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柔美的細胞小將第二季》那3個讓我淚流滿面的畫面:寫給柔美的一封信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柔美的細胞小將》由人氣漫畫改編,講述一個平凡上班族女子的職場、愛情與個人成長史,且以「細胞村」來表達主角們內心糾結的想法與情緒,細胞間的日常對話常讓人笑著哭、哭著笑。
目前共播出兩季,第一季,在柔美跟男主角「具雄」的愛情因缺乏溝通而分手的劇情中落幕。第二季,以柔美的情傷拉開序幕,柔美的細胞們用許多方法幫助柔美療傷,正當柔美逐漸復原時,坦率的同事八筆向她丟出心動直球,甜蜜戀愛就此展開,在一起後兩人創造了不少心動名場面,溫柔的八筆鼓勵柔美勇敢追夢,讓柔美踏入作家之路;然而,看似完美的愛情卻碰到了柔美難以諒解的難關。
這一季,在感情與事業上遇到重重阻礙的柔美仍一步步實現理想中的自己,收穫了「幸福」,而這份「幸福」是什麼呢?我想寫一封信給柔美,告訴她:我在那3個令我淚流滿面的畫面中,漸漸體會到她追求的幸福是什麼了。
(圖源:TVING《柔美的細胞小將2》海報)
親愛的柔美:
謝謝妳。在妳的故事中,我總看見自己的身影。
我的「作家細胞」跟「感性細胞」想寫一封信與妳分享:
妳的故事中,那3個令我淚流滿面的畫面。
<內文有雷,慎入><建議拉到文末,播放音樂一邊閱讀!>
(第一季劇評在這↓)

#1 讓我淚流滿面的畫面:當妳讓愛情細胞讓位時

妳跟八筆的愛情是如此心動、甜蜜、相處融洽,妳很慶幸有這麼溫柔體貼甚至「完美」的男友。然而,八筆被調去濟州島工作,你們展開遠距離戀愛,雖然你們仍視訊通話關心彼此,但那個暗戀八筆的公司實習生「多恩」出現了,她開朗愛笑又可愛,總讓妳隱隱不安。後來,妳才知道,八筆口中順路接送上下班的實習生,是多恩;因為多恩的一句話「(八筆搬家)是因為我嗎?」,妳才知道,八筆突然搬家的原因是因為多恩跟他告白了,而面對妳的詢問,他卻用「距離、怕尷尬」等原因來回應。最後,妳終於鼓起勇氣問:「她對妳告白,你心動了嗎?」八筆的沉默讓妳熱淚盈眶的明白了答案,在那個冷風颯颯的平安夜,提出分手,獨自回家。
那夜,他的溫柔道歉與挽留讓妳的愛情細胞吃掉「戀愛原則」,跑到裁判是否要分手的法庭上為這段愛情護航;然而,就算愛情細胞(以下稱「小愛」)多麼想要包容,卻抵擋不住瘋狂的憤怒,頭上長出惡魔角、骷顱頭,接著使勁全身力量咆哮、摧毀細胞村。我想,正因為妳曾如此真切付出愛、期盼愛、享受愛, 所以那份心碎,也是如此真實;那份怒氣,也是如此狂妄,自大到能毀掉一切。
「對柔美來說,最重要的是我,愛情!誰想霸佔我的位置,放膽來試試!」
(圖源:youtube@TVING《柔美的細胞小將2》)
還好,妳進到城堡裡面了。妳溫柔的捧起愛情細胞,無比堅定的對她說:「讓位吧。」「小愛,我知道妳這段時間的努力,可是我不想被憤怒填滿,整日活得怒火沖天。之所以會把戀愛擺在第一位,是因為我覺得談戀愛,似乎會讓變得幸福,才有了這樣的排序。將主細胞的位置讓給作家細胞吧。」
不是戀愛又怎樣,我想要的,始終如一,只是想要過的幸福。
(圖源:youtube@TVING《柔美的細胞小將2》)
謝謝妳,用如此柔軟而堅定的語氣,讓愛情細胞瞬間破防,哭成淚人兒;同時,她的戾氣逐漸褪去,一點一滴的消失在空氣中。這些話,像極了我對我的愛情細胞說的話。
(圖源:youtube@TVING《柔美的細胞小將2》)
妳知道嗎?與他相愛的這兩年,我看著妳與具雄那遺憾的分離,告訴自己,我跟他絕對不會那樣的,愛情細胞會用盡一切力量來理解彼此;然而,當妳揮別分離陰霾,與八筆進入戀愛時,我的愛情細胞已經後繼無力的,將分手拖成又臭又長的連續劇;直到最後,我的愛情細胞終於跟妳的愛情細胞,走在同樣的,做出心碎決定的頻率。

