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局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完分數上傳後,正式結束混亂的下學期,準備回家的行李。因為整理房間,等到傍晚垃圾車過後才出發。晚上的蘇花因為下過雨,地上的標線不清晰,當車燈打上去,反光讓照明失去功率。

每當評著學生的分數,無法避免自我質疑。質疑自己無法成為學生的階梯,讓他們有跡可循的往上邁進。

想起學期末這幾天,總有畢業生回到學校,由於他們以前的老師,許多請了長假,或者離職,我能分配到多一點時間,和他們說說話。有一些不合規定,我還是會板起臉來,訓斥他們即使畢業,也要尊重校規。

總覺得,不管線上還是現實,和他們每一次幾分鐘的互動,說的都比過往兩年還要多。漸漸從他們他們身上,找到些許動力來說服自己。

回到家,天氣已經放晴。久違的散著步,看著休耕而翻過土的田地。看似沒有變化的家鄉,實際上許多事正在隱隱作用。

沿著我行走的排水溝,西面大片的田野正在試圖改成工業區,而東面八卦山脈的淺山,則規劃成光電用地。即便這些都尚未啟動,增建廠房的違章工廠,堆放的工業廢棄物,都夾雜在看似平靜的社區造景旁。

相比起來,數十年前輝煌的磚窯場煙囪,反而讓工業有著古典的氣息。

在花蓮的時光,始終自我質疑著,但回到家鄉,居然也宛如局外人。

一個大叔騎著腳踏車,在老樹旁的土地公廟停下來參拜。八哥和麻雀分成兩個門派,在乾土裡啄食穿梭。工廠邊種植的桂花傳來淡淡香氣,和冬天陽光裡的機械聲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悶燒鍋
    悶燒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