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光者 - 7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高晴雪忍不住打了個哆嗦。
何國達的研究室空調開得很大,從天花板上的通風口,可以看到薄霧般的絲絲冷氣從通風口吹出。
她身上的黑色琺瑯風衣雖然擋得住水,遇到寒氣卻沒什麼用。
坐在她身旁的馮果瞥了她一眼,「何教授,冷氣會不會太強了點?」
「哦,是嗎?」何國達拿起辦公桌上一個白色盒子按了兩下,通風口的薄霧變淡,變回一般人走進冷氣房看到的樣子。
「不好意思,我們剛從外面進來,所以不大適應。」馮果說。
「不要太相信政府的宣傳,」何國達笑了笑,「目前台灣根本就不缺電,說電不夠只是政府一系列愚民的謠言之一,空調開強一點,腦袋才不會燒掉。」
「不過現在政府管制用電,要維持空調運作應該不容易吧?」高睛雪說。
「學校是『社會參與及關懷』的重鎮,所以用電不受管制,這也證明了所謂缺電不過是謊話,」何國達往後靠在辦公椅柔軟的皮質椅背上,「而且,這還是我跟學生在路上遊行抗議爭取來的。」
「抗議?」
「當年綠之島幾乎所有的抗議活動,都是我帶學生過去的,」他說:「結果游奢拿到團體,方爾利得到名氣,我呢?只掙到這間破研究室。」
研究室本身並不算『破』。兩旁高到天花板的書櫃裡,塞滿了書籍、學生的論文、照片、剪報冊跟已經泛黃的紙張。何國達身後是兩扇毛玻璃的高窗,窗外牆上的昏黃光線透過玻璃,從後投射在他身上,讓坐在對面的訪客和學生,只能看見一個肩膀寬闊,如同新世代神袛的身影。
「馮內以前也是我的學生。」何國達說。
「多虧何教授照顧了。」馮果微微頷首。
「關於令郎的事,我們很遺憾。」
「謝謝。」
「剛剛何教授說方先生得到名氣,」高晴雪說:「何教授也常出席談話節目,名氣應該和方先生差不多吧?」
「不過爾利以前是演員,他很清楚用名氣可以交換很多東西,」何國達說:「老實講,他的收入可能比我還高,有些生意連我都不曉得。」
辦公桌旁有一部關上聲音的小電視,裡面擠在學生群中的方爾利,用右手拿起手機接聽。
「看到了嗎?他忙到連參加學生活動,都有人打電話找他。」何國達說。
「您跟方先生很常往來嗎?」高晴雪問。
「我們早年經常一起參加談話節目,有時連游奢都會去,」何國達說:「談話節目裡,如果來賓的說法有另一個來賓打邊鼓,觀眾會比較容易相信,萬一遇到意見不同的來賓或民眾,也可以互相掩護。 - 不過後來我們三個人都有各自的粉絲,可以幫忙助聲勢時,我跟爾利就很少見面了。」
「您跟方先生最後一次見面或交談,是什麼時候的事?」馮果問。
「大概在一個禮拜前吧,」何國達說:「爾利打電話來研究室給我,雙方問候一下,交換一下近況。」
「好的,」馮果點點頭,雙手拇指在掌心間的手機螢幕點了幾下,「今天早上五點到七點間,您人在什麼地方?」
「在這裡。」
「這裡?」高晴雪愣了一下。
「昨天晚上我去電視台出席談話節目,錄完已經十二點多了,我累到根本沒辦法開車回家,因為學校離電視台很近,就在這裡睡到早上上課。」何國達望向書架前一張灰色麂皮的沙發,「那張沙發拉開就是一張床,睡起來很舒服的。」
「可以讓我見識一下嗎?」馮果說:「老實說,以前我一直想買張這種沙發,不過我太太不同意。」
「為什麼?」
「哦,她怕我一個人在客廳睡得太舒服,就不會想回房間睡了。」
何國達哈哈大笑,從辦公桌後起身,「原來是這樣啊,請跟我來。」
他比馮果高一個頭的身影走到那張沙發前,右手握住沙發底下的一根橫桿往外拉。
沙發的椅背順勢倒下,和椅墊組成了一張可以讓一個人躺下的床。
「幾年前我分配到這個研究室買的,」他握住橫桿推進去,椅背豎起,回復沙發的原形,「有時中午累了,就在這裡睡個午覺。」
「這樣啊。」馮果點點頭,「對了,有件事可能要 - 」
「兩位來之前,游奢打電話告訴我了,」何國達慢慢走回辦公桌後,回到那個讓他成為神祗的座位上,「基本上我們兩個人的意見一樣,我也不同意驗屍。」
「我以為您沒那麼在意方先生。」
「他畢竟是朋友,」何國達說:「而且大家曾經是戰友,有些價值是共同的。」
「是嗎?」馮果起身告辭。
兩人步出研究所,關上那扇灰色鐵門時,高睛雪輕聲吐了句:「謝謝。」
「嗯?」
「謝謝您剛才幫我解圍,」高晴雪的目光游移在牆上的海報間,「不好意思,剛剛讓您看到,嗯...」
「妳說那個啊?」馮果嗤地一笑,「不瞞妳說,剛才我也很冷。我還要謝謝妳。」
「是嗎?」
「我的太太跟兒子都有先天性心臟病,」馮果的目光飄向長廊另一端,「醫生提醒我劇烈的溫度變化會刺激交感神經,加重心臟的負擔。以前跟他們在一起時,對溫度都特別敏感。」
馮果口袋裡傳出細小的嗶嗶聲,他拿出手機,低頭看了看。
「剛才我麻煩同事向電信局查了一下,這個禮拜研究室的通話記錄,」他抬起頭,「一個禮拜前,的確有通話記錄從方爾利的手機打到這裡,時間是三十分鐘。」
「如果像何國達講的,兩個人只是『問候一下,交換一下近況』的話,會講到三十分鐘那麼久嗎?」高晴雪說。
「而且我認為他們現在的交情,應該不會好到光是『問候一下』,就可以講三十分鐘的程度。」馮果走進電梯時說。
「因為跟游奢比起來。何國達對方爾利去世好像沒有什麼反應,」高晴雪側著頭,「就像方爾利是個,嗯...遠房親戚一樣。」
「遠房親戚嗎?」馮果嘴角一揚,「不過方爾利會找他,還可以講上三十分鐘。或許方爾利惹上了什麼麻煩,還是跟何國達有關的那種。」
「順著這條線抓下去,或許就能知道方爾利為什麼會死在火車站裡。」高晴雪說完,他們兩人坐進車裡,關上了門,「問題是我們要怎麼證明?」
馮果左右張望,確定車子四周沒有其他人後,將手伸進外套裡,掏出一串鑰匙,舉到高晴雪面前晃了晃,發出輕微的叮噹聲。
「這是我想的那東西嗎?」高晴雪微微一笑。
「我向遠峰借的,」馮果點點頭,將鑰匙塞回外套,發動引擎,「準備好今晚要私闖民宅了嗎?」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