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8 Embiyax su hug?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6 Alang有話想說
03:38 回覆Alang Star
05:19 歌曲簡介
06:16 歌曲教唱
10:27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bsiyaq」是用來表示「很久」的意思。


如果你等「垃圾車」很久的話,你可以說

Ma bsiyaq bi tdruy sutu nii wah! (垃圾車怎麼那麼久!)


如果你等「公車」很久的話,你可以說

Ma bsiyaq bi tdruy bahu nii wah! (公車怎麼那麼久!)


如果你等「火車」很久的話,你可以說

Ma bsiyaq bi tdruy qrngul nii wah! (火車怎麼那麼久!)



|練習看看吧|

Ma bsiyaq bi ___ nii wah! (___怎麼那麼久!)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Embiyax su hug?」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近最喜歡的族語歌曲是哪一首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8)

有 Alang Star 說,白明光 - Lmnglung ku sunan(想念你)

有 Alang Star 說,柯信義 - Isu ka rabuh mu(你是我的情人)

有 Alang Star 說,台東大鳥部落的歌曲-亂點鴛鴦譜。


歌曲簡介(05:19)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Embiyax su hug?」啦! 這首歌是收錄在2008年「太魯閣族部落流行風音樂-永遠的太魯閣」的這張專輯裡面的歌曲。其實這首是我小時候常聽的歌,不知道為甚麼前陣子突然在YT看到有人在翻唱,所以我就點進去聽聽看,聽完之後發現歌詞還蠻簡單的,所以就想分享給你們。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6:16)


Ga su hmuya sayang?
你現在在幹嘛?


Ga su embiyax na hug?
你還好嗎?


Bsiyaq ta ini ptqita
我們很久沒見面了


Ga su embiyax na hug?
你還好嗎?


Ga su gaing hiya
在遠方你


Lmnglung ku bi sunan
我很想念你


Knuwan emptqita ta
我們何時才能見面


Ida ku tmaga sunan
我會一直等待你


【歌曲單字整理】

▸hmuya 為什麼;怎麼辦;怎麼(做某事);如何(做某事)

▸sayang 現在;今天

▸bsiyaq 很久;緩慢的

▸gaing  遙遠

▸lmnglung 思念;思考;考慮、想(思考);想念

▸knuwan 何時;什麼時候

▸tmaga 等待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27)

我最近在網路上看了一部來自法國的紀錄片,叫做《女也》(WOMAN)。整部片主要是由來自50個不同國家的2,000名女性的訪問所組成,藉由訪問來呈現世界各地女性的生命議題。看完影片之後,我非常強烈地推薦每位Alang Star找時間,靜下心來看這部紀錄片。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有三點,首先是這部紀錄片的拍攝視角是請受訪者直接面對鏡頭說話,這種方式瞬間拉近紀錄片跟觀眾的距離,也讓我覺得有一種一對一聊天的感覺。再來我也發現大部分的受訪者在分享的時候,都是說著自己的語言,這也讓我聽見不同國家語言的美麗。最後我最喜歡的畫面是,看著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女生對著鏡頭微笑的畫面,那一瞬間每個人都好美。我也是在看到這些畫面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泛淚了,或許是我聽了太多關於她們的故事吧!


看完影片之後,我想對這世界上的所有女生說:「妳辛苦了,妳是勇敢的,妳是美麗的,妳已經很棒了。」如果你對這部紀錄片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女也》(WOMAN),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你好嗎 cover (太魯閣族流行風母語歌)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