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地使用交友軟體,找到理想的關係?(#20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網路交友的時代,如何避免浪費時間和受傷害?

在過去的社會,在那個還沒過多的資訊化的時代,我們認識人的管道很少,而且每個管道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才能認識到新對象。因此,在過去的時代,我們多多少少會比較珍惜眼前的對象。
然而在這個時代,這個到處都充滿資訊化的時代,在交友軟體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著交友網站的這個時代。我們認識人的能力平均來說都提升了許多,我們開始有打量、比較眼前的對象的傾向。這個傾向會發生在你我身上,也會發生在那些跟我們互動交流的人身上。而由於這種傾向的存在,我們這個時代很容易對他人失去耐心,從而結束一段關係。
如果你現在在尋找一段心目中的理想關係,那上述的狀況對你來說會是一個壞消息。你可能會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一個對象之後,聊了幾天甚至約會了幾次都很愉快,以為自己找到了不錯的對象,但他突然就消失了。也可能你跟他相處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他在某些關鍵的資訊上欺騙了你。雖然這兩種情況在過去的時代都可能發生,但其氾濫的程度跟今天是完全無法相比的。
當然現在還是存在著傳統的認識新對象的管道,但一方面我們會覺得說透過傳統管道認識新對象,費時又費力,另一方面我們越來越不習慣從生活周遭去認識新對象:我們不接受親戚介紹,朋友的朋友則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如果現在我們是單身的狀態,我們會有很大機率最後還是會去嘗試使用交友軟體。因此我們最後還是要學會如何跟交友軟體上面認識的對象交流,然後也要避免在不理想的對象身上浪費太多時間。今天的文章我就想要分享一個我覺得在交友軟體上很重要的一個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在交友軟體上受到傷害。

交友軟體的最優先原則:保持誠實,並留心觀察對方是否誠實。

不論你今天跟一個條件多好的人開始約會,一旦你察覺他在某些關鍵的議題上欺騙了你,只要你警覺性夠、且是個有自信的人,你都會知道這時你該拒絕跟這個人繼續約會。
反過來說,同樣地,我們也不應該欺騙人。因為如果我們想要跟一個理想中的對象約會,我們的欺騙會導致他們的離開。針對當下我們正在尋求怎樣的關係這件事的相關議題尤其如此。
我們必須了解,現在是各種類型的關係都在一定程度上獲得合法性或合理性的時代裡,我們生活在一個各種類型的關係混合的現代社會中。這影響了一件事:我們不能再期待對方【應該】【必須】要追求某種類型的關係,短期或長期的都不行(換言之,我們不需要質疑「為什麼他不能跟我進入長期穩定的關係?」或是「短期關係有什麼不對,為什麼一定要執著長期關係?」之類的問題)
於是事情就變成,如果我們在交友軟體上的配對之初,心裡面就假定了對方也在追求某種特定的關係,於是投入了很多時間跟精神交流。但卻在最後才發現對方並不是在追求我們自己期待的那種關係,我們一定會為此感到受傷。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在開始正式投入時間跟精神之前,我們就需要先跟對方確認雙方對於預期發展關係的共識。
雖然即便我們確保自己是誠實的,但對方卻可能會說謊欺騙,這是理所當然的。因此不光是口頭上的確認,我們也要經常留意對方有沒有前後不一致,言語矛盾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頂尖的說謊者,所以如果說太多謊,就很容易被拆穿。在這邊,我們需要的是保持警覺跟懷疑,最重要的是,先不要急著暈船
現代社會在關係上的一個問題就是太容易進入關係。不論是基於什麼前提,太早進入關係總是冒險的行為。但這已經是一個既成的現象了,為了避免這種現象對我們的男女關係體驗造成傷害,除了我在前面的文章提過的「必須提升進入關係後的相處品質」,現在我也還要在加上一點:我們必須要至少在一段時間中保持警覺跟懷疑的心,不要太早就認定對方是一個可以符合自己預期的對象。

結語

雖然因為各種傳媒或網路討論的關係,我們會以為在交友軟體上都是尋求短期關係。但其實以目前美國的統計數據來說,已經有將近四成的情侶是透過網路交友認識,這我認為就表示交友軟體對於想要尋求長期關係的人來說,已然成為了有效的管道之一。
交友軟體有其好處,也有其壞處。而我們如何擁抱它的好處,避開它的壞處,這就是我們在使用交友軟體時必須學習的事情。然而,交友軟體是一個太新鮮的東西,大多數人都還沒有為它準備好一個教戰手冊,所以我們可能會經歷一些不太理想的狀況。但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多一點的思考及反省,我相信我們都還是能學會如何應對在交友軟體上遇到的種種狀況,然後搭配一點運氣(運氣=嘗試次數),就可以在交友軟體上找到值得長期穩定相處的對象。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