妳的戀愛原則是:「不會接受他對別人動心過。哪怕是動心,也不行。」我的戀愛原則是:「不會接受他無法接納自己。哪怕他很努力試過,也不行。」我的愛情細胞為了接納那一個「無法接納、覺察自己問題」的他,真的努力跑了好久。我也想輕聲對我的小愛說:「我知道妳已經很全力以赴了,我知道妳好受傷好生氣好難過,現在,好好到外太空休息,看看風景吧。」
好奇妙。我們的戀愛原則不同,愛情細胞卻都一樣都是爛好人,一樣真心真意付出、勇往直前、憤怒自大;卻同時,一樣的脆弱受傷。謝謝妳,也許妳的愛情細胞,從村子消失跑到外太空的那些日子,也遇過我的愛情細胞?而如同妳現在看到的,我的作家細胞築起了一座小碉堡,雖然跟妳的超級豪華大城堡比不了,但她也正在埋頭享受寫作的「幸福」呢。謝謝妳,喃喃道出我忘記的事情:「我只是想要過的幸福而已。」「幸福」是什麼呢?能夠跟妳的作家細胞一起「躂躂躂」,就是一種幸福呢。啊,還有,最近有個人對我說:「能夠好好吃飯、睡覺、跟朋友見面,就是幸福了」。哇!看起來,「貪吃細胞」好重要呢,妳也趕快吃個巧克力,甜滋滋一下吧!顆顆!


#
2 讓我淚流滿面的畫面:當妳參加多莉的婚禮時

時間如流水嘩啦嘩啦,與八筆分手的日子裡,「作家細胞」擔任主細胞大位,讓妳不斷埋頭寫作、振筆疾書,對戀愛興趣缺缺,妳從寫作中感到了踏實無比的幸福;然而,當妳聽到八筆從濟州島被調回總部時,心裡不免匡噹了一下,畢竟,你們住在同一個小區,到處都遍及你們相愛過的痕跡,命運讓你們再次相遇,尷尬的寒暄過後妳想保持「沒有他也過得很好」的姿態離去,八筆卻追出來告訴妳:「我很想妳。」即便妳再怎麼騙他「毫無思念」,他卻都看得出來,終於妳們相互擁抱,妳在他懷裡放聲哭泣,再也無法欺騙的說「其實我也很想你。」

復合之後,你們一如往常的相處中,總有些奇怪的感覺,比如變得「常看彼此臉色」,似乎不太自在,直到某次八筆告訴你要到美國出差,妳很難聯繫上他,連要多說幾句都很困難,妳開始胡思亂想「他是不是後悔了」,就在妳外出透透氣時居然看見八筆的身影,「被欺騙」的不安再次壟罩了妳。循著他的蹤影,妳來到八筆的家,一開門他居然在屋內而不在美國,當妳正想責怪時,他卻帶著傷一跛一跛的走到妳面前說他車禍了,妳又驚嚇又生氣質問:「你怎麼能不告訴我?」他卻熱淚盈眶說出他的不安:「我怕你擔心。我以為妳後悔了(復合)。」你不可置信的說:「誰後悔了?不是你後悔嗎?」這時,以為彼此後悔的你們在眼淚中擁吻,八筆甚至向妳求婚了。

