師寫给隔壁鄰居哥哥的歌。如果有Alang Star想更深入了解這首歌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M: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你們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10:44)

Gaga su inu
你在哪裡
Nii ku hini mlawa hangan su
我會在這裡呼喚你的名字
Ana su gaga inu
不管你在何方
Lmnglung ku sunan ana bitaq knuwan
會永遠想念著你

歌曲單字整理
▸gaga 在
▸su 你
▸inu 哪裡
▸nii,hini 這裡
▸ku 我
▸mlawa 呼喚
▸hangan 名字
▸ana 任何
▸lmnglung 想念
▸ana bitaq knuwan 到永遠
M: 如果想聽完整版的話,可以到節目的資訊欄找連結收聽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4:27)

最近這幾個月得知一些朋友&家人確診了,其實剛知道的當下是有嚇到,也差點落淚,但還是要保持冷靜啦!因為我知道當事者一定比我還難過跟慌張。所以如果你們有認識的朋友確診的話,請你一定要給他滿滿的鼓勵,畢竟心情還是會影響到身體的,就盡量給予他關心,相信一切都會好轉的。不論你現在是在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還是自主防疫都要記得多喝水喔!! Alang Star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出門記得戴口罩,隨身袋酒精,勤洗手,還有多喝水。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Mimiq。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白明光-想念你MV
🔗
歌曲創作背後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