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05-是非總在是非處

韜鬼
發佈於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書接上回,顏將軍神兵天降,替眾人擋下無妄之災,讓特使悻悻離去之後,顏將軍看向池歡荷說到:「池姑娘,已經沒事了,你可以放心了,我們也要打道回府了。」說完就看到背後人馬早已整裝待發,顏將軍起身要走,就看到池歡荷抓住自己的手,問到:「你...名字,謝...謝。」顏將軍彎下聲在池歡荷耳邊小聲說了幾幾句話,便帶著大隊人馬離去,就在人馬離去後,元生黯然說到:「池姑娘,真的很抱歉,是我的錯連累你了,要是沒有我....」就在元生自顧自地解釋道,池歡荷早已走回房內換好衣服出來了,他拉了拉元生的衣服,說道:「好...好人,我...想..想..報答。」元生才緩過來,連忙說到:「對,是該去報答他,我跟店家探聽看看,對了,店家呢?他跟玉兒都不見了?」元生在店內來回巡視,果然不見那兩人,正在元生猜想會不會是特使趁亂擄人,就看到玉兒攙扶著店家從遠處趕回,只見店家身上多處刀傷,深淺不一,元生連忙上前攙扶卻被店家拒絕了,店家說道:「看..看來是..是趕..趕上了,委...委屈你..你們了。」說完便又昏了過去,元生也顧不得玉兒阻止,直接背過店家往房內走去,將店家放在床上後,玉兒急忙交代元生外出去找大夫,元生正納悶這附近哪有大夫,玉兒就一把將門關上,元生無奈也只好外出詢問,但很可惜這窮鄉僻壤,別說大夫,連藥房都沒有,就在元生心灰意冷,不知從哪出現了一個說書人,問到:「你是在找大夫吧?不過我看不需要了,你現在回去只會增加困擾,你還是去別處轉轉吧,日落後回去就可以了,切記!日落後才能回去阿!」說完那人就開始吆喝要開始說書了,沒想到那人一開口內容竟然跟稍早發生的事情不謀而合,唯獨人物都被換掉了,就在元生震驚當下,那人看了一眼元生又開口說道:「你們一定很好奇,原本的主人哪裡去了呢?明明是一家之主,卻在客人遭受劫難的時候不見了,對吧!莫驚莫荒且聽我說來!原來那時阿!主人家自己一個人隻身闖入了戒備森嚴的軍機重地,雖是虎口拔牙,但眼下局勢也只能驅虎吞狼了,為替家中之人博得一線生機,主人家那是義無反顧,但軍機重地又豈是等閒之輩能可闖入?主人家一路且戰且走,輾轉騰挪,總算,在即將力竭之時軍機府映入眼簾,主人家看準時機,從懷中掏出玉刀急射而去,隨後蹬牆一躍,偕同在牆外等候多時的女兒抽身離開,你要說這是甚麼意思?原來阿!這軍機府大人可是跟這主人家有訂過親的,也勉強算是親戚,這玉刀一出,那位大人是了然於心的,隨即號令全軍整裝待發,我們再說回這一身是傷的主人家,在女兒攙扶下,總算跌跌撞撞回到家中,但好在主人家平常廣結善緣,再加上如此的騷動,讓隱姓埋名江湖名醫心嚴猜到一二,早早便備好藥草金丹前往了。」話說到此,那說書人突然停下,又看了一眼元生,說道:「欲知後續如何,明日請早!」隨後轉過頭去向眾人吆喝到:「各位鄉親父老,有錢的捧個錢場,沒錢給個讚賞,要是這鄉親熱情,笑非厄近日就會在這附近歇腳,順便給各位說上數日,你們說好不好?」