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為社交環境帶來的4個轉變,理解它們,做好對未來社交環境的準備(#23)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了不少討論交友軟體的文章,正反論述都不少,並沒有一面倒向哪方的趨勢。另一方面,從數據上來看,網路交友(不只交友軟體,也包含了傳統的交友網站)在整個社會的比重越來越大也是個事實(參考從認識女生管道的趨勢,看到當代男女都必修的3個能力#15)。這兩個面向綜合起來,我的看法是網路交友正在改變我們的社交環境,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人們看起來是還沒有完全適應這個轉變。這也並不令人感到奇怪,因為Tinder問世至今也還沒超過十年(Tinder是2014年上市的),人們沒理由這麼輕易地就接受這樣的轉變。不過我認為一方面這個趨勢是無法迴避的,另一方面是這個趨勢也並不是什麼洪水猛獸。只要你能夠適應它,順勢將自己的社交模式做個改變,你會在未來的社交環境裡面你可以過得更悠遊自在。
本文我列舉的四個交友軟體為我們的社交環境帶來的變化。我建議你至少理解它,避免適應不良。更有甚者,你可以順著這個趨勢做好準備,當你所處的社交環境徹底改變之後,你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目錄

  1. 交流破碎化
  2. 朋友分類越來越細
  3. 交友目的性越來越明確
  4. 人際互動成本變低

本文

1. 交流破碎化

通訊軟體的出現帶來了交流的破碎化
我把這個項目放在第一個來說是因為它不是交友軟體帶來的改變,但交友軟體的出現讓它變得更明顯更有影響力。簡單說就是【已讀不回】這件事。從我們開始有智慧型手機,開始使用Whatsapp到現在Line跟Telegram,我們每個人一定都經歷過面對已讀不回的糾結。從情人的已讀不回到公司同事的已讀不回,都令我們糾結。對比於過去人們習慣至少是打電話還可以算是有一個完整的交流過程。但現在的通訊軟體讓有些人開始習慣讓交流溝通的時間變得很細碎:想到再回。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再像以前一樣是完整的,而是破碎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午餐吃什麼?如果是面對面,可能10分鐘內就可以解決。但如果現在用Line去問「午餐吃什麼?」非常有可能半小時之後才會得到回應。
交流破碎化在一般的情況下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就算對方現在不回我,起碼我們之間還是現實生活中有連結的對象(情人、家人、朋友或同事)。但同樣的戲碼搬到交友軟體上就不一樣了。當我們配對到的對象開始已讀不回甚至不讀不回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心神不寧。每五分鐘查看訊息,開始產生震動的幻覺,等等的症狀。甚至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說錯什麼話之類的。這就是交友軟體為我們的社交環境帶來的改變之一:交流破碎化。
(交流破碎化是很令人難熬沒錯,但它其實可以讓你更容易判斷你的對象目前對你的感覺如何,這是它的優點之一,關於這一點,我會另外寫文探討)

2. 朋友分類越來越細

有些女生很懂得把朋友分類
目前台灣的APP Store裡面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有各式各樣的交友軟體的存在,雖然我現在主要都是使用以發展感情為目的的軟體,但我也曾經用過以約飯局為主軸的APP(參考eatgether),也參加過幾次實體的聚會。我舉出這一點是要說隨著時代的演進,將會出現越來越多各種不同主軸的交友軟體。我對於這一點是樂見其成,因為有時候我們知道有些活動可能朋友比較沒興趣不好約,這時候就很適合用相對應的交友軟體去揪團。而且我可以想像如果對方也跟我是一樣的想法,那我們之間也比較不會有人情包袱,我們跟對方可以成為「做OO的朋友」。不同的活動可以結交不同的朋友,這件事在以後會越來越自然。

3. 交友目的性越來越明確

延續上一點,隨著未來有越來越多不同需求的交友軟體出現,每個人在開始使用不同的交友軟體的時候都會做好「要交什麼朋友」的心理準備。有時不見得是要找另外一半,也可能只是想找人一起玩桌遊,一起吃個飯,或者是辦個讀書會。重點是,這一切的目的都會指向一個目標:在現實生活中見面。這件事情在傳統的交友軟體如Tinder中可能沒這麼容易,但如果一群人已經有個共同的目的,見面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這樣的情況對於一個交友軟體來說自然樂見其成的。

4. 人際互動的成本變低

在過去沒有交友軟體的時代,人跟人之間的認識可能多少要透過一個中介者,以前面的圖表來看,人跟人之間可能會透過親戚、朋友或是教會而認識。雖然這一類的認識管道有中介者可以做為對方人格的背書(參考前文),但這同時也代表了我們自身也多少必須符合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形象。這一點我覺得會為交友這件事增加不少情緒或是心理層面的成本。
交友軟體帶來的社交環境,綜合前面三點,其實是可以幫助我們有效減少人際互動的成本。最直觀的部分是運用交流破碎化的概念,你可以在想回的時候在回對方的訊息。如果你最後都忘記要回了,就表示對方對你來說也不是真的這麼有份量,沒回到訊息其實你也可以不用這麼有負擔。反過來說,如果你跟對方是透過某個中介者認識的,那你可能會對於沒有回覆訊息倍感壓力。兩者相較,交友軟體所建立起來的社交環境是可以讓人際互動的成本降低的。甚至你可能其實會比較滿意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的對象)

結論

如果你有稍微留意一下網路上對於交友軟體的評論,你可能會注意到有人對於交友軟體的目的性太強這件事有所微詞,這跟我的看法是相左的,另外你也會在其他的議題上面看到跟我的看法相左的言論。我認為這代表的是交友軟體就是一個工具。如果我們可以把這個工具用得順手,我們就會得到這工具帶來的好處。反之我們就會感到不適應。
雖然我是交友軟體的使用者,但我並不打算宣揚說交友軟體所建立起來的社交環境有多美好。然而,交友軟體會改變我們的社交環境,這是一個無可避免的趨勢。除非你打算刻意跟交友軟體的使用者們劃清界線,否則你終究是要學會使用這個工具的。你越流暢地能使用,你就越能夠享受交友軟體所建立起來的社交環境。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