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有人說股利是左手換右手?淺談領股利的玄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股票投資人都喜歡領股利,畢竟到手的白花花銀子才是真的。但為什麼總有人說股利是左手換右手呢?

當你去股票討論區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跟你說,「不不不,不是這樣,因為balabala...(以下省略三千字)」

而當你去比較小眾的期貨討論區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大部份的人會跟你說:「對,就是左手換右手。」

那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區別呢?讓我以一個業餘期貨投資人的角度來嘗試解釋一下,為什麼常使用期貨工具的投資人,會覺得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
首先我們來找一個比較單純的情況來回顧,2021年鴻海發放現金股利4元,除息日是2021/07/22,假設我在前一日收盤價買了112.5的鴻海一口(價值等同於2000股),那麼,到7/22這一天,我的期貨帳戶會有什麼變化呢?
首先除權息參考價會是112.5-4=108.5,這是大家應該都知道的。而我的保證金會增加4x2000=8000,這8000元你可以視為現金股利,同時,我的未實現損益上會有一筆(108.5-112.5)x2000=-8000,也就是拿參考價減去我的成本得到我未實現虧損8000元。
所以一正一負抵銷掉了,最重要的是此時,我的權益總值,也就是如果我在開盤後於價位108.5平倉,我的帳戶內的

總金額完全沒有改變

  總金額完全沒有改變

    總金額完全沒有改變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好啦,還是有一點點的改變,就是我還要扣掉稅跟手續費。
這也就是為什麼,期貨投資人會覺得現金股利是左手換右手了,因為除息當天,錢就入帳了,然後虧損也記錄上去了,然後一個平倉...
啪!沒了!
所以如果你問一位個股期貨投資人,股利是不是左手換右手,他通常會很簡短的跟你說:「是。」並且給你一個同道中人的眼神。
那麼既然這是個一翻兩瞪眼,相加等於零的問題,為什麼我會說他是玄學呢?讓我來跟你聊聊另外一個故事。
今天你是「妖精百貨」的大股東,妖精百貨發展得很好,最後掛牌上市了,你持有5%的股份。我們簡稱他為妖股。
妖股去年盈餘一億元,但妖股沒打算擴點,所以股東們想把這些現金分掉,宣布今年發現金股息總額一億元。
於是你拿到了五百萬。
但妖股理論上就是發出去了一億元,所以淨值就要扣掉這一億元。但其實不影響你的任何權益,理論上你還是持有5%股份,還拿到了五百萬。
從投資一家公司的角度來看,你依然擁有這公司5%的股份,假設妖股年年都經營得當能賺一億元,你每年就都能領到五百萬。
看完這兩個例子,你能不能告訴我,領股利到底是不是左手換右手?
你應該已經發現了,這是個時間長短的問題。在除息當天去看這件事情,沒有意義,相加等於零。但當你拉長時間,並且不要用股價,而是用持股成數去看待你的股份,領股利看起來就像是共享企業獲利的果實。
問題在於,真正能不去在意股價的長期投資人少之又少,多是那種賺了三五千就急著獲利了結,賠了七八萬就腳麻跑不了,然後再來說要領股利長期投資。
所以,到底發股利是不是左手換右手呢?我的答案是:
「是,也不是。」
如何?夠玄學了吧?
0會員
2內容數
大家都說不要看照後鏡投資,但有的人連照後鏡怎麼看都不知道。這裡不會討論未來,而是討論已發生的事件跟可能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力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總是學不好數學(1)數感數感是一個非常籠統的詞語,我個人的解讀是對數字的敏感度。計算能力對於數學上得高分是最重要且容易被忽視的;珠心算對於算好數學有幫助,練習計算能力不難,從基本的四則運算開始,慢慢進階到分數、括號或較複雜的題型。記憶力和判斷力在數學學習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咚咚的思辨學堂
2024-03-26
為什麼總是遇不對人?你和另一半在一起時,有沒有好好去觀察你們是不是一樣的人?什麼是一樣的人,從彼此的朋友圈去了解。 你的朋友如果都是一群認真工作的人,保守又樂觀,積極又向上,講話客氣又斯文,除了工作,更注重生活,懂得規劃和安排自己的人生,而你的另一半呢?和你有著一樣的朋友圈嗎? 如果另一半的朋友圈是都在談論八卦,對
Thumbnail
avatar
煥藍療心室
2023-12-15
為什麼總是被外靈干擾?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住家附近有一座宮廟,有時騎車會經過,偶爾帶著稚子在廟前的大廣場騎單車或踢球。我從未進入參拜,頂多在廟外合十頂禮,以示禮貌。但只要去過廣場,就會覺得身體很沉、精神不佳、很累,卻沒有警覺,以為是自身的干擾或黑氣,所以一直沒有處理。   前陣子干擾不斷,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06
為什麼總是遇到倒楣事 ?有很多事情是你不喜歡的。 那麼,為什麼我們總會遇到這些事呢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7-27
為什麼在關係中,總有人會不告人別? 【文字電影 ×日日聊心 】: 也許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和選擇。有時候,他們選擇了不告訴原因就離開,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存在和價值被忽視。學會接受和釋放,尋找更健康和互惠的關係,也許只是我們的關係紅線斷了,就這樣斷了,不用再強求接回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16
把手五金是什麼?崁入式把手有哪些?【把手五金】指的就是五種金屬,例如…門把(手)、水平 、拉門、鐵門、鋁、暗把手、門鎖、開關、掛勾、軌道、鉸鍊(不銹鋼抽屜滑軌、櫥櫃鉸鏈 、玻璃旗型鉸鏈 )、緩衝(緩衝滑軌)等五金配件。 把手及門把五金樣式有哪些呢? 內崁把手 崁入把手 廚具鋁把手 拉門把手 鐵門把手 暗把手(隱藏門把手) ㄇ型把手
Thumbnail
avatar
witer app
2022-05-25
「為什麼選手不敢說?」心理壓力對選手的影響有多大?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2021年東京奧運,西蒙 · 拜爾斯因心理健康退賽後,才讓社會大眾關注運動員本身的心理壓力。大多數人對於運動員的刻板印象,或許都是正向、活潑單純、開朗樂觀…,但選手承擔的壓力,或許比一般人所想像的多更多…。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26
達欣工(2535)千張大股東一直買+外資連十買後一賣,有望填息?|最新在手訂單公司怎麼說達欣工從 10/6 的 29 元到 1/10 的 32.65 元,累計漲幅為 12.6 %;過去一千張大股東連買九周,加上外資連十買後一賣,有望填息嗎?最新的在手訂單金額公司怎麼說呢?在手訂單未執行金額又是多少呢?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2-01-11
《誰是兇手》沈雨兩次吃巧克力預示了什麼?她有什麼心理問題嗎?由趙麗穎飾演的沈雨有著太多的秘密,也有著太多的「不合理」。 從她的父親沈海洋失蹤之後,她的人生經歷就像是一個巨大的謎團。 比如說: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是如何獨自一個人生活的呢? 關於這一點,目前從劇中我們還無法得到一個較為明確與合理的解釋。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暮曲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