妳在甜蜜的感受下發了象徵戴上婚戒的照片到社群,你們一起見八筆的爸爸,勾勒著未來的幸福,八筆也在你生病時專程跑到妳家照顧妳,但當前男友具雄要恭喜妳結婚時問妳:「妳愛那個傢伙嗎?」然而,此時妳居然回答不出來,因為「小愛」不在,所以無法回答關於愛的提問。某天凌晨,妳看見八筆手機裡多恩的來電,妳發現內心居然如此平靜,這些訊號都在告訴妳:「戀愛中的妳,不愛他了。」於是,妳再次提出分手,這次顯得俐落很多,八筆也能完全理解的表示「我知道妳接下來要說什麼了,我也預料到了」從復合到再次分手,你們總是閉口不談那段多恩的事情,它彷彿一根刺,在你們內心哽著,嚥不下口又吐不出來,錯過了讓這段愛可以更成長的機會,對妳來說,愛情細胞依舊沒回來,只能任由這段愛情漸漸消逝。
我想,很多觀眾一定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我也是。也許是不捨、不甘心吧;但我知道,妳永遠都忠於自己的感受,這種誠實真的像極了我。就算我的理性細胞吶喊著:「為什麼繞一大圈復合,最後還是分開了?不是在浪費時間嗎?」感性細胞卻能感覺到妳的心情:妳還捨不得,但妳也已經不愛了,妳無法睜眼說瞎話告訴他:「我愛你。」因為,愛情細胞還在外太空遊蕩啊。會不會,我的愛情細胞,也還在那裡呢?

在這之後,愛情細胞依舊還沒回來,作家細胞盡責的撐起場面,認真的寫作,但因為寫不出結局而跳下山谷,這讓妳的感性細胞不禁感慨:「作家細胞逃跑了,小愛也不在。還會有,沒有主細胞的細胞村嗎?」
理性啊,我們柔美現在過得算好嗎?
我想我的理性細胞也回答不出來,我現在算是過得好嗎?明明愛情細胞不在,卻還持續著半死不活的感情,工作上因為薪資太差所以可能要換工作了,唯獨好一點的是,作家細胞現在正在寫信給妳。
曾經渴望戀愛能夠幸福的妳,莫名其妙的牽引了別人的愛情:跟妳合作的插畫家control.Z和妳的同事Ruby在一起了;妳的主編安大龍跟同事多莉也透過妳的介紹而交往,甚至要結婚了。妳的朋友們,一對一對的,因為妳的關係而好好的幸福著,而妳卻正要步入與妳曾經擦肩而過的「婚禮」獻上祝福。真的跟我一模一樣,緣分安排,我最親愛的姐姐妹妹,因為我的一句話或一個行為,各自莫名其妙的幸福了起來。我的妹妹,像多莉一樣,很快就要幸福的步向禮堂,我好抱歉,沒能像妳一樣滿臉笑容的祝福她,明明我是最希望她幸福的人啊。
(圖源:youtube@TVING《柔美的細胞小將2》)
我好傷心,別人都那麼容易結婚呢
妳的感性細胞帶著心酸這麼說著。聽到我妹妹的幸福消息時,我也是這麼的心胸狹窄,我好羨慕、好忌妒,好想要擁有,那樣那麼值得炫耀的幸福。於是,當妳看著多莉,因為她的幸福而幸福的眼淚,因為自己還沒能擁有這樣幸福的眼淚,我全都明白,也因此,妳只是熱淚盈眶,我卻大哭不已。「會有屬於我的這天到來嗎?」望著禮堂那對幸福的笑容時,妳是不是也在心中這麼問自己?

