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國文,那場輸掉的辯論賽復盤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說在圖片前打字流量比較好?
大一國文
大學一年級國文課,老師要我們進行一場辯論,探討有關「中天新聞換照不過」一事。不過老師並非辯論人,在課程設計上未臻完備,導致比賽沒有命題、沒有限時,只要求教室學生分成兩組,拿起麥克風,反駁彼此寫在黑板上的論點。

我的功力不足,這種比賽沒有正式裁判,所以更需要場感,即便我自認對方沒有辦法回應我對他的論點質疑,但仍在對方的一句「關我屁事」下,我放棄一個人人回應整個比賽。

這件事對我打擊有點大,畢竟它讓我很尷尬,老師也向同學道歉,證實了我所說的課程設計不良。但我不怨老師,只是有點遺憾自己沒有「贏」。


進入復盤環節

當天
正方命題大概是:NCC不應給中天換照
反方命題大概是:NCC應該給中天換照

這裡出現兩個問題:
其一,現況是中天沒有換照成功,所以正反雙方立場應對換
其二,這樣的命題成了以NCC為出發點,其實不符合老師的課程要求

為了方便討論,我更正命題為:
正方:NCC應予中天換照
反方:NCC不應予中天換照

在更正後命題,正方由我和教室右半邊同學擔任,反方由教室左半邊同學擔任,
一樣是雙題制,正反雙方都得背負命題。

正方我想的兩塊論點
1.新聞價值
2.新聞自由
反方同學的兩塊論點
1.中天多次違規、假新聞
2.報導太多韓國瑜

以下為我整理後的戰場

一、中天多次違規、假新聞
反方立論:中天在七年之內,25起違規事項,是所有新聞台中最多的
正方質詢:違規就應該不予換照嗎?其他新聞也有違規
反方答辯:其他新聞台也有,但25很多,是所有新聞台中最多
正方質詢:那24起、23起、22起呢?標準在哪裡?如果中天關台後,是不是您方也要關閉剩下的電視台中最多違規的那間的?
反方無法回應,剩下假新聞部分
正方質詢:假新聞的樣態是什麼?要多接近真實?若年齡寫錯可不可以?吹毛求疵導致新聞失去即時性怎麼辦?如果新聞台有查證,但也成為受害者算不算新聞台的責任?
反方無法回應

二、言論自由
正方立論:新聞自由是我國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之一,應以開放為原則,限制為例外,若關閉新聞台則可能導致
a.寒蟬效應
其他電視台為了避免報導被視為腥羶色,而趨於保守
b.錨定效應
25起違規會換照不過,其他電視台有可能會有天花板當參考標準,利用剩餘違規次數報導高流量的錯假新聞
反方沒有質詢,我自己想到的回應
a與b是互斥的,只會發生一個。
a應該算是反方利益,這達到新聞人遵守新聞倫理的效果,至於能不能維持更好的報導則看各家本事。
b如果單獨趨近,則不排除也不予換照,以提升臺灣新聞質量;若群體趨近,則屬於臺灣新聞素養下降,若真的都不合格可以設立官媒或政府出資辦理新聞台。

三、報導太多韓國瑜與新聞價值
反方立論:中天報導過多韓國瑜
正方質疑:跟違規一樣的問題,有多少?為何算多?
正方立論:
a.臺灣是民主國家,人民需要對等、流通的資訊,才能決定執政者,韓國瑜作為挑戰長年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長候選人,應該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b.更何況,韓國瑜所造成的外溢效果,衝擊更地方選情,更是威脅執政黨,這種政治現象也是值得關注的。
c.畢竟韓國瑜確實影響各個層面,除了選情,因為造勢而活絡的遊覽車、攤販,並重新思考青年人口外流問題。
d.所謂的多,有可能是因為在訪問其他新聞時,提及韓國瑜的名字,例如報導台北市選情,參訪柯文哲就可能提到以前負責北農的韓國瑜,或是報導韓國瑜效應時,支持者或者反對者,都會提及這個主角的名字。若畫面帶到造勢晚會出現「國瑜國瑜國瑜,凍蒜凍蒜凍蒜」則可能被計算三次。這也是為何要進一步質疑反方所謂的「過多」。

心得
以上是我整理過後的戰場,大家都是素人,實際上的攻防可能不是那麼清晰,不過對方倒是真的沒有數據資料,也不回應我的質疑,因此這樣的課程終究不是辯論,希望老師以後要多留心。
這篇聽起來是我在炫耀我比別人懂一點辯論,嗯...可以這樣說,畢竟被說輸了很不開心,也覺得委屈,但更重要的是想好好整理一遍當時想打的價值。

不過辯論時的持方,不代表個人立場啦~

我很喜歡辯論,但我真的很笨,也沒有成本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