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2017.12.24 南美極旅-勇闖南美祕魯和玻利維亞再外帶洛杉磯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59 分鐘
這是一趟從沒想過的旅行,我常說每次旅行都像是一場夢,這次的夢不小心長了一點,醒來之後都還覺得自己持續在作夢,尤其是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感覺身邊一切都好虛幻
出發前一開始就各種措手不及,還好我命中的小幸運,讓我因此加入了光與角的隊伍中,感謝隊友的強大支援,其他短暫同行的夥伴更是笑料十足,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旅行
人生第一次飛了36個小時的長途飛行,分不清當下的時間和日期,當發現還在過同一天的時候,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搞不懂的時差依舊沒搞懂,第一次體會到時差的痛苦,36小時,6段飛機,每個聽到的人都嚇傻了,香港(機場無敵大)>洛杉磯>瓜地馬拉(榮總機場)>薩爾瓦多(家樂福機場)>利馬,久沒出國,整個大慌張,菜味四溢,幸好還是順利和夥伴會合
我搭飛機先到了Lima機場,和其他組的人會合,等待我的組員到來,等他們到了我還去接機XD;一群人擠在機場的星巴克外面,因為那邊才有wifi,大家窩在那裏討論,因此引來一位台灣人過來攀談,他自己一個人在南美旅行很久,難得遇到台灣人(而且還是一大群),讓他備感親切和好奇,也因此他短暫陪伴我們去了一些地方,包含共乘計程車、帶我們去辦電話卡等等,算是我們的第一位貴人
請大家注意Avianca 航空,能多早check in就多早,我兩次都排了快兩個小時才check in,動作真的世界慢,我在洛杉磯機場的時候還一直和路人確認,確認我沒有排錯隊伍,不然我真的很怕趕不上飛機,他們還給我一直關櫃,應該是沒被打過,後來等待的人們就開始鼓譟,才逼的地勤快點處理,最後還是有趕上飛機真的謝天謝地
剛出cusco機場就被喧囂的馬路嚇到,亂糟糟的,然後在小靠山下車後,我們立刻就被說話不算話的司機丟包在武器廣場,背著重裝爬坡,在高海拔地區上真的有點辛苦,晚上又立刻體會到沒有熱水可洗澡的考驗⋯⋯萬事起頭難,第二次被司機坑是包車去Maras和Moray的時候,說好兩個景點60sol,外加Chinchero100,一個點停一小時,結果沿途一直砍時間,甚至要去Chinchero的時候還改收140!真是太不可理喻的小哥了,最後我們不去Chinchero,直接回Urubamba,給他68sol。在cusco的沙發主Carolina 說,我應該要讓別人知道我不是好欺負的,才能阻止別人占我便宜,因為就算是她會講西語,也一樣會遇到坑人的司機,這是在秘魯學到的第一件事,要先踩好自己的底線,再去談判協商,這一點在之後看殺價王殺價的時候也得到驗證!至於熱水的議題,在出發前早有耳聞,每次入住前一定都要檢查熱水的,雖然有時候真的太累懶得再找其他的,也就乾脆不洗澡了,反正乾冷的天氣也還好,在Ollantaytambo 的沙發主那邊,也學到如何駕馭水龍頭,因為這裡常常只有一個水龍頭同時控制冷熱水,通常轉越大水只會越冷,轉小一點水會比較熱,但多熱就⋯,所以如果當晚住宿地點有會燙傷的熱水,絕對可以榮登當天最值得慶祝的事!
再來講一下高山症,出發前爬了很多文,一直很怕自己會有什麼太劇烈的高山反應,所以剛開始都很乖的吃藥,雖然古柯茶也可幫助減緩症狀,但因為沒有很好喝所以也不常喝,只有第一天嚐鮮直接大嚼古柯葉,然後非常難吃直接吐掉哈哈哈,不過我就是耳根子軟的人,Carolina 和Nicolas不斷勸我喝古柯茶,我之後就乖乖喝,甚至直接取代藥了,不得不說,在利馬的最後一晚我還狂喝,因為之後就喝不到了,非常有事!但在南美20天,我最多就是爬坡時有點喘,需要中間休息幾次,然後有時候明明沒有幹嘛,卻突然覺得喘不過氣,需要幾個深呼吸,看樣子我可以去西藏了~哈哈哈,這次旅程也完全幫我的沙發衝浪手冊集滿點蓋滿章,總共住了三個沙發,都是找了很久投了很多才找到的,謝謝自己的堅持和努力。
和cusco的Carolina 聊彼此的沙發衝浪經驗後,她的結論是那些沙發主都很瘋狂,但我心裡想,Carolina 自己也蠻瘋的阿哈哈哈,雖然她是唯一一個沒有給我她家鑰匙的人(其他沙發主都有給我鑰匙,讓我自由進出),甚至LA的Erica,在完全都沒見過我本人前,就直接給我她家地址,還說鑰匙藏在地墊下,這麼單純的全然信任一個陌生人好嗎!?雖然我已經累積了一些評價了,但怎麼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會說Carolina 瘋是因為,當我說我想吃糖果的時候,我萬萬沒想到她有!但她只讓我吃一口而已,她提醒我只吃一口就好,怕會太甜,但因為我根本嘗不出味道,想再試一試,在LA就又問了Erica,結果她也有!哈哈哈哈哈沙發主真的都很瘋!(這邊如果看不懂就也別問了,因為我也不會說,糖果真的太甜了!)在Ollantaytambo 的沙發主Adam,大概是和我最沒交集的,對他的印象就是很有自我風格的酷老杯,養了很多小貓,但我對他房間真的不敢恭維⋯⋯,但他真的是慷慨的好人,知道我們房間的熱水有問題,隔幾天就立刻換了新的設備!
南美洲好像沒什麼火車,很多長途夜車,他們有分等級,可以整個平躺(Cama)和半平躺(Semi cama)的,我是覺得就算是半平躺的其實也已經夠舒服了,比飛機好太多,飛機真的應該引進這系統耶!!!
