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技術交易系統原理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還記得你踏入股市的交易前期最常用的投資法是什麼?我想扣除掉聽明牌的方式之外,投資人在投資初期用最多的就是技術分析了。本次要閱讀的是「技術交易系統原理」,我會簡述本書的架構,同時選擇書中8種指標之一的RSI指標做介紹,讓你理解到這項指標的意義。如果要用一句話描述這本書,這本書的書腰寫下了「全球股市技術分析的標準,由他一人定義。」我認為這就是一句強而有力的描述了。

這本書聊什麼?

從書名「技術交易系統原理」你可以知道這本書就是聊技術分析,基本上我們可以將這本書定位為工具書來看。全書有十個章節基本上的架構可以拆分三個部分。
開頭是描述書中會用的一些名詞與技術分析的核心觀念;第二章至第九章介紹8種技術指標,這八種技術指標又區分為「順勢指標」、「逆勢指標」,編輯也統整了相關的表格,方便讀者理解不同指標的「運用時機」與「進出場模式」;最末的章節簡談了資金控管的基本觀念。
同時這本書不單單只告訴讀者,技術指標怎麼用,而是能夠看到作者威爾斯.威爾德,在當時從零開始推導技術指標的邏輯與運算過程,且有趣的是竟然連當時相關的紀錄表格,都能夠在書中看到。
以下為我選擇介紹的RSI技術指標,希望能夠讓你對於這些指標有所認識,不過因為我自己本身,不完全是技術分析投資者,所以如果有說明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未來會持續改進。

RSI指標看重點

  • 重點1:RSI大於70為頭部、小於30為底部
  • 重點2:RSI與股價產生背離,表示市場即將反轉
  • 重點3:RSI基礎為動能指標,可以反映出,價格上漲或下跌的超買或超賣。
  • 重點4:領先K線透過常用的技術分析法如頭肩底,做為例如突破的進場買賣點觀察

資金管理

技術分析只是方法,但其實從書中也能發現其實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技術指標,所以有一套資金管理的方法則是相對重要。如同書中的描述,若不做資金規劃,透過單一筆資金投入且獲利,會產生兩種結果分別是,你會過於「自信自己的投資」與因為賺錢太快,對於獲利的思維,會和在市場多年的投資人有所不同,更白話來看就是你總是單筆進出且獲利,你將會無法慎重對待這些獲利。
以下為作者的資金控管觀念,比較偏向期貨的操作觀念,但請謹記一件事就是當你今天虧損60%,你要打平虧損至少要再拉回150%的獲利。
  1. 單一種商品交易的保證金,不超過總資金百分之15,
  2. 總保證金,不超過總資金60%

簡評

股市中打滾已久的你一定曾經認為,透過單一技術指標就能夠獲利,但實際上你認為這種狀況會是多數嗎?有投資經驗的你我,心中恐怕多數人都是抱持著否定的答案。其實在書中有個關鍵的內容讓我感到相見恨晚,這段精彩的描述如下
沒有任何一種技術指標,能在交易的當下獲得正確的答案,能夠獲利的投資人,多數會找多種的技術指標來幫助自己進行交易。
最後我想有的人會舉手發問,這些技術指標哪邊可以看到並且使用,基本上多數的券商軟體都有相關的技術指標可以查詢,如果你想透過網頁板本觀察,你可以透過tradingview這個網站來做技術指標的設定。
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一起走向財務的最終目標。
《關鍵密碼》技術交易系統原理:《亞當理論》作者、技術指標之父的奠基之作 / Welles J. Wilder / 樂金文化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