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七)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直都找不到機會和L交流業務經驗,這次剛好有朋友邀約去拜訪L,於是就成就這一次美好的相遇。這次的交流與觀察,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L是五「心」級業務了,他展現的舒心、安心、寬心、野心與信心,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與生俱來,但業務前輩說得好,沒有天生的業務,每個人都是媽生的!五心級業務L絕對是經歷打磨出來的閃亮。
每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安排,不僅帶來美好,更讓人感到舒心,我想這或許就是客戶喜歡跟L打交道的原因之一了。
朋友從外地而來,我這本地人當然義不容辭當起專屬Uber,車行將近L公司時,L便來電告知我直接把車開進公司停就行了,我順口告訴L我們的所在位置,掛上電話依照導航路線指引,車駛進鄉間小路,正納悶是否又被導航給誤導時,一個轉彎就看見L的公司,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轉入L公司首先映入眼簾的除了寬敞乾淨的大門外,就是站在豔陽下三十五度高溫親自迎接我們的L的身影,依照L的指示停妥車,炎炎夏日走進辦公室就看見櫃檯迎賓螢幕上的歡迎字眼,引導我們進入會議室中,門一開涼意迎面而來,短短五分鐘,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安排,讓賓客在最短時間內感受到舒適自在,我想這就是L讓客戶喜歡和他打交道的原因之一。
而參觀結束後安排的餐敘,在地且獨特,席間還不忘告訴我們餐廳的故事,把自己喜歡的菜也推薦給朋友吃,配上一些故事,吃的聽的都津津有味,
美好的小心思開場,津津有味的食物與故事結尾。
L的一舉一動都流露著真誠,這樣的真誠是無法假裝的,或許在生意場上顯得有些天真,但也因為這樣真誠更容易讓人安心。
L簡單的介紹公司的概況歷史等,同時也跟我們分享自己在業務開疆闢土的經驗,L說來雲淡風輕,時不時穿插一些互動,恰如其分的生動描述,就好像看著一部紀錄片,讓我們都親身經歷。
多數人可能都有這種經驗,同樣是描述自己的心路歷程或者是豐功偉業,但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一種就是讓聽的人感覺厭惡厭煩,一種就是讓人聽來如沐春風,意猶未竟,L顯然就是屬於後者。
這兩種人最大的差別就是表達方式,L說話中透露著真誠以及親切感,所以當他提到:「對我來說,每個人都可以當朋友,不一定要當對手或敵人。」雖然這句話在生意場上聽起來有幾分天真,但L說出口時的表情和語調都透露出真誠,對照以往與他相處的印記,就更加感受到L的真誠,一個令人感受到真誠的業務,往往最容易讓客戶願意建立信任感與安心。
L是個熱愛結識新朋友的人,不是帶有目的性,也許這就是L能廣結善緣的原因,從這些善緣中串連出商機與貴人。
與其單打獨鬥或者擔心會被瓜分市場,為什麼不放寬心串連把餅做大呢?L的利他主義不只是說,更是全力推動。
L在串連商機也突破多數人認知的框架,先去除掉敵我之分,也打破傳統相挺的模式,畢竟相挺單純建立在情感上,面對利益往往不堪一擊,所以與其互相競爭不如思考彼此串連起來把餅做大,L在國際舞台上活躍,看了許多不同的文化差異與思考邏輯,非常了解在國際場上單打獨鬥不只是硬仗,更是困難重重,所以串連把餅做大,是很常見的模式,但對台灣人傳統習慣的生意模式來說,是很難接受的,總覺得被瓜分掉市場,更別提同行相忌,但L卻不被框架綁住,而願意去推動這樣的利他主義,這份寬容之心,才能容納全世界。
許多業務停止精進自我與嘗試,但身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只想著工作的野心,不如把野心放在學習與嘗試,也許會帶來更多不同的改變。
L多元嘗試與學習著實令人佩服,他說很多方式都要親身去試看看,了解怎麼運作,效果如何。我聽L說這句話時忍不住會心一笑,這不就是業務開發上最重要的關鍵點之一,要勇於嘗試,而L也是我碰過少數會不斷精進自己的業務,或許業務工作本身就佔據很大部份的時間,因此我看到許多業務(尤其是資深的)往往都停止學習,不管是本業或是業外的精進,但我們都身處在快速變化,資訊爆炸的環境中,學習不僅是知識的增長,更是一種視野的擴展,我非常佩服L願意在工作與家庭塞滿的時間中,還挪出時間精進自己,把這些學習落實在生活與工作,我想人生不應該只對事業充滿野心,成就自己的也不是只有工作,把野心放在嘗試與學習,也許會有不同的改變。
業務是能夠改變公司的!L有足夠的自信以及面對挫折不放棄的信心,才能改變局面,能有這樣的業務,是公司的福氣。
L在說起當初成立海外據點的甘苦談,過程中還真是坎坷異常,面對公司高層的質疑與不支持,L三番兩次的據理力爭,他說,業務真的能改變公司,這句話聽來感同身受,我看著L說這句話的眼神,這不是他的過度膨脹,而是身為一個業務對於某些市場與商機的堅持,因為有足夠的自信,才會拼命堅持到底,通常願意具有這種信心又願意不輕言放棄的業務,往往正是推動公司前進的最大動力。有L這樣的業務,絕對是公司的福氣。
或許有人會覺得是因為L與生俱來的個性,讓他擁有這些特質,但事實上L展現出來的舒心、安心、寬心、野心以及信心,都是經歷過許多的挫折打磨出來的,想起前輩曾說過的一句話:「沒有天生的業務,每個人都是媽生的,業務肯用心就會做得好。」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沒有天生的業務每個人都是媽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