第一次搭長途夜車,是要從到Cusco到Puno,當時的沙發主Carolina也要和男友一起搭車去Arequipa玩,所以我們一起到了客運站,一樓是各家客運的櫃檯窗口,人很多亂糟糟的,我們上二樓,靠著牆壁座下,Carolina和我分享南美的車子都不會準時,有一次Nicolas搭夜車,很晚很晚都還沒到家,Carolina在家等得很擔心,後來才知道是班次延誤了,Carolina他們的車應該早我的一小時就要發車,但等到我的旅伴們都來車站和我會合了,他們都還沒能上車,就在我的旅伴們剛到,Carolina聽到他們的車可以上了,於是我們擁抱道別,Carolina說他到台灣再來找我,我知道這種話聽聽就好,旅行久了都知道,這些都是場面話,大家通常都是一期一會,轉身離別後幾乎很難再見,但在那一刻,我是真的相信他會來台灣,我難以用言語形容當下的感受,後來也證明我的感覺沒有錯,因為後來旅伴就一直問我,到底和沙發主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在他看來,我們的那個擁抱,非同小可,但即使到了現在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時間回到我第一次在武器廣場上和他見面,我們一路聊天,到了家裡後,他也一直不段和我分享祕魯的原住民文化,他很喜歡他們的編織,不同民族也有不同的編織手法,帽子阿衣服也都不同,然後她拿出一個毛線球,告訴我他正在學習怎麼編織,我看得出他真的很喜歡祕魯的傳統文化,我們在Cusco市區散步時,還意外走進一個展覽,Carolina就和我分享,有一座橋是原住民編織而成搭建起來的,好像是一年都會搭建一次,為了某個傳統慶典的時候使用,聽他說的我都很想去看看那座橋了,但印象中那個地方很難抵達,Carolina有一位台灣的好朋友,好像是念書還是旅行的時候認識的(真的太久了忘記了),只記得他們的關係很好,還去過彼此的家之類的,因為這樣所以Carolina對台灣的印象很好,好像也是因為如此所以答應接待我吧,而且我中間還去完馬丘後又回來住Carolina家;或許是那第一天下午我們深刻的交流,所以有一種莫名的情感在我們之間發酵,我知道那不是愛情,但也不像友情,一位心理師朋友說,那就只是因為那時候我們真的很緊密且深刻的交流過,即使短暫,但是我們的確在那一刻很靠近彼此,雖然之後像酒醉一樣醒來了,但那個感覺依然還在,我一直到了LA都還念念不忘Carolina,不,即使我已經回到台灣好久了,我都還是想念那個感覺;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我之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遇到一個黑人,被他幫助,之後我們也都持續有聯絡,我那時候對他也有類似的感覺,我清楚知道那不是愛情,只是當我發現只有我一個人在乎這段關係時,我還是像失戀一樣的難受
接下來各方面評比食物的部分,LA就是又貴又難吃,In and out漢堡,我第一次點普通的起士漢堡餐,漢堡尚可,但薯條難吃到不行,第二次點animal style 的漢堡和animal style 的薯條,肥到爆,但薯條就好吃很多,因為便宜所以連吃了三天,回台灣之後暫時不想再吃漢堡薯條了謝謝!個人覺得玻利維亞和秘魯的食物差不多,但秘魯的似乎比較便宜又比較好吃一些,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些食物的味道有點怪,但是秘魯的玉米!新鮮水果!chicha morada!果汁!完全沒有雷!就算加了生青蛙下去,也一樣好喝到不行!!完全感受不到青蛙的存在!還有Ollantaytambo 的Made!(我還從超市買了茶包,在咖啡廳要了一些蜂蜜,在背包客棧的廚房嘗試調出記憶中的味道),我會永遠懷念的!秘魯Menu是光與角的好朋友,小鳥胃三人組可以共吃一份,好吃又飽又便宜,折合新台幣不到100元!我們還在Ollantaytambo嘗試了天竺鼠,我現在完全想不出那是什麼味道,大概就是像雞肉一樣吧
交通方面,計程車一定都會比公車什麼的貴,秘魯和玻利維亞的計程車都是用喊價的,而且他們的車沒有固定顏色,也沒有taxi的招牌,車身旁邊有車號,或是有紅白的貼紙,或是他朝妳按喇叭,就代表是計程車!談好價格再上車,不要再當凱子了!Uber是一開始就說好價格,直接上車就走,因為我覺得在美國用Uber真的太貴,所以死都不搭,才有後面恐怖的故事⋯⋯,因為美國的公車不找錢,我為了免去每次都要準備零錢的困擾,決定買公車卡,但Erica不搭大眾交通工具,經過我在路上問路人的結果,大部分白人都不搭公車,甚至有人以為公車卡要用申請的⋯,終於買到卡後,發現是公車地鐵兩用,覺得賺到!早就聽夥伴說LA的地鐵很可怕,白人幾乎都不搭,我還是很反骨的搭了地鐵,發現還是有些白人,只是比例真的相對很少,地鐵整個很髒很舊很暗,明明有說不能吃東西,但根本沒人管,甚至還遇到韓國大媽直接吐在車廂內⋯,乘客都是一堆怪人,有的像遊民,有的大聲自言自語,有的一直發出怪聲音,有的甚至和妳要錢,有人在車站月台賣東西,這是五天內遇到的人,公車的狀況也差不多,但搭公車感覺就會比地鐵好一點,至少真的發生什麼事情還可以和司機求救,司機都很正常,有的司機人很好!公車對殘障人士很友善,內建小斜坡,讓他們上下車,前方座位的椅子也可以收起來,讓她們可以停輪椅,司機都會先幫她們把椅子收起來,突然扯遠,其實就算台灣也有很多遊民和怪人,但是至少台灣的沒什麼攻擊性,這要講一個小故事,因為通常我自己一個人在國外,都會盡量不要太晚在外面,那天有點晚了,我只好外帶in and out 邊走邊吃要回host家,路上遇到遊民,當我走過後,有一位開口和我要食物,因為他已經是在我背後說,我直接假裝沒聽到,他就罵我混蛋!我就繼續走,一進地鐵站,有人直接問我時間,我回答後,他看我的手上是in and out 的袋子,就問我有沒有漢堡,我說沒有,他問我裡面是什麼,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站務人員要檢查什麼的,想說是不是有什麼東西不能帶,我就打開給他看,是薯條,他說他想吃,當下我就覺得自己蠢到不行,居然會以為他是站務人員,他是遊民!!當下沒有覺得有什麼危險,也完全沒有被強迫,我只是剛好覺得自己有點飽了,就給他了,而且當時剛好有很多人出站,但一路上我反覆思考這件事,到底要不要給,怕給了之後他就會覺得以後都可以這樣,但不給又覺得怪怪的。回家後我和Erica 聊,她說她沒有聽過這種事,但她說如果當時我不給,他是不會搶也不會做出傷害我的事,她說那些人就是看我是觀光客,看我覺得好欺負,就想問問看,占我便宜,她說搭大眾交通工具就會遇到很多怪人,所以她要嘛都搭計程車,我問她我是否需要攜帶武器在身上,她笑說我搭計程車的話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但她說我是不會被攻擊的(但我隔天就把防身武器隨身攜帶了),只是有些地區真的相對比較危險,沿海地區都很安全,10號公路以東靠近內陸開始都不安全,好萊塢和洛杉磯市中心也不安全,所以這五天我去了一堆海邊哈哈哈哈哈,而且之後還想說那我自己就裝作也是遊民的樣子好了,這樣他們就會覺得我是同類(後來在香港轉機要回台灣的時候,發現我除了鞋子很髒之外,外套也弄得非常髒,我根本就超像遊民的阿哈哈哈),但最後一天,我預定行程要去逛Nike outlet,查到一家在東LA的地方,那是目前為止我到過最內陸的地區,因為是搭公車所以也沒多想,但去的路上和回來的路上都各遇到一條路,整條路兩側的人行道滿滿都是遊民搭的帳篷,路上都是遊民,那一刻感覺自己到了陰屍路現場,完完全全被眼前所見嚇到,因此拿起手機錄影,但我只錄了一下下,就發現有位遊民和我四眼相對,我超怕他沖上公車打我(在這條路上還是持續有人上下車),所以我馬上就停止錄影了,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以前心中美好強大的美國,竟會是這副模樣,彷彿全世界最怪的人都聚集在LA了!我到最後一天甚至從害怕轉為生氣,心想這些遊民到底夠了沒,不要再發生怪聲吵了,到底有完沒完,只想快點回台灣(或是回祕魯),回台後google了一下,才知道LA因為房租狂漲,而很多人又因為嚮往做明星來到好萊塢,但最後失敗了,造成日益增長的遊民,其實紐約也有一樣的問題和現象,只是因為紐約有收留所之類的,不至於看到遍地遊民露宿街頭,而遊民中,其實也可以看見一些年輕人,不知道他們是遭遇到了什麼才會淪落街頭,是不是只有我把LA玩成這副德性阿哈哈哈,好像有點太深入了,但就像Carolina說的,妳到一個國家旅遊,不能也不應該都只看到這個國家想給妳看的,那所謂好的一面(她說她去中國就覺得是這樣)