元生聽完,也不知不覺接近日落,索性就在一旁等到人潮散去才上前打賞,順便問到:「不知閣下的故事是何處故事?又有幾分真實?」笑非厄笑笑回到:「您要覺得那是真的那便是真的,您要認為那是假的那便是假的了,但您若有故事,想分享給笑非厄,笑非厄歡迎。」看似客氣又平淡的語調,卻在那笑臉中透出一絲詭異,元生頓感背後一陣涼意,也不多說,便要回到店中,不巧回程路上撞上一女子,女子手上布包也被撞散,只見一塊塊白布染著血跡,還有許多藥草藥丸,奇怪的刀械、金針、銀針散落一地,說時遲那時快,元生剛俯身撿起帶血白布,那人已經將散落的東西收拾得差不多,匆匆接過白布就往暗巷跑,元生不及詢問也只能先回店中,果如說書人所講,店家身上傷口已經全數包紮,氣色也好了不少,而且皮膚看起來貌似更加光滑,看的元生不由得聯想起一路走來的事件,要說是巧合嗎?這也太巧合了吧,要說不是也不會這麼巧,就在元生沉思之際,池歡荷又拉了拉元生衣服,問到:「那...那人..你..你打聽...了...嗎?」元生這才想起這件事,就向店家問到,店家卻沉重的說到:「或許...是我的冤家吧,他是顏珈娜尚和,也就是人們口中的如山律,他的義子,大家都稱他顏將軍,但他實際上並不是將軍,他是外定院副院,外定院是負責異域對策擬定與他國戰略,也因此坐擁一批直屬的黑甲金兵,據傳黑甲金兵身上所批戰甲就是異域奇礦所鑄,雖是刀槍不入水火不侵,但長期穿戴貌似會使人逐漸喪失情感。」說道這邊,池歡荷罕見的插嘴說到:「顏...顏將...將軍也..也會..會嗎?」店家長嘆一口氣說到:「也許那傢伙早就沒了情感了吧?畢竟他殺人可是連眼都不眨的。」這時玉兒也說到:「無論如何,事情總算是過了,大家都累了,我去準備晚餐,大家也先回房休息吧。」說完就攙著店家回到房中,元生在房內思來想去,總覺得不妥,畢竟那特使也還沒離開,這要再來折騰一趟,可未必會有好運氣了,想到這裡就決定再去找笑非厄問問,沒准他會知道特使之後會做些甚麼,心念把定,元生就提燈邁步,走向市集,半路上果真讓他碰上了笑非厄,笑非厄回頭看了看身後的元生,繼續向前走去,說也奇怪,笑非厄不但能在一片漆黑的夜裡行走自如,還讓提燈跟在身後的元生難以追上,時不時還會回頭確認元生是否跟上,就這樣七轉八轉了好一段距離,笑非厄總算停下腳步,元生抬頭一看是那熟悉不的是非門前,笑非厄笑笑地看向元生,說道:「你是有問題想問我的吧?」元生回到:「沒錯,但...先讓我喘口氣,跟這你這樣七轉八繞真的是...呼...有些吃力。」笑非厄又問道:「你是想問我的事還是你的事?」元生一臉疑問的說道:「你的事?我也不認識你,為何要問你的事?」笑非厄回到:「那看來你對此地仍不孰悉,也罷,你是想問顏珈娜玉禾對吧?」元生問到:「顏珈娜玉禾?他是誰」,笑非厄又擺出招牌笑臉說道:「你想問的人不就是他嗎?結果你不認識他?」元生回到:「我還真不認識那個甚麼禾,但我看你的表情已經大概確定你所說的人就是我想問的。」笑非厄鼓掌說到:「你是個聰明人,看在聰明人的份上,我就給你一點提示,第一,此人三天內必定離開此處,第二,此人來此的目的可是與你所在的地方有很深的聯繫,第三,不要以為你所認知的就是事實,比如...