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17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17.無勇之大秦(四十九)
  宇文長自然是有的,但就馬凡的觀察而言,楊全並不知道。
  「長長有沒有都不影響我們的友誼。」楊全抬起下巴,「就算長長沒異稟又怎樣,楊家又不缺人才。」
  「那你幹麻要搶別人家的人兒?」李舟直接問道,話語太過直白,現場幾個習慣虛以委蛇的人都不禁撇過頭去,抖著肩膀憋笑。
  楊全臉色一陣青一陣白,似乎快要發火了。
  宇文長這會兒反倒不吭氣了,這讓馬凡覺得有些奇怪,之前被宇文長找麻煩的時候,他對對方的印象就很差,他以為這時候宇文長即使強辯或是曝光異稟也會替楊全出頭表忠心,不禁有些納悶。
  「你不是有嗎?」馬凡向宇文長問道,「之前我在打山怪的時候,你不就用異稟作弊了嗎?」
  「胡說八道!」宇文長如臨大敵,瞪著馬凡大喝道,「我沒有異稟,怎麼作弊?那都是楊公子自己的實力,你自己技不如人,休要含血噴人!」
  馬凡第一次見到這種不僅作弊還倒打一把的操作,對楊家僅存的一點好感立刻沒了,雖然楊全賞識他吧,但一點也不尊重人,相比之下,自從差點死在狼群嘴下又坐過牢後大有變化的慕容蘭要好得多了。
  慕容蘭倒是若有所思,看向宇文長的眼神變得意味深長,又看了看一副理所當然表情的楊全,突然覺得有意思了。
  說起來,宇文家沒落後,楊家立刻得勢,這時機很巧合啊?儘管他家也不怎麼乾淨。
  慕容蘭心中浮出一種我拿我家老子沒辦法,我就靜靜看你一無所知出醜的報復心態。
  想當初,他也曾經跟楊全一樣對所有人毫不關心,只做著自己的春秋大夢,踩在鮮血與骸骨上享受著名利與權勢。要是楊全知道宇文長對自己不是真的那樣忠心,表情一定很有看頭。
  「哥哥,你怎麼了?」慕容芸關心地問,「你臉色很糟糕耶。」
  慕容蘭愣了一下,他摸了摸臉頰,有些尷尬:「有嗎?」
  「是不是淋雨感冒了?」楊全一副幸災樂禍的語氣,「現世報來得真快,誰讓你不管好自己弟弟。」
  「呸,胡說些什麼。」慕容芸立刻不幹了,撂起袖子準備跟楊全槓上一槓,說時遲那時快,在場所有人除了小二子外立刻被無形的重力給壓趴下了。
  這一回因為雨水,地上全是泥濘,獅子虎搖著尾巴把這一群富二代官二代按在地上摩擦,還打了個呵欠。
  瞬身出現在他們眼前的安老師笑得很和藹:「我這堂課叫什麼?」
  「異獸研究。」只是被壓蹲下的蘇樂雅老實答道。
  「那你們在幹什麼?」安老師的臉色浮現黑氣,「要聊天滾回你們自己家去聊,現在給我找隻異獸觀察去!」
  「都下雨了!」宇文長抗議道,「我們避雨也不可以嗎?」
  「怎麼,赫赫有名的楊家沒了下人伺候,連一點小雨都應付不了了嗎?」安老師冷冷地說,「現在全部給我散開,找各自的異獸去!最多兩人一組,每組觀察的異獸不能重複。否則你們就給我待在這裡,時間到我也不會帶你們回東昇堂。」
  幾人面面相覷,他們不認得從白玉鬼城回去的路,這種認路的活都是馬夫在幹的,他們只會坐馬車或是騎飛鳥。
  「原來我不會的事情這麼多。」蘇樂雅小聲咕噥道。
  蘇娜朵摸了摸自家妹妹的頭當安慰:「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擅長的事情都不一樣罷了。」
  不過這話並沒有改變他們中間沒人認識路的事實,所以即使不情願,他們還是兩兩一組散開了。
  兩個姑娘自然是佔據了原地繼續觀察樹洞裡面的一窩小松鼠,楊全理所當然跟宇文長一組,南宮彥與小二子,慕容蘭本想跟馬凡一組,但看慕容芸走過來後便打消了主意,於是馬凡自動跟李舟一組。
  楊全他們找到了一隻三眼兔、南宮彥找到了一窩繡眼鳥、慕容兄弟則是找了一匹腿很短的迷你馬。
  馬凡跟李舟這裡的進度就不太妙了,他們在大雨中拖著因為吸水而變得異常沈重衣服步行,但別說異獸了,雨幕越來越大,大到他們快連腳下的路都看不清楚了。
  「哥哥,我們能不能回去說我們啥也沒見到兒?」李舟大喊道,他得扯著喉嚨才能確保馬凡可以聽見,雨聲太大了,轟隆隆的。