講一下怎麼搭公車,美國公車有站牌,上面會顯示公車的名字,如果要上車就像台灣一樣向司機揮手,然後上車就付錢,下一個停靠站名稱只會講一次,如果要下車就是按鈴;祕魯和玻利維亞就很困難了,她們也有公車站牌,但就只是一個標誌,告訴妳這裡有公車,但不會寫有哪些公車,公車基本上是站站停,妳要上車就是衝過去直接上車,下車之後才付錢,會有一個專門的人,在公車停下來的時候下車,在路邊大聲說這台公車有停哪裡哪裡(公車的車身旁邊也會寫一些站名),叫大家快上車,負責收錢的也是這個人,她手上會有一堆零錢,可以給她找錢,如果要下車的話,那個人會先喊下一站名字,妳就在車上喊下一站的站名給這個人知道(這真的超有技術性),她們沒有下車鈴這種東西,然後好像晚上超過10點之後票價會比較貴一點(一個夜間加成的概念吧?),然後祕魯和玻利維亞開車都亂七八糟開,把喇叭當煞車一樣的按,時不時就按,沒有任何禮讓行人的概念,在這裡過馬路的時候,紅綠燈全都是參考用,因為妳如果乖乖遵守紅綠燈,妳會發現妳明明綠燈卻還是過不了馬路,而在玻利維亞更是要有一個技能必須學會,就是在馬路中間上下車!!祕魯和玻里維亞還有一種大眾交通工具共乘車(Collectivo,),就是一台大概9人座的小巴,車資也算便宜
住宿方面,祕魯和玻利維亞在確定入住前都要先檢查熱水,可以要求先看房間之後再確定入住,通常都是check out 才付錢,住宿費都還算便宜,要注意廁所衛生紙,有遇過一家和她要衛生紙要收錢的= =,最爛的就是在Rurrenabaque的一家el lobo hostel,那是在雨林地區的一間旅館,因為那裏非常熱又潮濕,我們根本不在乎有沒有熱水,只要有乾淨的水洗澡就好,但結果竟然連水都沒有,傻眼到不行,和櫃檯反應,她們英文也不太OK,最後竟然說他不會講英文就句點我,我真的怒到註冊tripadvisor就是為了給他負評,雖然最後隔天早上他有讓我們到外面的浴室洗但還是很不爽!接下來講我到底去了哪裡
祕魯:
第一天在Cusco的晚上,其實過得滿悽慘的,我們有嚴重的時差,城市裡一堆上坡,對於還無法適應高海拔環境的我們來說,每走一步都是考驗,晚上吃的麥當勞又難吃到不行,外面還下著雨,真的非常疲憊,旅伴因為太喘,所以回青旅的上坡走得非常慢,慢到停在路邊休息了兩三次,還是那種直接坐在地上的休息,其實我是有點擔心的,但還好他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而已,慢慢走還是可以走到的,一開始大家害怕高山症,都有先吃預防高山症的藥,不過因為吃藥有副作用,就是會手麻甚至是臉麻,而且其實我們身體也沒有到分長不舒服,所以後面我們幾乎都漸漸不吃,改成喝古柯鹼茶或是慢慢走就好
Cusco-城市內就可以看到古印加建築,排列整齊的石塊真的很美,十二角石真的很厲害!真的無法想像他們到底是怎麼切割這麼大的石塊,又能將他們排列得如此整齊,完全無縫接在一起,他們能夠想到利用樂高的方式堆疊,真的非常聰明~我還在市場喝了綜合水果青蛙汁!多虧一位秘魯學校的英文老師,幫助我們順利買到青蛙汁!原來水果攤老闆是老師的學生!老闆還很好的幫我們去買青蛙,然後老師和老闆根本都沒喝過青蛙汁,在我們盛情邀約下,老師終於喝了一口哈哈哈哈哈,但老闆抵死不從!後來我們還加了英文老師的whatsapp(在南美都用這個,而且不會扣網路流量),後續本來想要再約見面,但時間都搭不上,然後就呈現一個老師一直傳關心的訊息,或是和我們分享他的生活怎樣的,其實有點困擾...ㄏㄏ
Pisac-這裡也有排列整齊的梯田,導遊厲害的英文和西班牙語雙聲道,英文太爛的我只聽懂兩成,只記得在導遊講得最開心的時候開始下大雨,然後我們就冒雨往上爬,又喘又累又冷,還好貼心的導遊有在半路等我們跟上~
Ollantaytambo-導遊在講這段的時候我終於有聽懂了,覺得感動~Ollantaytambo是以前印加人耕作的地方,收成好之後他們會把糧食都扛去對面的pinkuylluna,那邊就是他們天然的冰箱,因為那裏的氣候可以使食物保持低溫乾燥,所以印加人不辭辛勞的扛食物上去存放,印加人是很可以走路的民族!!pinkuylluna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從Ollantaytambo遠看他,會看到一個人臉,google了一下,有兩種說法,一種說那個人是一個神,另一種說他是神的信差,不管怎樣都很酷,因為穀倉就像在他的肩膀上一樣,上穀倉的路不是說非常好走,但是真的很值得上去看看風景,近距離看那個人臉也是另一種感覺,我覺得Ollantaytambo給我的感覺有點像九份,難怪我會這麼喜歡哈哈哈,我喜歡他整齊的街道,像是迷宮一樣,走在路上可以聽到潺潺的流水聲,不確定那水溝的作用是什麼,裡面的水非常的乾淨,只是這裡的路都是石頭路,不是說非常好走,正好因此放慢我們的腳步,這是一個安全的小鎮,晚上走在路上完全不需要害怕(只需要注意保暖),這是一個黃色的小鎮,每次要走回host家,都會有一小段路沙塵飛揚,爬上穀倉如果一不注意,也會讓妳身上沾到點黃黃的土,但這樣超有冒險的感覺!!(拍一拍就掉了啦其實)。在逛Ollantaytambo遺跡時,還遇到一群學生超級興奮跑來和我們合照(大概是沒看過黃種人吧),然後最後要出去時,又遇到一群女生要求合照,大家一起照完後,還輪流一個一個和我們合照(真心不理解原因)。再說說一件幸運的事情,最後一天要從host家走回廣場搭車,因為身上揹著大背包,一路上有些上坡,雖然也只不過是大概10到15分鐘的路程,但還是有點辛苦,我只是異想天開想說不然就搭個便車吧,順勢舉起我的大拇指,不到一秒的時間,真的就有台車停在我們面前,讓我們上去,語言不通但比手畫腳了一番,一個男生下車站到後面的貨物區,兩個隊友坐上位置,我則是坐在隊友們的大腿上,他們真的載我們到了廣場(聽說有些南美人讓你上車後,最後下車時又會和你要錢,但我們真的搭免費的),怎麼可以這麼幸運啊我的天!
我們在O鎮待了蠻久的,雖然說Adam家蠻冷的,即使蓋了很多毛毯都還是覺得冷,但因為住宿不用錢,所以也是沒什麼好抱怨的,我覺得在南美最難的就是點餐了,看不懂西文,google翻譯有時候也翻的很爛,菜單上面也沒有圖片,常常都只能看旁邊的人吃什麼,然後比手畫腳說要一樣的這樣,阿如果旁邊都沒有客人的話,就真的GG,我們在O鎮市場的二樓吃過蠻多餐的,也是在那裏遇到了很愛的Mada,他就只是餐點附的飲料,有點類似台灣有的店家會有一大桶的紅茶那樣,簡單說就是很廉價便宜的飲料,但是我一喝直接愛上,和店家的妹妹各種比手畫腳溝通,想要知道那個飲料到底要怎麼調配,但溝通失敗,只知道叫Mada,最後還直接拿我的水壺去買了一瓶回去喝哈哈哈哈(超瘋,但是我很滿意),他們應該傻眼吧,想說這麼廉價的東西也要買XD 但後來即使知道可能是菊花口味的瑪黛茶加蜂蜜,但也還是配不出記憶中的味道..或許環境和氛圍有差吧…
我還記得晚上的烤肉攤,還有路邊的水煮玉米和鳳梨,都好好吃歐~~~下次真的要在去O鎮狂吃!