#3 讓我淚流滿面的畫面:愛情細胞莫名其妙回來的時候

在那場婚禮前,妳因為小說結局即將截稿卻弄丟筆電而焦慮不已,沒想到參加多莉的婚禮時,卻收到正要飛往新加坡工作的八筆的簡訊,原來妳的筆電落在妳們常去的咖啡店,八筆幫妳放在機場置物櫃中,還附帶了加油的話:「我一直都在為金柔美作家加油,妳知道吧?就算分手了這一點也不會變。」找回筆電讓妳的作家細胞重燃希望,趕忙跑到機場拿筆電,沒想到還能遇到八筆,你們最後的道別,輕輕的卻很有重量,像是相識許久的朋友,當妳問他「有女朋友了嗎?」他依舊那麼溫柔、不坦承的說出體貼的謊話「最近有約別人」,我想是為了讓妳完全沒有負擔的離開他吧。
再之後,細胞村的大家,總是盼望著愛情細胞的回歸;卻始終,都是一個又一個幌子,偽裝成不同面貌而來,而妳似乎不再那麼輕易心動。又到了聖誕節,平安夜裡妳參加完作家的慶功宴後,雖然沒有愛人,還是開心的對自己說:「雖然戀愛細胞死了,但還是:聖誕節快樂。」酒醉一個人上樓的妳,躺在床上卻異常清醒,清醒到妳可以一幕幕的回顧那些「愛」:

妳一直用心、更加成熟的好好愛自己,也努力愛著身邊的人,妳也時常感受著身邊的人給妳的愛,不論是朋友、同事、家人、前男友們,他們對妳真心真意付出過的每一份愛,都讓妳一路成長為現在的妳。比如,對於妳要辭職當作家表示「很帥氣」的20幾歲的妳、比如,替妳辦party,一路上支持且幫助妳的作家夢的朋友跟同事們、比如,看出妳的寫作才能,一直鼓勵支持妳的作家夢想的八筆、比如,偷偷偽裝成好幾個不同的網友,在網路上給予妳好多力量的具雄。
雖然,分手是愛情的結束,
但是最近領悟到,分手並不是關係的結束
妳把他們的好、付出、真心誠意的愛,都放在心上,好好的感激。這一夜,妳的愛情細胞回到細胞村了,在沒有跟任何人戀愛的,平靜的平安夜裡。

也許是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愛,一份又一份的疊加在一起,好重好重好重,重到開啟「戀愛漩渦」(以前都只有在談戀愛才開啟的),把外太空的小愛拉回了細胞村。當然,可能還有「其他的理由(這就期待第三季啦!)」不過不論是什麼,妳已經做好了更幸福的準備,我也是。

最近我的腳骨折受傷了,原本想跟妳賣慘的,但卻最想跟妳分享,我也好感恩好感恩,他們對我真心真意的付出。不管是,總是全力以赴、真心誠意待人的自己;不管是,為了共同價值而努力奮鬥的同事們;不管是,努力到極限仍希望能讓我感到一絲絲幸福的他;不管是,陪伴在旁用盡力氣傾聽與鼓勵的家人。我把他們給我的愛,纏繞在一起,一圈又一圈,纏成一個黑洞,把外太空的小愛,召喚回我的細胞村了。
很開心,我們的愛情細胞,初見時在外太空打過招呼,分別時也打過一次招呼。現在各自安好的,待在妳跟我的細胞村裡面。當妳跟著細胞們一同望向窗外露出微笑,我知道,那個表情叫作「幸福」。
好奇妙,當妳想感受「愛」的時候,「她」真的就在。
謝謝妳,柔美。謝謝柔美細胞村各位細胞們的陪伴,
讓我跟我的細胞村們渡過這麼美好的14集。
第三季,我們一起朝向,更幸福的那條路上去吧,
我也準備好了。說好了,要再見喔!(睡覺細胞在唱搖籃曲了ZZZ 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