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粗中文字體的設計與調校,以「GQ在野黨」logo設計改作為例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GQ Taiwan發佈了一個號稱密謀已久的計畫:「#GQ在野黨」,這是一個以「推動平等、文明、時尚的在野新生活,貫徹『人在城市心在野』的理念」的特別企劃,剛好我在這個專案中被臨危授命,必須要對此次的視覺設計稍做調校與把關,正值專案發佈,故順便想把這次的處理經驗與大家分享。
GQ在野黨主視覺

輪廓與骨幹決定了文字的識別度

整個logo圖像,分為上方的山脈意象與下方的標準字「在野黨」,雖然在圖像方面更動的幅度不算小,不過說實話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處理這一塊,反倒是在這次的標準字中,「在」字的輪廓令我特別在意,我怎麼看都覺得它比較像是「狂」字而不是「在」字,因此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我都是花在修改這個「在」字上面,老話一句,魔鬼就在細節中。
原本的「在」我怎麼看都覺得它比較像是「狂」字而不是「在」字
其實在做超粗字體方面,我還沒有太多經驗,而且真正開始接觸 Glyphs 之後,愈發覺得字體本身是一個很大的坑,越是深入越是覺得自身了解的部分永遠都嫌太少。不過做超粗體有一個技巧,就是參考現有的「像素字體」去分析,什麼樣的輪廓才是這個字該呈現的樣貌。
由左至右:由「字言字語」發佈,基於美咲フォント改作的字型《精品點陣體7×7 》、「GQ 在野黨」初期的字體設計以及「陳忠健字庫」中,書法家伊秉綬所寫的隸書字體。

師法傳統書寫方式,改造為更易於理解的樣貌

對照之後,我發現原設計在簡化外型的前提上,省略了「在」那一撇應該具有的存在感,然後底下的「土」形又與上方的橫筆相連,強化了「王」字的印象,才會讓人覺得怎麼看都很「狂」,為了保持厚重感,我讓左邊的直筆保留部分書法家在書寫「在」字時會有的寫法,讓它突出於撇筆之上,並且也對筆畫相交的部分與粗細做了視覺修正。
兩個「在」字的修改前後對照,在修改之後,是不是感覺到文字辨識度大幅提昇了呢?
最後,我還保留了「土」形與上方的空隙,才完成這次的修改,不過有些像素字體中確實筆畫是相接的,我覺得可以就自己看順眼的方式來處理即可。
你對字體感興趣嗎?有支持過任何字體募資專案嗎?對於這種筆畫厚實的字體有什麼看法呢?歡迎在留言中分享。如果我的內容與觀點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考慮贊助我一杯咖啡或是追蹤我的Instagram

Follow u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周青永 Jeter Chou
周青永 Jeter Chou
一手文筆一手畫筆的設計人,從事跨領域設計20餘年,人生信念是美感,現職Vogue Taiwan藝術總監,以臺北時裝週沈浸式AR街區體驗獲數位奇點獎肯定。全球Vogue市場首個成功售出的NFT封面專案領導者與發起人。主要發表設計與時尚觀察,媒體應用案例分析等,未來希望逐步走向文學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