Moray(圓形梯田)-真心佩服印加人,到底怎麼可以將梯田設計成這樣,每一層都因為溫度不同,種植不同的作物,上面一層一層灌溉後,最中間最下面的部分會將水吸收,一個排水孔的概念,是不是非常聰明!!!!而且到底是怎樣讓他這麼規則這麼整齊啊我的天,本來我們還想說要走到最下面去,但司機小哥說不行,因為時間不夠,我們真的下去走之後,也覺得真的不想走下去,因為光是走上面一圈就超大圈!!!走的我喘吁吁,而且每一圈和一圈其實很高,要走只用一顆石頭就當作一個階梯的樓梯才能下去一層(到底多不能走啊我哈哈哈)
Maras(鹽田)-一片滿滿的鹽田,透過山上的鹽泉水,主要是因為幾百萬年前造山運動的緣故,被抬高地勢的海水需要找出口,出了這鹽山泉水,很厲害耶,幾百萬年到現在,感覺無窮無盡,不知道何時會枯竭
這兩個行程因為是要包車的,也就是說人越多每個人分攤的費用越少,不知道是不是太累,有為旅伴臨時說他不想去了,結果只剩兩人,但結果到了隔天,可能因為睡一覺有差,那位旅伴又願意一起去了(?!?),因為要喊價格,我們也是弄得很久,中途也是又在那邊討價還價,最後我們好像還是比一開始講好的價格又多付了一些,真的有夠煩人,最後要下車時,前座的旅伴不知道在找包包裡面的什麼東西,一直沒下車,我怕司機就這樣把他載走,所以就把他的車門先打開,想說這樣門沒關,他應該不至於會直接開車跑吧!(後來想想我還真是貼心又聰明~)
Machu Picchu(馬丘比丘)-從Ollantaytambo搭共乘車一路搖搖晃晃四小時到HidroElectrica(水力發電廠),之後遇到下雨還是走10km的鐵軌路(中碎石地)到了Aguas Calientes(熱水鎮),說實話那10km 對我來說有點硬,最後五分之一真的是靠意志力撐完的,真的累到不行腿要斷了,幸好那天的住宿點是好的(我整個南美住最好的),完全羨慕歐美人腿長走很快,也真的很能走,有些人連最後上馬丘也不搭巴士,用走的上去(因為覺得巴士貴) ,而我們是真的覺得火車貴的離譜所以走10km
為了走那10公里的鐵路,我們先把部分的行李寄放在Adam家,只帶輕便的行李上路(畢竟只在熱水鎮住一天),我們好像連水都是共用的,然後就發生一路上都在推銷自己的水,希望對方可以多喝一點,減輕身上的負擔XD
10公里的鐵軌其實不太好走,因為很多鵝卵石,等於腳一直走在不平穩的地面上,腳底板很痠痛,而且剛出發的時候還下著雨,中間還有一兩個路段是要走在鐵橋上(兩側都沒有柵欄),其實蠻可怕的,有位旅伴完全無法通過,是牽著另一位旅伴的手才能走過~一路上剛開始走的時候還覺得有趣,遇到火車要通過的時候,還會快速避開躲在旁邊,邊用手機錄影,但越到後面越來越疲憊,一種好像看不到盡頭的絕望感,還好最後我們在天黑抵達
上馬丘真的異常興奮,看到那個側臉的時刻真的激動不已!!狂拍猛拍,那個畫面那個景象真的太美,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一定要曬一下在馬丘拍最好的照片
他只是個路人,但他背影真的太帥所以就拍了,不管後來我們怎樣模仿都無法再拍出一樣的感覺QAQ,在馬丘比丘裡面不能吃東西,忘記為什麼了,但是我真的好餓,所以狂在裡面偷吃餅乾XDDD,其實我們時間有點趕,因為下馬丘後還要再走10km回去搭車,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好好逛馬丘,而且現在逛馬丘是單行道,不能走回頭路,導致有些地方沒有逛到(可以出去再進來兩次,但時間不容許我們重新走一遍),回去的路上一直有些失落感,不是因為有些地方沒有逛到,但就是感覺怪怪的,直到後來和Carolina聊天後,無意中了解了,那失落感大概是源於我對馬丘的不了解,我不知道為什麼印加人要大老遠的在那裏建造城市,為什麼要費那麼大的功夫搬大石頭上山,當初在那裏的人又是怎麼生活的,他們怎麼建造這座城市(到底怎麼做到的),還有那個側臉是自然形成的嗎?滿滿的這些疑問我都無法了解,Carolina說馬丘是個謎,就算是當地的祕魯人可能也無法全盤了解,我這個外國人又怎麼可能在短時間內了解(這大概是為什麼Adam會搬來秘魯住,因為他真的很愛印加文化,想好好研究),所以我就欣賞馬丘的美就好了
因為玻利維亞的簽證無法在台灣辦,得在祕魯辦,所以這是一件需要在祕魯當地才能完成的任務,資料早就已經在台灣先準備好也印好了,但是去交件的時候還是緊張,尤其我的還被教官刁難,問了一些問題什麼的,但教官好像對我的一位旅伴有好感(聽說美女都會很快速順利的通過),一直找旅伴講話什麼的,後來我就語重心長地和她說,以後自己一個人出去旅行,有陌生人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你都要否認到底,說你有朋友在等妳什麼的,問你有沒有男友,也一定要說有!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傻傻的!還好我們都順利通過了~
拿到簽證後,我們一行人走陸路,搭著巴士從祕魯過境玻利維亞,半路上會有人拿類似入境表的東西給我們填,但根本看不懂啊,大家爭相在那邊亂抄一番XDD 然後還要先下車,人搭一艘船,巴士搭另一艘船,分別過境,超酷的~~~
Lake Titicaca”(的的喀喀湖)-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從祕魯的puno過來是看蘆葦島,說實話我對這裡沒有太大的興趣,上島之後有個人開始介紹一些歷史之類的吧,因為都講西班牙語我們完全聽不懂整個快睡著,最後又分組帶我們到不同人的家裏看,之後被迫又坐船去另一個島嶼,我們這團的人都超不想去,因為覺得會要被多收費什麼的,但後來發現我們好像不能不上船,所有的人都在等我們XD,上船後就有個弟弟突然對著大家開始唱歌,然後我們就想說又來,一定唱完後要我們給錢,果然還真的如此,我們就每個人都裝聾作啞,死不給錢(欸哪有人這樣強迫消費的啦!我們根本不想聽他唱歌!),個人覺得整個行程很無趣,最後的記憶點就只有傻妹把馬桶弄倒,一直說她的褲子沾到尿然後要洗褲子這件事情而已哈哈哈哈哈哈哈
雖然12月是南半球的冬天,但因為高海拔的關係,紫外線其實很強,白天基本上有出太陽的時候也是蠻熱的,早晚溫差大,但因為我本身不太喜歡擦防曬,或是擦了後也沒有補,天天在外面跑的狀態下,到了puno的時候已經開始為為曬傷,尤其是耳朵上緣已經開始發癢脫皮,鼻頭也是,然後其實大家都差不多,到了玻利維亞後,發現大家都有曬到燒焦的鼻子XDDD
玻利維亞
Copacabana-本來要去太陽島,但是因為時間關係無法上島,最後爬上山看了美麗的海灣風景,也是覺得很不錯的!!推薦可以上去看風景!!