  就這雨,觀察什麼呀,所有動物都跑著去避雨了好吧。
  「好像也只能這樣了。」馬凡嘆氣,真不是他偷懶,而是他們走了這麼久,真的什麼也沒看見,研究也得有研究對象呀,異獸研究總不能跑去研究氣象吧。
  兩人開始往回走,他們的運氣真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在回去的路上雨停了,但他們碰到了一隻鱷魚,渾身冒著蒸氣,攔住他們的去路。
  「哥哥,你退後。」李舟擋在馬凡面前,神色警戒,竹棍在他手上轉了一圈,恫嚇之意非常明顯。
  那鱷魚朝他們齜牙,蒸氣噗噗噗地往外冒泡,但也沒有更進一步的動作。
  雙方對峙了一會兒,馬凡眼前好像閃過幾個畫面,是一個男人,領著一群士兵的樣子,正在對一群盤坐在地的百姓施以暴力。
  太快了,馬凡沒能將畫面與眼前的鱷魚連結起來,他眨了眨眼,那鱷魚甩著尾巴,蒸氣居然在空氣中凝成文字。
  『跟我走。』
  「……咦?」
  「哥哥,真的要跟那隻鱷魚走嗎?」李舟並沒有放下竹棍,用他自以為小聲的聲音問道,「要是他叫來更多鱷魚怎麼辦兒?我們在楓圓的時候不就是異狼太多才那麼危險的……」
  「你說得也有道理。」馬凡頓了頓,「但既然可以溝通的話,我想去看看……安老師不是說過,只要是他帶進來的人,這裡的異獸不會吃嗎?」
  「真有那麼玄嗎?」李舟不放心道,「真有不吃人的異獸兒?我師父說異獸不吃人,除非牠們吃飽了。」
  「如果有什麼意外的話,李舟你就先跑。」馬凡想了想,「你速度比較快,可以回去求救。」
  「那不等於把哥哥一個人留下了?我不要。」李舟立刻反對。
  「你可以將小青留下……小青?」馬凡說到一半,突然想到一件事,「安老師跟那隻獅子虎,相處模式似乎有點像你跟小青,他們會不會是主人跟寵物的關係?」
  「不知道兒。」李舟說,「哥哥,要是等等真有一群鱷魚要攻擊我們,或是其他什麼亂七八糟的兒,我就要叫小青變大吃掉牠們了。」
  明明看到毛球獅被賀見魁打就氣得半死的人,此刻要對其他動物下手也毫不猶豫。
  對李舟來說,人跟動物的區別並沒有很大,哪一方是欺負人的一方,就把對方揍趴下。
  所以村里的小孩欺負小青,他就把他們都揍了一頓;賀見魁欺負毛球獅,他就揍趴賀見魁。
  同理,要是有人欺負馬凡,管他是人是獸,一律開揍,揍不扁就叫小青吃掉。
  「先謝謝你的維護了。」馬凡笑道,「不過應該沒事的。」
  鱷魚將他們引到一處水池,當他們靠近的時候,一群鱷魚腦袋福出了水面,噗噗噗地蒸氣冒個不停。
  馬凡:「……」
  李舟握緊了竹棍,小青從他袖子裡面翩然滑下落地,變成一條巨蛇。
  *
  「他們還沒回來。」蘇樂雅有些擔心,「不用去找他們嗎?萬一遇到什麼意外……」
  「這裡出不了什麼意外。」安老師說,「除非他們跑到鱷魚池,但想也該知道這種地方不會有鱷魚。」
  「為什麼呀?」蘇樂雅奇怪道,「這裡有那麼多異獸,有鱷魚怎麼了嗎?」
  「一般異獸只是擁有異稟或是身體產生異變。」蘇娜朵說,「但是習性跟居住地並不會改變得太多,鱷魚多棲息於海灣跟河彎附近的沼澤,或是河川、湖泊、潟湖等,不會在水池。」
  「這裡有水池也太奇怪了吧。」慕容蘭沉吟道,「水池是誰建造的?總不會是異獸他們自己搭的吧?」
  「搞不好就是呢?」蘇樂雅說,「你看小松鼠都會打傘出門了,還會穿衣服,感覺跟人也沒差多少。」
  「怎麼可能,異獸要是跟人類一樣,那得多恐怖?」慕容芸嗤之以鼻,「我看搞不好是吃的人多了,模仿人的習性而已。建水池是絕對不可能的。」
  「他們在那裡,要去找嗎?」小二子指了個方向,向南宮彥問道。
  楊全嘖了一聲,武功高強、忠心護主,聽力還強,真的很想買。雖說長長也很厲害,但是功夫不到家啊,這樣闖蕩江湖的時候還得擔心他的安危。
  宇文長要是知道楊全的真實想法,大概會氣到頭頂冒煙,不論異稟還是體術,甚至是心計,他都遠超於楊全十條街,無奈他姓宇文不姓楊。
  「那我們過去看看吧。」南宮彥問道,「安老師?」
  安老師不置可否,獅子虎一甩尾巴,重力再度壓了下來。
  眾人:「……」
  你個混帳教師,什麼意思!
