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中元節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鬼月』最喜歡的是『中元節』(或稱『七月半』),今天正好是中元節,很多企業都選在今天拜好兄弟做普渡,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各行各業擺滿豐富的祭品,就來聊聊我對於『農曆七月』的回憶吧~
小時候最喜歡鬼月的『普渡』這個部分,可以圍著大人看看今年要拜什麼,晚上還可以看神豬,而廟裡舉辦普渡誦經後,住持還會撒麵粉做成的佛手,搶到的人今年會很順利。
聽堂哥說,當年只要成為爐主,農曆七月就要殺豬分送給大家。阿公有一年成為爐主,所以那一年,家裡後院只好養著一頭豬,等待農曆七月分送給大家。
長大後,普渡只出現在辦公室,也不像小時候這麼熱鬧,不過印象最深刻的普渡是,當年還在學校實驗室的我,因為我們實驗室養實驗小鼠,常常為了實驗犧牲很多實驗鼠,因此在農曆七月時,我們就會和友好實驗室一同舉辦聯合普渡大會,普渡對象是那些為了實驗而犧牲的實驗鼠,當然,祭品就不是餅乾泡麵了,取而代之的就是一包包實驗鼠專用飼料,謝謝祂們為了我們的實驗而犧牲的短暫生命。
後來有一派說法,說是『農曆七月』其實是一年中最好的月份,當年明朝的皇帝為了獨享這個月份,因此對外公告農曆七月諸事不宜。
但~我卻覺得農曆七月拜好兄弟這件事滿浪漫的,讓那些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在這個月,可以享受人間的溫情,不再無依無靠,不也是好事一樁嗎?何況,台灣民間故事裡的『鬼』,向來都是有仇報仇,有冤報冤,
不會連累不相干人等,不像西方的鬼,會隨便抓人啊~~
不過現在對於『農曆七月』,我覺的有個好處是,因為諸事不宜的情況下,訂餐廳或是買大筆物件會比較便宜,像是汽車,在這個月都會有一些特別折扣,我想,只要心存正念,有這樣的優惠,何樂而不為呢?
不過關於『鬼月』的各種禁忌,例如晚上不要出門、不要太晚晾衣服、不要去溪邊、海邊玩水。。。等等,雖然不知是真是假,還是會盡量遵守,讓好兄弟們這個月可以開心的在人間享受溫情。
不知道大家印象中的『農曆七月』是怎麼樣呢?
今年才知道,普渡要拜『沙拉油』和『水』,象徵有『油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0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