女人。」說完,笑非厄便起身走過是非門,走過瞬間,元生猛的驚醒,醒來發現自己根本就躺在店內床上,出房門一看,外頭玉兒正好端上最後一道菜,但說也奇怪,元生鞋上確實有外出過的痕跡,鞋上泥水還未全乾,但元生離開時確實周遭無人,也無法求證,只能當作是自己過於疲勞的夢,就在元生想再次躺下休息時,池歡荷敲了敲元生的房門,提醒元生一同吃飯,元生也順便將這些事情在餐桌上跟大伙說了一出來,誰知道除了不知道有沒有在聽的池歡荷,其他人都覺得是元生疲勞過度、太過緊張導致的噩夢罷了,元生狐疑的看向店家卻驚覺店家身上沒有任何傷痕,又猛的確認自己身上,結果也沒有任何傷痕,嚇得元生從椅子上跳了起來,險些把桌椅打翻,確認完自己後,元生抓起池歡荷衣袖就開始東翻西看,眼看池歡荷衣服都快要被元生脫下來了,玉兒連忙上前阻止,過去就是一巴掌就打在元生臉上,罵到:「你個色鬼!你都快把小姑娘的衣服給脫了,還在那東看西瞧!真不要臉!」說完就回過頭幫還在吃東西的池歡荷把衣服整理好,還一邊唸到:「你也真是的!身子都快被看光了,也沒個反應,就顧著吃,這世上怎麼有你這樣的大小姐,真是奇怪。」整理完後玉兒又狠狠的瞪了一眼元生,就坐回餐裝上繼續吃飯,店家看著一臉困惑的元生說到:「也許是這幾天讓你幫著忙前忙後,累到了,畢竟看您打扮,必然是沒做過這些粗活,身體吃不消也是正常,晚些我讓玉兒替你燒些水,你泡個澡放鬆一下吧。」眼看大家都跟沒事的人一樣,元生也只能半信半疑的當作是夢了,就在大家吃飽要離開時,元生正巧看見店家的手臂上突然出現了一道傷口,店家連忙用衣服遮住就快步離開了,元生這下可更不相信那些是在作夢了,就想藉著泡澡之名確認究竟,就開口跟店家說到,店家您也辛苦了,這水燒都燒了,要不我們倆就一起泡吧,店家笑著回答到:「這就不用啦,我可是勞碌命,可沒那泡澡的閒情雅致,還是您去就好。」但元生仍舊堅持,店家最終拗不過元生,也只能答應,這可把元生樂的,笑著就回頭跑去燒水,在後頭的玉兒都看傻了,想到「這傢伙是在樂什麼,一邊笑還一邊朝我這邊走來,他該不會是想...」玉兒愈想愈不妙,手中竹管不由得抓緊了幾分,好在元生先到柴房拿了不少柴火來,才打消玉兒的疑慮,元生一邊生火還一邊說到:「是夢嗎?不太可能阿,那太真實了,可要說不是夢....」就在元生自顧自的碎念時,店家偷偷對玉兒比了比手勢,玉兒也很快看懂了店家的意思,點了點頭,一旁的元生卻絲毫沒有注意到,經過一番功夫,水總算是準備好了,元生三步併作兩步走的回到房內,備好衣物後就往後院去了,後院也早已準備好了兩個大澡桶,元生正要爬進去就被一旁的店家阻止,店家說到:「我們這裡可有一個外人不知的小秘密,小店位處偏僻,卻也悄悄因此獲得了一個很特殊的天然洞穴,就在這兩個澡桶下方,只要水溫足夠,就會自然滲入地下,再過片刻,那洞穴應也已經準備好了,您先下去泡會兒,我稍等在添上最後一桶水就可以了。」說完便指了指廚房旁的一個石板,元生半信半疑的看向石板,那石板竟動了起來,玉兒隨後從下方走出,伴隨著一陣氤氳水氣,看到店家就開口說道:「爹爹,已經可以了。」