但一路都是陡坡,走的蠻辛苦的,還遇到一個遊民和我們要錢,說他肚子很餓,很久沒吃飯了,他身上傳來陣陣惡臭,我們就一人湊個幾塊給他,然後他就真的在我們的注視下,走到旁邊的攤販吃飯
剛到La paz(拉巴斯)的第一天晚上,我們碰到了聖誕節遊行隊伍,超級熱鬧的,大家都很開心的在隊伍中拍照,但我其實蠻累的,身體不是很舒服,但我還是和大家待在一起,唯一的一男旅伴有關心到我,一直時時注意大家有沒有跟上,到後面離開遊行隊伍了,開始找食物,後來到了一家詐雞店,到了那個時候我真的受不了,告知說我需要先回住宿地點休息,但我現在已經完全不記得我是怎麼會去的XD
講到炸雞,我們在南美吃了蠻多次炸雞的,印象中UYINI的炸雞最好吃,旅伴也曾經看到路人吃一些小吃,所以隔天我們就去吃吃看,記憶中也不難吃的樣子,我其實很喜歡我們三個外國人,進到當地人的餐廳裡,雖然會引起注目,但是我會覺得自己好像活得很在地,雖然每次都看不懂菜單,都要比手劃腳一番,但那樣真的很好玩~~
La paz(拉巴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我們還坐纜車,到了最高點4095,一個超過台灣玉山高度的地方!!!!沒有高山症發作,還可以爬上爬下,看美麗的夜景,將纜車當成雲霄飛車搭,因為有旅伴懼高,他害怕到快哭了,另一個旅伴就狂逗他笑,搞到最後笑中帶淚XD(纜車比貓纜好多了,不會可怕)。強力推薦大家去一家咖啡廳-The Writers coffee,店員美麗,咖啡店很有氣氛,冰拿鐵又超好喝~有閒情逸致還可以去爬月亮谷的惡魔的牙齒,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在月亮谷逛一圈,沒有上去惡魔的牙齒,我們還遇到當地某樂團,隊友被抓去拍了一小段MV!!!!他們是什麼團體目前還未查明
我們意外找到一家咖啡很好喝的咖啡廳,連平常不喝咖啡的我,都會喜歡他們的拿鐵(可能是因為有加蜂蜜?!),我們幾乎每天都去,所以後來幫我發現我心心念念的Mada應該是菊花茶加蜂蜜的時候,我就很想要取得蜂蜜,然後回青旅自己調配看看,看是不是真的是要加蜂蜜,我一直沒有勇氣開口,我的旅伴就去幫我要了一杯蜂蜜,裝在一個紙杯裡,然後我們就去找夜魔的牙齒,也趁機問了店員怎麼前往那個地方,店員們非常熱心的幫我們搜尋,於是我們就很勇敢的去找公車,在南美如果不會西文,其實很難搭公車的,於是我們到了類似站牌的地方,又再次和路人確認,不過因為語言的關係,我們無法順利溝通,路人非常好心,就直接帶我們去另一個地點搭車,等我們上車後,我們也和公車司機確認我們的目的地,這樣等到了的時候,司機就會告訴我們要下車了哈哈哈哈,一整路上只有我們是外國人,有種自己很厲害的感覺,畢竟在Cusco都是靠Carolina帶,不然我根本無法搭公車;晚上我們還爬了很陡的上坡上去看夜景,然後我為了取景,把珍貴的蜂蜜弄翻了,我真的超驚慌的,因為那個蜂蜜得來不易啊!!!我還背著他出去一整天!!搞的外套和包包都是哈哈哈哈哈,還好後來還是有一點點可以回青旅做實驗
要去Uyuni的時候,我們是搭夜車,一大清早的到了Uyuni,找了一家餐廳坐下來吃飯,一群人輪流去廁所刷牙洗臉,照插頭充電,然後點餐,這時候我用上了Carolina教我的簡易西文XD (覺得驕傲),和Carolina相處的時間我們有聊到語言的事情,我就有分享我學的那些數字英文XD 後來在要去亞馬遜前,我也在旅館用上了吃飯的西文,果然認真的小孩真的不會白努力~~
Uyuni(天空之鏡)-隊友的殺價功力已然到達如火純青的地步,各種諂媚讓我們拿到好價錢順利出團,我們找的是日本人開的Hodaka,總共參加兩個團,一個是一日+日落團,另一個是星空+日出團,兩天是不同的司機,但司機都很幽默,很有耐心地幫我們拍出好的影片和照片,覺得他們可以在一望無際的鹽田中找到水灘真的很厲害!!!!自己開車可能就是會迷路然後死在裡面吧,不管是一望無際的鹽田、火車墳場、仙人掌島,還有國旗島,都很壯觀很好看,天空真的不管怎麼拍怎麼好看,晚上的銀河也是美翻天,雖然天空之鏡的鏡面沒有想像中的大,明明是雨季但水沒有很多(我們這20天也是真的都沒有遇到幾次下雨就是了,有一好沒兩好),站在現場真的會感覺自己置身仙境,但注意日夜溫差很大,白天陽光也真的會曬死你(和閃瞎你),我們還在這裡遇到兩位台灣人,在如此冷門的國度遇到台灣人真的都會備感珍惜,然後很想哭
UYUNI住宿點蠻爛的,連廁所的衛生紙都要自己去買,但其實我們為了參加行程,在那邊睡覺的時間也不長XD
要去看日出的那天,雖然早早上床睡覺,但是隔壁好像在開趴,音樂很大聲,所以根本睡不好,清晨有夠冷的,幾乎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車上有開暖氣,所以除了想要拍照的人之外,其他人都躲在車上睡覺取暖,離開車外,真的需要帶上手套,但為了按相機上的按鈕,有時候還是得把手套拿掉,那一瞬間真的可以感受到寒冷的空氣刺進手指
這次旅伴中有位很會拍照的人,他有帶空拍機,大家就輪流一個一個給他拍照,我為了讓照片好看一點,就把厚重的衣物脫了,但是又真的很冷,所以在旁邊做開合跳,想要藉此把自己的本體溫度提升取暖,一旁的旅伴們看了,也一起加入這個活動XDD
除了參加行程外,其實當地小鎮沒有什麼地方好玩,有位旅伴在房間睡覺,他的新婚老公,就在一樓中庭飛空拍機,本來想要從窗戶飛進去拍照,但是空拍機的飛行聲音實在是太大聲了,迴盪在整棟建築物裡,引來其他人的關注,所以後來就此作罷
最後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就在我們準備搭車回Lapaz的時候,攝影師旅伴發現他的Gopro不見了,大家一陣驚慌,因為那時候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要去搭車才行,他就自己跑回去旅行社找,幸好有找回來,因為我前面說了,在小鎮實在是太無聊了,所以我們後來有回去旅行社和老闆抬槓,順便看看旅行社裡面各國背包客的參團心得和留言
因為有些人會習慣在每一座城市寄明信片,有時候是只寄給自己,有時候會寄給朋友(但當地的郵資決定XD,有的國家寄明信片超貴的!!),所以我們當然也在UYUNI的小鎮上找尋明信片,但我們都覺得當地明信片的都太醜了,所以後來決定回Lapaz,找一家照相館,把我們拍的照片印出來,當作明信片寄給自己,但不得不說照片的效果真的不是很好,即使是用油性筆寫,我覺得字還是很容易糊掉,以後還是買明信片吧哈哈哈哈
對了,因為我們在南美當地的時間很長,又不是每個住宿地點都有洗衣機可以洗衣服,尤其有時候又是沙發衝浪,有時候都很克難的用手洗衣服,而且還要想辦法讓衣服乾,所以達人就和我們說可以找地方洗衣服,他們還可以幫忙烘乾,而且費用超便宜!!!!我覺得很讚
最後一晚大家團聚在Lapaz的住宿(因為隔天另一組的人就要先回Cusco了),那天我們分工合作,有的人回去煮晚餐,有的人去買客運的票,有的人去拿衣服(我們在Lapaz的洗衣店,是用秤重的,老闆娘用一個很像彈簧的東西,拉著我們的衣服秤重量,超酷!!!!),洗澡也是輪流去洗,因為我們發現只有某一間的熱水特別大特別熱XD ,那一個晚上很溫馨,現在想起來,有時候有旅伴一起旅行的好處就是有一種陪伴感吧,有什麼困難大家一起想辦法克服、想辦法解決,遇到有趣的事情可以一起分享感受,有什麼需要處理的事情也可以有人分攤,可以互相依賴、互相信任,遇到好的旅伴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有旅伴是一件多麼好的一件事情,而且居然還是一群網路上相識的陌生人,這真的是太難得太珍貴的事情了,是那種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才能遇到這麼Nice的朋友
