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34 Duuy ku baga su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0 跟著Alang說族語
02:51 Alang有話想說
02:57 回覆Alang Star
05:35 歌曲簡介
06:36 歌曲教唱
10:47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0)


「duuy」是用來表示「牽,握」的意思。


如果你想叫妹妹「牽阿嬤的手」的話,你可以說

Duuy baga payi su! (牽你阿嬤的手)


如果你想叫妹妹「牽媽媽的手」的話,你可以說

Duuy baga bubu su! (牽你媽媽的手)


如果你想叫妹妹「牽爸爸的手」的話,你可以說

Duuy baga tama su! (牽你爸爸的手)


|練習看看吧|

Duuy baga ___ su! (牽你___的手)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5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Duuy ku baga su 牽你的手」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近常聽的族語歌曲是哪一首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2:57)

有 Alang Star 說,母語詩歌。

有 Alang Star 說,串燒歌。

有 Alang Star 說,布農族的那首,Paiska Laupaku 從此刻起。

有 Alang Star 說,Sangpuy(桑布伊) -Iturusanay(跟著走)。

有 Alang Star 說,100年前遇見布農族。


歌曲簡介(05:35)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Duuy ku baga su 牽你的手」啦! 這首歌是收錄在Karaw的個人首張創作專輯《喜歡單原》裡,專輯的歌曲都是他十年前完成的創作。聽了專訪之後,才發現原來這首歌是一首求婚歌曲。因為我一開始聽的時候,以為是一首要分手但想挽回對方的那種歌,沒想到跟我想的不一樣。Alang Star們聽完歌曲之後,也歡迎透過留言的方式,跟我分享你聽完這首歌曲的想法喔!


對了,之前我也有在Alang有話想說|S1EP36 Kuxul (ft. Ribix)分享過專輯裡面的其中一首歌,叫作「Kuxul(喜歡)」,還沒聽過的Alang Star可以去聽看看喔! 如果你想聽專訪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就可以收聽囉!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6:36)


Brahaw su bi duuy ku baga su duuy ku baga su
請你讓我 牽你的手 牽你的手


Knku rmngaw sunan
這句話已藏了許久


Brahaw su bi duuy ku baga su duuy ku baga su
請你讓我 牽你的手 牽你的手


Paah sayang bitaq ana knuwan
讓我牽著你走到最後


Duuy ku baga su duuy ku baga su
牽你的手 牽你的手


Paah sayang bitaq ana knuwan
讓我牽著你走到最後



【歌曲單字整理】

▸brahaw 請求

▸duuy 牽/握

▸baga 手

▸knku 我想

▸rmngaw 說

▸paah 從~

▸bitaq 到

▸ana knuwan 永遠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47)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講者是鄒奇奇。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Alang Star們可以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在演講中所說的一段話,她說:


不該只有老師站在教室前面告訴學生做這做那,
學生也應該來教老師,大人和小孩之間應該彼此學習。


我非常認同這個想法,因為我大學的時候,有位老師就是非常喜歡互動式教學,我也發現自己蠻喜歡用這種方式跟老師同學們互動,因為這樣可以確保課堂上的每一個人都是有在認真思考的。比起老師一個人在台上講課,透過彼此分享的方式,真的可以讓學生在課堂更專注。


雖然我在家是排行老大,但我很常聽我家弟弟妹妹分享他們的想法。雖然我也有我擅長的領域,但也有些部分是我不擅長的。所以當我遇到一些問題時,我也會去詢問他們,當然他們也很樂意為我解答。可能有的時候他們無法給我解決方案,但是透過彼此分享,可以了解到他們是如何思考的,偶爾也會得到一些有趣的回覆。


所以下次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先別急,可以先問問你家孩子,或者是你的弟弟妹妹們,搞不好他們給你的回覆,可以讓你找到問題的答案喔! 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Duuy Ku Baga Su 牽你的手

🔗 創作專輯《喜歡單原》專訪

13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lan Wake 2 - Want A Spiral? | 遊戲英文短評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avatar
黑米BR
2024-02-15
Alan Walker, Putri Ariani & Peder Elias - Who I am 【英文歌曲翻譯】Alan Walker, Peder Elias, Putri Ariani於2024-01-04推出全新歌曲
Thumbnail
avatar
jonason.li
2024-01-08
影劇心得│富都青年(Abang Adik):你有發展未來的機會,我沒有《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12-10
(不專業影評)富都青年Abang Adik觀後感(有雷)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不同
2023-12-07
Alan Shearer calls Gary Lineker ‘f****** idiot’ for rejectinAlan Shearer calls Gary Lineker ‘f****** idiot’ for rejecting Man Utd and Alex Ferguson Gary Lineker has recalled turning down Manchester United -
avatar
Jaime Wilson
2023-11-21
Get Along,面對自己。   今天下午的突發狀況結束之後,感覺整個力氣幾乎都用完了。   我以為我臨機應變的能力很好,但實際上遇到狀況時還是會有腦袋打結的地方。要不是因為現在的我對於工作的成就認同感比以前低的話,現在大概就會很崩潰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廢,居然擺不平電力系統。
avatar
霜月さんきらい
2020-12-15
Alan Walker /. Alone 與禪修禪修姐說要早日出三界,斷輪迴~ 問我這從不禪修的人....... 我很想送她這首歌聽 聽久了 保證明白神佛一直在妳身邊 而妳也可以是他人的菩薩 尋找菩薩~ 不在佛堂、不在經書、不在打坐、不在時刻聆聽講堂 神佛在人間....斷輪迴之前 #先把人尊放上心。 放上心了.......... 別輕易放手 Ne
avatar
cc
2019-05-25
alan 桜モダン 副主打也是有值得推薦的歌曲alan的歌曲再一發^^ 這回想介紹的是非單曲主打歌,但是也很值得推薦一聽的歌曲, 甚至個人認為以下兩首歌其實也可以當雙主打來發也OK,以免好聽的歌曲都被埋没了。 首先,要介紹的是,收錄在首張單曲明日への讃歌中的桜モダン, 本文末有附上歌詞。 這首大致上是描思春的少女心,把期待對方的心意託付飛舞的櫻
Thumbnail
avatar
2011-07-20
alan 千年の虹推薦"千年の虹" 以下是和尺八樂器家Rin合作的個人演唱會畫面 因為有古典樂器的加持,而且是收錄在"源氏物語"的專輯裡, 而且歌詞對情愛的表達用的多是象徵性, 好比說 青き蛍に変える 夢逢えぬ人のもとへ翔べ翔べ 声にならぬ想い焦がしながら 化作青色的螢火,向夢裡見不到的人身邊飛去, 在焦慮
Thumbnail
avatar
20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