店家點點頭,就請元生先進去,自己稍後便至,元生看到此情此景,好奇心大作,馬上就走了進去,沿著石階一層一層蜿蜒,一路上水氣蒸騰,暖意撲面,但觸摸的岩壁卻是沁涼無比,數十步後一座半露天的天然岩洞映入眼前,數座水池正好被整齊的石柱交錯劃分,元生探了探水溫,便走入池中,沒想到水池乍看似淺,但其中池水深淺正好能讓人坐臥其中,元生不由得讚嘆起這座天然洞穴,就在這時,周遭岩石忽然震動起來,隨後一陣轟鳴聲從岩石內傳來,本來享受著震動的元生,被這一陣轟鳴嚇到,趕忙從池中跳了起來,又過了一陣子轟鳴漸止,只見池水上岩柱緩緩滲出水,元生伸手接了卻被燙到,這才想到大概是店家把最後一桶水添了上去的關係,隨後就又放心躺回池中,水溫也在滲出的熱水補充下維持穩定,元生也不知不覺漸漸睡去,不知過了多久,元生因為耳邊傳來吵雜的聲音醒了過來,轉頭一看,不知道什麼時候岩柱之中多了一道布簾,將自己於其他池水隔開,仔細一聽才發現是玉兒跟池歡荷的聲音,元生本想上前打招呼,就看到布簾盡處放著他們兩人的衣服,元生頓時明白了甚麼,也只能暫時靜觀其變,話雖這樣說,但元生還是偷偷挪到布幕旁,想聽聽女孩子都聊些什麼,玉兒:「池妹妹,你這雙手是怎麼回事啊!這也太粗糙了吧?你不是千金大小姐嗎?難道你們你還要做粗活?」池歡荷:「我..我沒...沒做...」池歡荷話還沒說完,一個陌生聲音輕柔說道:「呵呵,那是你有所不知,這小姑娘的手可巧了,別看它粗糙,它可是創造了不少奇蹟喔!」元生連忙轉頭看去,就看到布幕上一人影身材凹凸有致,手持細菸桿,長髮及臀,緩緩坐入池中,池歡荷看到此人也是連忙抓著玉兒問到:「他..他是..是...是誰?」玉兒跟那陌生人兩人對視片刻一起笑了出來,玉兒笑著說到:「他可是養我育我的人喔!你說他是誰?」池歡荷歪頭說道:「母...母親?」只見那人又抽了一口菸,長吁說道:「嘛...也可以這樣說吧!但聽著還是真不習慣喔!」玉兒又接著說到:「好了好了,難得最近比較放鬆,就別探討這些了,倒是那個元生,我來的時候早已呼呼大睡了,先前的事情可能真的讓他累到了。」那神秘人接話說到:「喔?看起來你還滿在乎小子喔?你要有興趣,我也是不會阻攔啦,到是你,小姑娘你怎麼看?」玉兒連忙回答到:「我對那種瘋子可沒什麼興趣,沒事就要把人趕走的傢伙誰會有興趣,你說是吧?池妹妹。」池歡荷支支嗚嗚的說到:「有...有有興趣..但不..不好...」話還沒說完那神秘人大笑了起來,又抽了一口菸說到:「那這傻小子,艷福不淺喔!要是他沒那麼神秘兮兮,也許還不會這麼迷人阿!」說完就看到神秘人長腿伸出水面,看得元生是又想偷看又不敢看,一個不注意滑了下去,嘩的一聲,隔壁立馬猜到元生醒了過來,玉兒問到:「你...醒來了啊?」元生連忙回到:「剛...剛..咳咳..剛醒,咳咳」玉兒又說到:「不好意思沒先通知你,畢竟男女授受不親,所以我用布簾暫時隔了起來,希望你不介意。」元生心想「我介意!非常介意!」但還是回到:「沒事沒事,本該如此,是說店家呢?怎麼好像沒看見他,他總不可能跟你們一起泡吧?」玉兒回到:「爹早就在你睡覺時泡過了!瞧你那個睡相沒發現也是正常。」這時神秘人也說到:「泡個澡哪來那麼多廢話,莫不成你對店家有興趣?你對那樣的老男人有興趣?」元生慌張的解釋到:「我我我...