我要離開光與角的隊伍,去和另外兩個人一起參加亞馬遜的行程,第一個晚上忘記為什麼了,臨時要在機場旁邊找住宿地點,那時候就已經覺得這兩位心的旅伴有點靠不住,其中一位是媽媽,一天到晚都要和他女兒視訊,我是覺得蠻煩的,總之和他們相處沒有很合的來,所以其實亞馬遜的行程整體來說沒有很滿意,又更想念原本的旅伴了QAQ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後悔有去那一趟,那一段經歷依然很珍貴
亞馬遜-亞馬遜地區其實橫跨很多國家,我選擇從最便宜的玻利維亞進去,一開始就遇到非常刺激的小飛機,這輩子搭過最小的飛機,最多只有19個位置(難怪check in的時候想說怎麼都沒有人排隊),高大的歐美人上飛機必須彎腰才能進去,飛機上只有機長,乘客可以直接看到機長駕駛飛機,去程的時候上上下下的,使我的心跳也跳跳停停的(這感覺使我想到在澳洲跳傘時坐的小飛機,只想說救命我想回地面!!!!幸好回程的飛機挺穩的),降落之後,還要再搭巴士去機場,然後看到我這輩子看過最簡陋的機場,然後熱到炸!!!我們都還穿著羽絨外套,根本就是瘋了!不過一小時就瞬間從寒冬轉換到炎夏。選擇旅行團的時候遇到一個油條哥,看他長得蠻帥的又喜歡開玩笑,我們就選擇他了(??!!),還在一張紙上寫了很詭異的字(他從右寫到左),要我們拿去一家酒吧換免費的酒,一直邀約我們晚上去打撞球,最後我們去了也喝了,但沒有和他打到球,他可能看一看覺得我們太廢了哈哈哈哈哈。我們參加的是pampas三天團,一路上也是搖搖晃晃的去,一路上都在施工,沙塵飛揚,吃完午餐之後換小船,然後開始沿途看各種鳥、烏龜、鱷魚、猴子和猩猩,在雨林的食物都很好吃,我尤其喜歡一種叫嘎瓦(希望沒有記錯名字)的果汁,房間就是簡簡單單的,每個床都有個蚊帳,廁所也是很簡單的,浴室沒有熱水,在叢林裡有乾淨的水可以洗澡我想就要謝天謝地了,雨林區這麼熱其實沒有熱水還是洗得下去(只是我還是進不去而已哈哈哈哈哈)。在雨林就是看各種動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近距離看黃色小猴子,完全不怕人就這樣跳到你的頭上,在我們的小船上跳上跳下;看到一大群豚鼠家族;晚上用手電筒照鱷魚,鱷魚眼睛會發出橘色的光;釣食人魚,但我根本是去餵魚的,魚餌一直被吃掉阿哈哈哈哈,幸好導遊有釣到兩隻,最後晚餐就吃了它!吃起來就是一般的魚肉,肉質很細嫩,小小隻的魚其實沒有什麼肉。連續兩天都看日落,一天看日出,但雲太厚根本就什麼都沒看到。兩天晚上坐船都看到非常美麗的星空,雖然可能是不夠晚還不夠暗所以沒有看到銀河,但是星星真的很多,再搭配很多螢火蟲一閃一閃的,真的非常壯觀!!!!那螢火蟲的顏色不像台灣看到的,那樣綠綠黃黃的,它是像星星一樣的亮白光,夜晚靜悄悄的,乘著小船,風徐徐的吹,再搭配這等美景,人生最享受不過如此了。最後一天則是下去亞馬遜河和粉紅海豚一起游泳,但是廢物如我,當然是完全無法追上海豚,海豚離我超級遠!!!!我只能抱著救生圈原地浮沉,我有先查過資料了,因為有粉紅海豚的地方就沒有食人魚和鱷魚,所以下河是非常安全的,導遊說因為粉紅海豚會吃食人魚,所以很安全,最不安全的是蚊子吧!!!!就算是在河裡,蚊子也是不會放過妳,會叮的妳滿臉都是,不停的在妳頭上盤旋,當時大概有十幾二十隻蚊子在我頭頂吧!一直沒說的是,亞馬遜什麼都好,就是蚊子真的太多太可怕了!!!!就算妳穿長褲長袖,它還是可以穿透妳的牛仔褲叮到妳,就算妳已經噴了防蚊液,他們還是會一直在妳身邊飛舞,妳必須不停動來動去或是揮舞妳的雙手,跳起一段蚊子舞驅除他們,搭船的時候因為風會吹,所以還可以暫時躲避攻擊,但船一停下來就是噩夢的開始,尤其要下去游泳的那天,為了保護自然環境,我們沒有噴任何防蚊液,完全就是毫無防備被咬慘了,在釣食人魚的時候也是要一邊驅趕蚊子,一邊釣魚,在住宿地點洗澡和上廁所時也是,一打開門就有10幾隻蚊子在裡面等妳,每次都要面對一場殘酷的考驗,睡覺有時候也得在蚊帳裡面殺蚊子,就算離開亞馬遜後,隊友因為愛喝酒又會起酒疹,身上蚊子咬過的地方又開始發癢,癢到受不了,我看她癢成那樣害我也癢了起來,我雖然沒有像她一樣被咬的那麼慘烈,但是也是被咬了一些,即使已經回到台灣後,還是偶爾會突然癢起來,最後只能去看醫生拿藥擦,就知道亞馬遜的蚊子有多毒了,保險起見我應該是一年內都不能再捐血了(哭)。
講一下最後回程時導遊突然停下船叫我們要穿雨衣,果然過沒多久就開始下暴雨!根本就是刮颱風的等級!那一段路真的有點難熬,多虧同行的一位比利時女孩和隊友一起在暴雨中唱歌,稍稍舒緩了我的情緒(下雨的一個好處大概就是沒有蚊子的攻擊了吧哈哈哈,而且一想到終於可以脫離蚊子就非常的開心!!!!),但還要再坐車回去,因為下雨整路都變泥巴地,非常的滑,車子還不小心卡在泥巴地中,只好所有人都下車,司機再想辦法開車掙脫,所以每個人鞋都像踩到屎一樣的髒,因為天雨路滑,司機只能慢慢開,我們又在趕飛機,非常擔心趕不上,幸好同行的有一位英國女生會講西班牙語,幫我們聯絡旅行社的人送行李到機場,我們才順利趕上(真的非常感謝她!!!她也是這幾天的開心果,不管是講話還是行為都很逗趣),妳如果問我亞馬遜值不值得去,我會說值得,雖然那邊晚上只有供電三個小時,沒有wifi沒有訊號(聽說妳如果找高級一點的團其實可以過得很舒適,有熱水也有網路,但妳可能也要相對的多花點錢),但那是一種體驗阿!!我這個團算下來大概團費6000台幣,包吃包住,光是那些猴子在妳身邊跳來跳去,還有晚上的星空和螢火蟲,再加上食人魚和游泳,一輩子真的可以來一次(因為蚊子真的很可怕,我想我去過一次就可以了)
美國洛杉磯
Hermosa beach-這個海邊很乾淨很舒服,完全沒有遊民,非常的安全,因為就在我host家旁邊,所以我兩天都去,接近黃昏的時候天空都超美的!!!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沙灘排球場,蠻多人都在這邊打排球的。沿途也有一堆流動廁所,都很乾淨還有衛生紙,也有飲水機,還有很多的垃圾桶。好啦不要說我在美國都只遇到遊民,我在這邊一下公車,就遇到一個很好心的老先生,他看我就是不會過馬路的樣子,就教我要跟著白人走(洛杉磯的行人號誌是小白人)。我從Long beach要回來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搭車,也是有路人看我一臉走失的樣子,就幫助我,所以還是很多好人的
Long beach-這邊其實是一個港口,停了很多遊艇(聽說這裡買遊艇很便宜),看到幾艘像是海盜船的船,還有一個很漂亮的白色燈塔,好像不管哪裡的海邊天空都很美~~
Vernice beach-我在這裡看到一個露天的健身房,覺得很酷。還看到一個滑板場,板場旁邊圍了很多人看大家玩滑板,大家都很厲害,有小孩子還有幾個女生也在玩,其實在美國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人溜滑板,都超厲害的,可能因為地真的太大了吧,只用走的真的很累!!我最後幾天真的腳都快斷了
Santa monica beach-到了這邊就是觀光區了,所以開始有一些遊民出現,也有很多擺攤的人,還有一個兒童樂園(?!),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區像是遊樂區的地方(建在沙灘上),有一些像是單槓阿之類公園會出現的器材,有一些像是體操的器材,吊環阿平衡木的,有一個小女孩大概是幼稚園的階段吧,她爸爸抱她去玩吊環,那小女孩一路從第一個前進,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我本來看她晃到第二個就覺得很強,沒想到她一路前進,我真的嚇到目瞪口呆,正想拿出手機錄影的時候,她就失敗掉下來了,沒能到最後真的很可惜!!難怪西方人的運動可以這麼好,小小年紀就開始玩這些東西,不像我們......