  「喂。」小二子莫名其妙,他沒感覺到對方有對南宮彥有惡意,故此也沒什麼殺氣,「你幹啥呢?」
  「把你們留在這裡。」安老師氣定神閒,「我知道重力異稟對你不起作用,你若想去可以自己去。」
  「我不能離開阿彥。」小二子皺眉,「我要帶阿彥走。」
  「他得留在這裡。」安老師說,「鱷魚池那邊對一般沒異稟的人比較危險,你不一定能護住他。」
  「胡說。」小二子業務能力被質疑,立刻不幹了,「我能保護阿彥,我就沒失手過。」
  「年輕人切忌驕矜自大。」安老師說,「你現在沒失誤,不代表你未來不會失誤,你最好想想要是你哪天失手了,你要怎麼調適心態。」
  「你這人怎麼回事,欠打吧!」小二子怒了,長槍立刻出現在他手中,一副要將安老師捅個對穿的架式。
  宇文長倒是樂意見到小二子直接將這個安老師殺掉,但被南宮彥阻止了:「小二子,脾氣不要這麼衝,都說你多少次了。」
  「明明是他先挑釁的!」
  「那不是挑釁,安老師只是在提醒,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做人不可以太狂妄……」
  「那敢情我還得謝謝他詛咒我失手啊?」小二子氣炸了,「笨蛋阿彥!那麼多人想殺你,我失手你怎麼辦!」
  在場的人身份都相當尊貴,也都曾經聽聞南宮家內鬥非常激烈,因為四大家族中,只有南宮家不是嫡長子繼承家主,南宮彥的父親南宮昌烈是上一代排名第三的庶子,輪到南宮彥的時候,許多伯伯叔叔就開始對南宮彥這個小輩施加壓力了,一堆堂兄弟也蠢蠢欲動,這就是為什麼南宮彥覺得其他家的人如慕容蘭、楊全,或是默然都不會像他家情況這麼複雜。
  「好了啦,安老師沒有惡意。」南宮彥安撫道,「既然這樣我們就在這裡等吧,反正不是還有李隆在嗎?」
  小二子哼了一聲,勉強給了南宮彥面子留在原地。
  *
  另外一邊,馬凡面對一群突然冒頭爬上岸的鱷魚,頭皮發麻,喉嚨有些緊地問引他們來的鱷魚:「呃,請問你叫我們來是……?」
  總不會是叫他們來當口糧的吧?
  蒸氣緩緩在空中形成另一段文字:『救命。』
  「救命?」馬凡愣了下,「你們怎麼了嗎?是肚子餓?」這裡感覺沒有什麼糧食,是不是餓昏了?
  『詛咒。』鱷魚說,『我們被詛咒了。』
  『我們希望你解開我們的詛咒。』
  馬凡將文字轉述給李舟聽,李舟皺起眉頭:「詛咒?什麼玩意兒?哥哥你是道士?」
  「別亂說。」馬凡哭笑不得,「我又不使桃花劍。」他對鱷魚說道:「很遺憾,我不清楚你們身上的詛咒,也解不了……」
  『你可以。』鱷魚篤定地說。
  爬上岸的鱷魚紛紛向馬凡嗑頭,密密麻麻的鱷魚排列整齊,就像一群訓練有素的士兵。
  『你身上有騏驎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火火
火火
不想廢話,總之想說的都在文裡,說透就沒意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