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要快和猛才能打得遠嗎?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裡,從我剛打球到現在都不斷的問自己。我打球初期都覺得,自己就是快節奏和還用力打球的人。覺得沒有必要學別人那種慢節奏或順順打球的模式。因為全力打很爽,也可以發洩。一直以來就是以快節奏的打法。但從去年開始,我自己也調整動作節奏。先從上桿把節奏放慢,下桿在穩穩的順勢而為。結果卻異常的好,距離也沒有差太多但穩定性和吃球的精準度卻滿格。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裡,從我剛打球到現在都不斷的問自己。我打球初期都覺得,自己就是快節奏和還用力打球的人。覺得沒有必要學別人那種慢節奏或順順打球的模式。因為全力打很爽,也可以發洩。一直以來就是以快節奏的打法。但從去年開始,我自己也調整動作節奏。先從上桿把節奏放慢,下桿在穩穩的順勢而為。結果卻異常的好,距離也沒有差太多但穩定性和吃球的精準度卻滿格。
為什麼要放慢節奏打?打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改變節奏?最大的原因就是提升擊球的精準度!要讓自己可以得到最好的擊球距離,如果沒有打到甜蜜點,距離效果肯定不好。這也是我這個球棍,對所有動作細節不斷去調整和改善的任務。所以要提升這塊的精準度,我先從節奏下手。得到的結果是精準度真的好得沒話說。這就是我要的!
鐵桿也是一樣!我其實是先從短切把節奏放慢,因為我可以更容易控制桿頭和吃球的點,對於結果更容易掌握。一旦吃球變精準後,對方向和距離就不需要擔心。所以我才把放慢節奏延伸到鐵桿,最後到木桿。就是因為實際效果不錯,所以我才體會到用巧不用力的精髓。身體本身的強度不會比年輕時差,固定的鍛鍊下,在力量上的質感,也不會因為節奏放慢就變差。
逐漸可以理解到以前一些打不錯的朋友,他們的節奏就是順順的上下桿,打的距離和準度都要比我好太多。很多時候,你沒有到那個問題和階段,你是無法理解問題核心所在。這也是高爾夫是一個人生不斷去體驗,和調整改善的運動。以前對準度和擊球質量沒有需要去理會,因為要把球打實和動作需要穩定正確就花掉不少時間。
不過要把節奏從快到慢是有一些要求,不是你想慢就可以慢得了。首要的前提是你的身體肌肉強度要夠。因為當你放慢速度時,你需要利用更多身體肌肉的力量來支撐球桿的上下桿的運行。你或許會覺得簡單,但實際運作就不容易。因為當你會越打越快,就代表你的身體肌肉,尤其是上半身肌肉強度不足,讓你的身體需要利用快節奏去減少手臂和肩膀的受力。
這點尤其在越長的球桿,越容易感覺吃力或無形的節奏加快。因為桿子越長,它給予身體的受力和運行就相對越大。這也是我以前就有嘗試過把節奏放慢,但身體就是不由自主的會越打越快。所以我開始鍛鍊身體核心肌群,和提升身體的韌性,讓手臂、上半身可以更容易去操作球桿。這樣要控制上下桿的節奏就如水到渠成。舉一個簡單例子,把你的跑步速度放慢100%,你就會覺得對腳的負擔和力量要求就變更大。
當你身體有力量後,還要提升身體的韌性,因為這部分需要讓你在節奏慢的狀況可以利用更多身體的韌性去擊球。把身體的能量更有效的轉換到球桿上。也就是像鞭子那樣的效果。因為硬梆梆的球桿,配合上柔韌的身體,就可以讓身體力量發揮更好在擊球上。同時桿面打到甜蜜點上,你的結果/距離都會讓你想不到的好。
這也是我從一些打的好球友上所看到和學到。別人不會主動告訴你,為什麼他可以打的好,你必須要去觀察別人的整體打球狀況,才能知道如何去改善、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放慢打比快節奏打要更困難多了。這就如同你跑步時慢慢跑和大步快跑時,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和對身體肌肉的要求。因為我跑步都是慢慢跑,絕不大步快跑。這樣才能進行到下盤肌肉的鍛鍊。
差異就在對腿部的肌肉訓練。慢會讓你的腿用更多的力量去產生速度。就如同你推一部推車,推的速度越快,你需要的力量也就越小。反之,推車的速度越慢,你需要用更大的力量去產生動能和位能。所以節奏慢,反而對身體和動作運行更要求。
當然要讓你的身體可以負擔和控制球桿,你的球桿需要調整到,讓你的身體不會需要太大的力量去操控它。這也是當你的動作節奏改變,你的球桿就需要調整,來配合你的打法節奏。對於一般球友來說,改動作和改節奏,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就會十分困難。因為工具也要配合你的改變,不然你的結果肯定不會好。
我個人認為現在球具都做得非常好打、和高容錯。但要提升你的距離和擊球精準度,是球友的最大任務。當然對於會打歪或吃球不穩定的人,節奏放慢會得到更好的結果是肯定。如果你年紀在40以下,我覺得節奏快反而是先天優勢,但人過40後,身體的能力和效能都會下降。如何找出維持你應該有的距離就變得非常重要。節奏肯定是你可以思考的一塊。但這需要你的身體和球桿的支持和配合才能達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