Hollywood-就是去看Hollywood的標誌然後拍拍照,不意外遇到一大堆的觀光客和網美,我大概只待了十分鐘就覺得可以走了,果然純拍照的地方真的不適合我哈哈哈哈
NBA-這是美國行的重點啊!!!到了LA就是要到Staple Center看場球賽,可惜的是kobe已經退休了,而且我也早就沒有在看NBA,所以就買了最便宜的票,坐在超上面的地方,沒想到那高度真的很可怕,我嚇到真的差點懼高症發作,大概前五分鐘都沒有辦法專心看球賽,覺得自己隨時都要掉下去,完全不敢站起來!!!!但現場看球賽還是真的很有氣氛!大家都非常團結,全場一直大喊Defend!(我一開始一直以為是哪個球員的名字,哈哈哈哈超糗),大家還會隨著音樂一起拍手,鼓舞湖人隊的士氣,即使湖人打的爛透了!防守很差一直被空手切和開後門,最後被拓荒者一直砍三分砍爆。然後在現場看球都不會無聊,中間都有表演什麼的,或是一些小遊戲,有一次一個球迷被抓去投籃,一次就投進三分球,然後他就獲得9萬五美金!!!!!!天啊,也太爽了吧!果然平時就要好好練投籃啊!不得不說那一天晚上的地鐵非常安全,第一次看到地鐵站出現警察,然後超級多人搭地鐵,所以即使那天看完球賽很晚了,還是覺得很安全。在我剛到Staple Center,在那邊拿著小蟻自拍的時候遇到一個黑人大叔,他好心提醒我Staple Center裡面好像不能用自拍棒,叫我要藏好,我說我進去前就會收進包包裡,才這樣不過短短一分鐘的兩句話,他馬上就問我是不是台灣人,How did you know that?! 大叔笑著說 I can tell,How did you know that?! 我真的太驚訝又問了一次,他說因為大陸人會表現的趾高氣昂的樣子,喜歡用鼻孔看人,哈哈哈哈哈哈好啦這我自己加的,他說了一個形容詞我不懂,就直接演給我看,然後又說了一個形容詞形容台灣人,但我完全聽不懂,總之我覺得這位大叔知道的太多了!然後能夠從外國人口中聽到他說台灣應該是要高興的吧(對吧對吧?!)。進去Staple Center前還要先安檢,因為我包包大於他們限制的包包大小,所以我還得去另一個地方,讓我的包包通過X光機,那時候我真的超緊張的,想說他會不會問我為什麼要帶小刀和防狼噴霧劑,會不會把他們都丟掉,結果根本沒事,啊我是想說那到底是檢查什麼的??!!??!但是管他,反正可以進去就好了,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他竟然不准我帶杯裝飲料進去,最後只好把in and out的飲料丟掉,害我在吃漢堡薯條的時候差點渴死,完全就是要我在裡面的店家買其他的飲料吧,真是太心機了!
最後再說一下,香港的機場竟然有規定不可以帶防狼噴霧劑!不管是隨身還是託運都不行!這是我在check in的時候櫃檯的人和我說的,然後就要我把防狼噴霧劑交給他丟掉,我倒是很好奇那我從台灣飛過去轉機的時候怎麼沒事.....因為那個男生還說如果被發現是非常嚴重的,會被抓去關什麼的,後來google發現港澳真的都有這個規定,有些國家像是芬蘭也有類似的規定,那我以後如果又不小心碰到類似陰屍路的地方到底要怎麼防身ㄚㄚㄚㄚㄚㄚㄚ
最近一年才開始把旅行的足跡往國外發展,我旅行都不走豪華度假風格,向來都是窮苦背包行程,一方面是我也真的很窮,而且我比較重視的是值不值得這件事情上,像是馬丘比丘的火車真的太貴了!!!所以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大多數都是選擇走10km,雖然我覺得有點硬,但還在我自己能力可以負擔的範圍內,就算預算不多,但該玩該花的還是會花,住背包客棧可以和世界各國的背包客交換資訊,有緣分的話說不定就變朋友,吃特價的menu也是真的不錯吃啊,不一定要進餐廳,搭乘便宜的公車更可以深入當地人的生活中,如果都是靠計程車移動,那不就失去了一些樂趣了嗎,所以就算我今天年薪百萬,我不覺得我旅行的方式就會改變,背包旅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妳的背包只有那麼大,行李的重量是自己要背的,所以就必須學會分辨什麼東西是必要,什麼東西又是可以捨棄的,因此減少自己購賣廢物紀念品的機會,這也大大的幫助我剛開始的減法人生,每一次旅行回來,都想丟掉自己更多的東西,因為發現自己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擁有的太多,有時候反而會無法看清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在這次出發前,隊友就不斷的說要會取捨,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和金錢中做出取捨,不光是對於旅行,人生也是,每一次的旅行都在不斷的丟掉和獲得中度過,丟掉一部分舊的自己、一部分舊的東西,然後獲得新的視野、新的體驗,我也不是要鼓吹背包旅行多好,大家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旅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鼓勵大家可以多多出去走走,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我不會說什麼旅行一定都會遇到美好的事情,就一定會改變妳的人生、就一定會使妳找到人生的方向,我不說大話,更不說假話,很多時候旅行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妳會被雜亂的交通嚇到、妳走錯路搭錯車、妳的飛機可能會誤點、妳可能會被偷、妳可能會被坑,我也沒講到南美的廁所要收錢,馬桶常常沒有坐墊,甚至有時候門還不能鎖,然後我坐了幾次夜車,車上睡得不太好,清晨時有點冷,然後膝蓋痛到炸。在平常生活中都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事物了,為什麼旅行就不會?但我大部分的時候,都還是遇到很多有趣且難以想像的好事,像是竟然秒搭到便車,竟然有路人非常好心的幫我們指路,甚至還帶我們走到對的地方搭車,但我一定要說,南美沒有想像中的落後(竟然有人問我那裏有沒有水有沒有電....),沒有想像中的危險(我覺得洛杉磯還比較危險...,我在南美都沒有把防身武器隨身攜帶),所以我一定要鼓勵大家可以去南美(不知道為什麼答應了某人要幫他們打一下廣告)。突然想到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在cusco廣場會遇到很多賣東西的人,他們都會拿東西過來要妳買,有一次我們一群人在廣場旁邊聊天,就有個賣畫的過來要我們買,然後突然一個警察就走過來把他帶走,隨後一整群警察跟著圍住那個人,我有點嚇到,因為那個人只是推銷他的畫,他並沒有對我們怎樣,之後我就察覺,我們一群人方圓十公尺內再也沒有任何想要賣東西的人靠近,我們身邊出現一個無形的保護網哈哈哈哈哈。
最後算了一下在南美20天的花費,總共8萬2千元(有含機票,還有加上我機票買錯日期,改機票的價錢大概1千五哈哈哈哈哈),其實如果沒有塞亞馬遜的話,預算絕對是可以控制在原本的目標6萬5千以內的,而我在洛杉磯五天的花費,總共8千9,包含NBA還有去nike outlet買東西(一頂喬丹帽子、三雙襪子、一雙鞋子),覺得自己也是蠻厲害的耶哈哈哈哈哈哈當我完成這邊網誌的同時,我也應該面對自己已經回到台灣了,接受台灣的玉米就是沒有祕魯來的又大又多汁,接受果汁就是沒有祕魯那麼便宜又純粹好喝(怎麼都是吃的哈哈哈哈),還有好吃的烤雞!!!接受某些情感就只能留在祕魯了,就讓回憶停留在最美麗的時刻。每一次旅行回來,就感覺自己更懂得珍惜,珍惜當下彼此相處的時間,珍惜台灣的便利,更懂得感激,感激一路上相助的每個人,當然也包括隊友們,幫我按摩教我殺價教我攝影還有各種提醒,不再繼續沉浸在上一場旅行最好的辦法,就是開始規畫下一次旅行!!然後希望我也能快點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讓我也成為沙發主,接待世界各地來台灣的旅人~~一定會超好玩的!!然後也有點想要開始學西班牙語哈哈哈哈哈,想要做的事情好多歐,根本沒時間啦~
Ps 在玻利維亞可以看到另一種旗子(很多彩色方塊的),那是他們的第二個國旗,代表很多文化的意思
