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觀念/為何選擇技術面做為交易主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使用技術分析做為交易的依據,你必須相信所有的資訊皆反應在價格上
  這句話,表現出來散戶最需要的東西,我們不是專家,不是研究人員,更沒有什麼電話線,相信所有得到的資訊都落後於前面提到的這些人。
  「價格」本身是不會騙人的,或許主力偶爾會利用價格騙人,但不論漲跌,價格最終都必須往其中一邊走。這是我們可以跟專業機構、大戶公平共同競爭的其中一件事。或許主力能控制短時間內的波動,但想控制長時間的趨勢,我想在交易資訊發達的現今,並不是那麼簡單可以做到的。
  再來,單純對價格分析,也可以降低對於資訊的迷惑,看懂就做,看不懂就別做,很明確的區隔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檢討與認錯也相對簡單,不會因為模稜兩可的資訊而輕易動搖。
  就算接觸到新的商品,只要確定了解交易規則,並且商品走勢有開高低收,就可以用K線、美國線等方式繪出走勢,就可以做技術面分析。便可依照個人策略很明確的在價格上決定進出場位置、停利停損點,相信也可以快速的進行交易。
  我知道也有人提技術分析無效論,但我想說的是,投機交易利潤的來源就是價差,我相信這也是進入交易市場最主要的目的。這點我想沒什麼好爭論的,我要的就是明確的進出場點,所有的損益都是來自持有成本現價的關係。

  會選擇技術分析為交易的主軸,一部分也是在韭菜時期吃過基本面資訊、消息面資訊的虧。在我持續堅信財報會好看、會有好消息見報並期望接下來能延續當日的氣焰。但結果是一日行情,財報公布、好消息上報當天的高點就是整波的最高點。
  隔天看著價格回到成本,再來快速穿越預計的停損點,看著虧損不斷擴大,我卻盲目地相信價格會回來,因為是好的財報沒錯,是好消息沒錯,但當價格卻不斷回跌。
  後來回頭看看,就是個假突破,你說財報不好嗎?並沒有,你說沒好消息嗎?也沒有,但價格就是這麼走。基本面派的會說,利多見報本來就要跑阿,還不只一個利多,但這不就違背基本面資訊了嗎?

  價格永遠只會往積極的那方走,買的人只要比賣的人更積極,價格自然往上,相反的,賣的人只要比買的人積極,價格自然會滑落,其實波動就是這樣而已。至於什麼原因,我好像沒那麼想知道,所以我最後走上技術分析這條路。
  但你說基本面沒用嗎?我相信也有高手,但那不是我的「道」
  總之,關於交易主軸這件事,我想表達的是,在交易這條路上,必須找到進出場的根據,愈明確愈好,愈簡單愈好,愈熟悉愈好,因為這就是你的信仰


  最後,筆者所有文章皆出自於興趣,全部免費分享,若須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來信告知。如果覺得內容有幫助、有希望我聊的主題或問題,亦或是商業合作,歡迎直接來信。
請將相關資訊、問題mail至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直接贊助或抖內(Donate):
將來銀行 823
帳號 8869 2724 0638 16
  完成抖內(Donate)後,請在信中說明及抖內(Donate)相關資訊。所有抖內(Donate)者,「盡量」會給予有優先回覆權,只有一個前提,「要我有時間」。若問題脫離範疇,我有權利不回答。

強調:本人除方格子及Facebook粉絲團外目前沒有任何群組、社團。更沒有帶單,沒有推薦任何交易標的。所有文章內容、標的、分析資訊皆僅用於教學用途。
心流Flow
心流Flow
交易老實說,老實說交易。這條路不知不覺走了十年,是時候紀錄一下自己了,筆者不是專業的老師,不用想在這得到什麼明牌,只是想簡單平述這令人無法自拔的世界。在資訊發達的現今,對一般人而言,除了內線交易外,早就沒什麼秘密,希望讀者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少花點冤枉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