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ㄟ雜貨店】眷村故事館:南屯春安商行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闆娘人超好!!!!!當我們「鬼鬼祟祟」的在店門口東拍西拍的時候,她還笑著跟我們說慢慢拍沒關係
走進這家掛著復古風牌子的雜貨店,我們馬上被架子上琳琅滿目的商品震懾住了。

從傳統餅乾糖果、柴米油鹽醬醋茶,一直到清潔用具、生活起居品,都一一整齊擺放。微涼的冷氣更透露了傳統和現代的巧妙結合。

「你們從哪裡來啊?」老闆娘和女兒的親切招呼,讓我們原本緊張的心情瞬間煙消雲散。「故事?有啊這間店的故事多到講不完哩!」

人生只要看的三件事

老闆娘接手春安商行,同時也接收一大筆債務
老闆娘用輕鬆的語氣跟我們談起當年兒子癌症、丈夫洗腎。
在照顧家人和家庭經濟的雙重壓力下,出身鹿港的老闆娘向在台中南屯工作的父親說:「我想在這裡開一間雜貨店。」

據說,當時春安商行的店主夫婦騙取財產,名聲極度不好,店家急著要把店賣出去。「他跟我說給20萬明天店就給我,結果我不懂做生意沒換店名,接受後繼續叫春安。」老闆娘苦笑說:「結果前個店家的債主都跑來找我,又賠了18萬。」

「但我不覺得我過得很苦,我們的生意有做起來,甚至還能助人!」老闆娘晃了晃櫃檯上的發票捐獻箱,笑著說,「我兒子活了下來、先生也有等到換腎!」一旁的兒子十分低調,但其實是聲名遠播的五星級主廚。
雖然老闆娘信道教,但櫃檯上擺了慈濟、教會等不同宗教捐獻箱,老闆娘說 :「只要能幫到人就好了啦!」
「人啊不要想太多,只要看三件事情——」她頓了頓,接著說:「昨天的快樂、今天的幸運和明天要努力做什麼!」

老闆娘說,雜貨店就是她的舞台,她努力的在這個人生舞台上演出、活得精彩。「我這三十年在店裡看了太多人的生老病死,」雖然談到嚴肅的話題,但她卻一派輕鬆的說,「這都沒什麼,反正就是認真演出,最後下台一鞠躬。」

看著老闆娘真誠的跟我們吐露一切,看著她熱情的招呼每一個進到店裡的人,我們都知道:她正在這間店、這個舞台上閃閃發光。

一家不住在一起的人

雜貨店就在眷村附近,居民們總是互相照應
這間店除了乘載著老闆娘一家的情感,更讓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成為了一家人。「我們這個社區的鄰居都互相扶持!」老闆娘理所當然的說,「沒有什麼叫做幫忙!因為本來就是一家人。」

第一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號稱「酷」伯伯的獨居老人。酷伯伯膝下無子,對外人防衛心很重,因此往往對人十分冷漠(所以才被稱為「酷」伯伯)但老闆娘一家的熱情對待和陪伴,讓他逐漸敞開心房,成了每天六點就坐在雜貨店前的御用報紙販賣員,每年過年更會特地跑來店裡發紅包!


第二個故事的主角則是一位雙眼失明的獨居老爺爺,兒子販毒被抓、女兒血癌去世,雜貨店於是擔起了菜肉宅配、提款陪同等「無薪業務」。老闆娘的女兒笑著說自己為了避嫌,而在陪同爺爺去提款的時候搭乘警車回家,把母親嚇一大跳。
眷村一隅
「無薪」仍保持著「誠心」。

雜貨店不只是老闆娘的舞台,許多人的生命都在這間店裡閃閃發亮。談起那些長期瑟縮在社會角落的人,老闆娘說:「就算這個社會要幫忙,但這些被藏在角落的故事有誰知道?」一陣心酸襲上心頭。

「雜貨店知道。」她輕聲的說。

如果說這個社區是一個家,那麼老闆娘一定是那位大家長。這間店販售的從來都不只是商品,更是滿滿的愛心。

雜貨店的客群不但有眷村後代,還有為了低廉房租和工作機會而搬來南屯的外籍移工和原住民。
雜貨店販售東南亞進口泡麵,是移工們下班後的天堂
「店裡有各式各樣的人,我相信我的孩子在待人接物上一定會比別人更圓滑。」一旁正在招呼客人的女兒確實遺傳到母親的真誠和招牌笑容。而當我們開玩笑說雜貨店是八卦集中營時,老闆娘糾正:「不是八卦,是故事。」

「八卦是說人是非,故事才能從中學習。」春安商行就是一座故事交換站,用一段段生命故事換一句不求感激的關懷和一個真心誠意的擁抱。

走出這間充滿故事的雜貨店,我們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雖然第九天已經結束,但有些人、有些事卻在我們的記憶中閃閃發光。
溫暖的店、溫暖的人

店家小檔案:
春安商行位於台中南屯區,由於地理位置靠近重劃區,雜貨店的客群不但有原先附近的眷村後代,還有為了低廉房租和工作機會而搬來的外籍移工和原住民。這家店大約三十幾年左右,短短時間內卻經歷了多次搬遷。
從眷村搬移到如今的這個區域,老闆娘表示正準備關店,還好我們非常幸運在最後幾個月來到這麼特別的地方,聽見這麼特別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