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28 Isu ka rabuh mu(ft. Mimiq)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6 Alang有話想說
03:37 回覆AlangStar
06:32 歌曲簡介
09:10 歌曲教唱
14:1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M: 我是Mimiq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mu」是用來表示「我的」的意思。
Lupung mu ka nii.(這是我的朋友)
Rabuh mu ka nii.(這是我的愛人)
|練習看看吧|
_
___ mu ka nii.(這是我的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是歌曲分享。讓我們來一起歡迎好久不見的Mimiq!!
M: 大家好我是Mimiq,大家好久不見!!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推薦一首你喜歡的Truku歌曲。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 (03:37)

有Alang Star 說, Sntama ta utux baraw。
有Alang Star 說, Yaku truku。
有一些Alang Star 說,你是我的情人(Isu ka rabuh mu)。

歌曲簡介(06:32)

這首歌主要創作者是柯信義老師以及他的朋友(吳清雄)一起做的。為什麼會有這首歌的誕生呢? 這就要講到柯老師的年輕時期的故事。那時候他有一位很喜歡的女生,有一天他趁女生放假的時候打電話給她,對方接起電話聽到他的聲音之後就掛電話了。 重點~ 他因為很難過,所以當天晚上他就揹著吉他,到朋友家附近的玉米田裏抒發心情。因為那天晚上很美,有星星、月亮及微風,這首歌就這樣誕生了。

P: 那聽完歌曲的介紹之後,我們要來一起學習這首歌的副歌。
M: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
雖然我們今天只有教唱副歌的部分,但我們還是會把整首歌的歌詞放上去,
我們也有整理出歌詞裏面的單字,讓Alang Star們可以邊唱歌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 (09:10)

Meuyas ku uyas keeman sayang
今夜,我輕聲歌唱

Lmnglung ku sunan
我好想念妳
Saw bi rdax pngrah ka dowriq su
妳的眼睛,好似星光閃閃
Mknhuway miyuk ka bgihur lmihug qsahur
微風吹進了我的心裡

Rabuh iya bi alax knan
情人啊!不要離棄我!
Isu ka rabuh mu, rabuh mu
妳是我的情人,我的情人

Lmnglung ku sunan keeman sayang
今夜我好想念妳
Isu ka rabuh mu, rabuh mu
妳是我的情人,我的情人
Wana bi isu ka kuxul mu
我只愛妳一個人
歌曲單字整理
▸meuyas 唱歌
▸uyas 歌曲
▸keeman sayang 今晚
▸lmnglung 想念
▸pngrah 星星
▸dowriq 眼
▸mknhuway 慢慢的
▸miyuk 吹
▸bgihur 風
▸lmihug 穿過
▸qsahur 心
▸alax 放棄、離開
▸Isu 你
▸rabuh 情人
▸mu 我的
▸wana 只有
▸kuxul 喜歡


M: 如果想聽完整版的話,可以到節目的資訊欄點擊連結收聽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14:13)

P: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之前在IG有po過一則限動。我跟我弟最近有去部落的照顧站協助長者使用簡單的手機app。
P: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本來很緊張,怕自己講不好。結果,長者們聽到我用族語打招呼,他們很開心也很熱烈地回覆我。我也發現長者們在學習的時候,真的都很主動。在跟長者們互動的過程中,也可以順便練習自己的口說及聽力,所以對我來說這是個蠻不錯的經驗。
M: 我帶長者的經驗算是蠻多的,因為自己的相關科系。我之前有去屏東排灣族的部落裡面,在語言上有一點差異性,但是我還是很努力的去學習他們的族語,去帶著他們。很開心的是他們可以接納我,在那個過程當中的一些互動,我的反應、語調能夠引起他們的注意。在那個過程當中,我也是從長者身上學到很多。
P: 聽完Mimiq的分享之後,有一個小小的活動要跟大家宣傳一下。
活動名稱: 勵馨基金會園遊會
活動地點: 遠東百貨前面
活動日期: 2022年5月7日
活動主旨: 專門幫助青少女懷孕的家庭,協助少女們能夠回歸校園去就學。
園遊券一張150元,如果大家有空的話,那就請來參加吧! 歡迎大家來!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