這是一趟影響我很多的旅程,從一開始的極旅學院,到後面自己規劃行程,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功課,還認真到寫很多小抄(雖然這其中可能包含不信任原本的旅伴,後面被放鴿子其實也不意外,但當時聽到還是很崩潰,還好我後來加入其他團隊,也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後面都沒用到,因為我的旅伴太罩了,不過這些累積,對於我後面的自助旅行真的幫助很大,感謝這一路走來的一切,才能讓我後續的旅行都可以如此輕鬆隨性
花費
台灣飛洛杉磯 18772 + 1495 TWD
洛杉磯飛立馬 16656 TWD
利馬飛庫斯科 3230 TWD
la paz 飛 lima 6165.65 TWD
飛亞馬遜 5505 TWD
Subway 4美
早餐3美
換sol 15美
馬丘比丘152s
換sol 300美
電話卡25 s
聖谷行程53s
果汁 6.5s
麥當勞 13s
午餐2.35 s
果汁 8.5
公車 1.6s
馬鈴薯歐姆蛋+紅玉米汁 15sol
波簽 30美
不知什麼花費21.5 s
計程車 1.5 s
門票70s
午餐 3.3s
共乘車 4s
聖谷行程22s
玉米蛋糕1s
烤肉串1s
馬丘車40s
水 +零食 2s
晚餐2.2s
早午餐 1.3s
住宿49.1 s
明信片 1.25s
晚餐 26.25
廁所2s
廁所1s
午餐17s
晚餐9s
車票30s
水1s
橘子0.13s
早餐2s
鳳梨1s
午餐13s
晚餐1.8s
洗衣服5s
毛衣20s
去puno的巴士30s
郵票71.5s
午餐17s
瑪黛茶4.4s
紫玉米汁2.4s
公車2.4s
車站稅1.4s
計程車2s
上廁所1s
計程車1.3s
早餐2s
的的刻刻船票28s
去copacanapa 20s
午餐2.3s
車站稅1.5s
10 美換玻幣匯率6.6
50美換玻幣匯率6.8
晚餐16.6b
住宿30b
100美換玻幣6.95
早餐6b
水1b
花生麵1b
午餐11b
船票2b
晚餐12.5b
夜車去uyuni 85b
住宿75b
水1b
早餐12b
冰1b
香蕉片2.5b
午餐25b
晚餐35.5b
水1b
車站稅2.5b
早餐35b
住宿40b
Uyuni團費 265b
水2b
早餐1b
晚餐21b
仙人掌門票30b
導遊小費10b
午餐46b
導遊小費5b
夜車費85b
下午茶13b
晚餐7b
水1b
衛生紙 1b
早餐11b
明信片7.5b
郵資18b
小鳥哨子2b
午餐20b
咖啡25b
晚餐10.5b
纜車6b
住宿77b
午餐5b
水2b
點心
咖啡25b
大巴士2.5b
月亮谷門票15b
晚餐10b
共乘車2b
住宿75b
到機場共乘車3.8b
小麵包6b
零錢包13b
計程車10b
晚餐29b
亞馬遜團100b
住宿70b
亞馬遜煮飯小費10b
機場稅11b
公車2b
住宿40b
晚餐20b
計程車10b
早餐28b
郵票6.5s
310玻換31美
伴手禮和食物24.95s
晚餐43s
去機場的巴士20s
計程車機場到新城區15s
41.75sol換美金11.75美 匯率3.5
小亮花費
11月30日
星巴克5美元(利馬機場)
早餐3美元(利馬機場)
利馬機場 15美元換45.6sol. 匯率3.04
庫斯科 300美元*3.225= 967.5sol
午餐雞腿麵s/. 3
手機 s/30+5 (30 3G流量網路 5 sin卡)
馬丘門票 s/. 152
明信片 s/. 8
晚餐 麥當勞 s/ 12.9
果汁+計程車 s/ 3.5
12月1日
玻利維亞簽證 美金30
羊駝拍照 s/ 2.5
午餐烤雞 s/ 4.25
水果汁 s/ 3.1
Free Tour小費 s/ 30
聖谷 One day tour s/ 53
水 s/ 3.5
12月2日
住宿兩晚 s/ 35.64
計程車 s/ 7
廁所 s/ 1
聖谷2日套票 s/ 70
寄放包包 s/ 6
烤雞肉 s/ 2
麵包 s/ 1
O鎮明信片 s/ 6
水 s/ 4
12月3日
午餐 s/ 3
接駁共乘 s/ 2*2
聖谷自營車66 s/ 22
鹽田入門票 s/ 10
玉米、蛋糕、烤肉 s/ 2
先買共乘車去水力發電廠 s/ 40
12月4日
早餐 s/ 1.5
熱水鎮 晚餐 s/ 48
熱水鎮住宿 s/ 49.1
馬丘車票來回 24美元
12月5日
廁所 s/ 2
熱水鎮午餐 s/ 18.3
廁所 s/ 1
回o鎮小巴 s/ 30
晚餐 s/ 9.3
水 s/ 1
12月6日
檸檬汁 s/ 9
午餐 s/ 11.6
回庫斯科私家車 S/ 15
圍巾 s/ 35*2
衣服 s/ 150
小包 s/ 5*10
150美元換483sol 匯率3.22
12月7日
寄明信片 s/ 78
買明信片 s/ 10
計程車去巴士站 s/ 2
計程車回市區 s/ 3
夜車去Puno s/ 30
住宿 s/ 41
午餐 s/ 3.75
星巴克 s/ 14
星巴克小杯 s/ 42
寄明信片 s/ 78
紫玉米沖泡包 s/ 3.2
晚餐 s/ 2.5
水 s/ 1.1
12月8日
廁所 s/ 1
往Copacabana 車票 s/ 20
計程車+午餐 s/ 4
早餐 s/ 2
蘆葦草島 s/ 18
搭蘆葦船 s/ 10
10美元換66玻幣 匯率6.6
50美元換342.5玻 匯率6.85
晚餐 B/ 16.5
往Lapaz車票 b/ 30
12月9日
早餐 b/ 6
午餐 b/ 12
水 b/ 5
100美元換695玻 匯率6.95
UYuni 車票 b/ 85
晚餐 b/ 12.5
水 b/ 1
12月10日
住宿 b/ 85
早午餐 B/ 12
冰淇淋 B/ 2
耳環 B/ 10
午餐 B/ 25
橘子汁 B/ 8
下午咖啡 B/ 51.5
水 B/ 1
12月11日
早餐 B/ 35
住宿 B/ 40
找水團 B/ 265
仙人掌島 B/ 30
晚餐 B/ 21
隔天早餐 B/ 1
12月12日
午餐 B/ 41
明信片 B/ 6
司機小費 B/ 5
水蜜桃汁 B/ 13
夜車回La Paz B/ 85
水、衛生紙、晚餐 B/ 9
12月13日
早餐 B/ 8
果汁 B/ 3
洗衣服 B/ 30
洗照片B/ 2.5
明信片三張 B/ 54
午餐 B/ 20
晚餐+水 B/10
70美元換486.5 匯率6.95
纜車來回 B/ 6
12月14日
到阿雷基帕車票 B/ 140
水 B/ 2
午餐 B/ 5
咖啡 B/ 25
餃子 B/ 2
月亮谷門票 B/ 15
月亮谷車資 B/ 2.5
回市區車資 B/ 2
晚餐 B/ 10
早餐麵包 B/ 1.5
12月15日
住宿 B/ 75
車稅 B/ 2.5
104.55玻 換15美元 匯率6.97
船錢 B/ 2
秘魯過境 s/ 5
廁所 s/ 0.5
計程車 s/ 4
12月16日
冰淇淋 s/ 1.5
帽子 s/ 8
午餐 s/ 7
麥當勞冰淇淋 s/ 1.5
晚餐 s/ 12
12月17日
70美元 換227.2sol 匯率3.245
住宿2晚 19美元
午餐 s/ 8.2
洋芋片 s/ 5.8
木乃伊公主 s/ 20
下午茶 s/ 18.5
晚餐 s/3.75
計程車去巴士站 s/ 5
Nasca夜車 s/ 90
車稅 s/ 3
廁所 s/ 0.5
12月18日
計程車 s/ 5
納茲卡小飛機 60美元
飛機稅 s/ 30
利馬巴士 s/ 85
午餐 s/ 12
水 s/ 2
住宿 10美元
晚餐 s/ 11
12月19日
70美元 換227.5sol 匯率3.25
麥當勞霜淇淋 s/ 2
午餐 s/ 6
交通卡+儲值 s/ 10
柳橙汁 s/ 3
人骨教堂門票 s/ 10
鬆餅可麗餅 s/ 6
晚餐+水 s/ 12
12月20日
午餐+咖啡 s/ 17
巧克力mini work shop s/ 29.75
鬆餅可麗餅 s/ 7.5
晚餐 s/ 7.1
星巴克杯杯 s/ 45
12月21日
兩晚住宿 70 sol +3美元
計程車去機場 25sol
USA
迪士尼門票 174元(刷卡)
迪士尼禮物 38.76元
迪士尼禮物 18.30元
迪士尼禮物 32.29元
迪士尼午餐 10.54元
迪士尼點心 4.75元
行李箱+後背包 104元
糖果 13.73元
AE牛仔褲2條 82.41元
UA運動褲+緊身褲 49.36元
iPad 2台 720元
投幣機洋芋片 2.75元
apple充電線 21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