我可沒有這種興趣,就是有...有些事情想像他老人家請教而已,對!就是這樣。」神秘人又抽了一口咽,敲了敲菸桿說到:「向他老人家請教?請教什麼?夫妻之道?還是做人道理?你要是不嫌棄,也可以向我請教喔!」元生嚇得塘塞到:「不..不是的..是..是商道,從商罷了,就這樣而已,哈..哈哈」那神秘人聽完探了一口氣說道:「唉~那看來這次我可沒表現機會了,畢竟這裡可是有個名震朝野的巨商千金阿,這要我說那就是我僭越了。」一邊說一邊用手指緩緩勾起池歡荷的下巴,池歡荷也被這個動作嚇得愣在原地任由對方擺布,元生這時又想起了店家的傷口,起身就要離開,殊不知他能透過布簾看到對面身影,對方也行,站起來的瞬間,就聽到對面傳來一震騷動,玉兒轉頭同時用手遮著池歡荷的臉,而那神秘人也不知道是沒在看還是無所謂,繼續抽著菸,元生聽到動靜也意識到自己失態,趕忙抓起一旁衣服,先遮著自己,再快速換好,就匆匆跑上去了,一到店內,元生就開始東張西望,想先找到店家,但很不巧的敲門聲再次傳來,元生也只能前去應門,門一開,元生愣在原地,原來是笑非厄帶著特使來敲門,笑非厄看見元生,竟然回頭跟特使說到:「很可惜啊!這家店家早換人了,不是您想找的,我們再去前面看看吧!」說完就帶著特使走了,元生徹底無語了,因為如果那是夢,這兩人怎麼跟夢裡的一模一樣?一時之間腦中無數問題盤旋反覆,讓元生呆站原地,就在這時,店家走上前,拍了拍原生說到:「您...沒事吧?」元生回過頭說到:「沒..沒是,但,我有一不情之請,店家,你可否讓我看看你的雙手,我想確認您的手是不是有傷痕。」店家笑著說到:「我們這種做粗活的人那手上是一定會有傷口的,怎麼可能會沒有呢?」說完就要離去,元生正要伸手去抓時肩膀就被另一隻手抓住,回頭一看,是一個黑甲士兵站在身後,元生連忙讓道,果不其然,顏將軍又再次前來,一進門就問到:「池歡荷在嘛?」正巧此時池歡荷跟玉兒剛泡完澡上來,顏將軍遠遠就看到兩人身影,就走了進去,對著池歡荷說了一些話後,池歡荷就跑走了,過了片刻,池歡荷手上拿了不知到甚麼跑了回來,並把東西交給了顏將軍,兩人就這樣交談了一陣子,顏將軍就拿著東西走出店內,上馬離開,池歡荷則是蹦蹦跳跳地回到自己的房間,玉兒這時也走到店家旁邊悄悄說了幾句話,店家聽完如釋重負的呼了一口氣,也轉頭離開了,離開之際,回頭跟元生說了一句:「別想太多,事情都會好起來的。」本來就混亂的元生聽完這沒頭沒尾的話後又更加混亂了,正準備關上門好好休息時,笑非厄不知道何時已經站在門外,笑非厄看著元生禮貌地說到:「你如果不嫌棄,可以麻煩您帶我去一趟古城嗎?畢竟去古城的路我不孰悉。」元生心想「反正也沒事,倒不如去走走散心,這些破事想了只會更煩」就答應了下來,兩人就這樣結伴前往古城。
    1會員
    72內容數
    一個環繞元生的故事,原先簡單平凡的日常卻在日復一日的過去才知道原來世界並不是如他所想,更在一次次的旅程中漸漸還原這世界的真實樣貌,同時也在旅程中漸漸撥開元生記憶中的真相,究竟元生的過往是如何,而未來又將如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