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道必須要有高,才能產生最好距離!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都會為增加距離而努力,而距離的產生和你的身體與揮桿速度有關,當然我在以前的文章裡,討論很多有關球桿對於距離的影響。而今天會討論更加深入!雖然說現有科技和材質的進步加持下,對於彈道的高低在距離影響都沒有以往的大,但其實中低彈道的打法有一個致命點,就是它需要靠滾動來得到最好距離。
其實彈道這個東西需要看你打的球場來決定。台灣很多球場都是狗腿洞設計,或上坡,所以如果你的開球彈道是比較低平,比較容易會衝出球道或滾不遠。除非你會打一些技術球路來讓球可以轉個彎。那再說一個狀況,如果開球到球道有障礙物呢?比如沙坑或水池,這樣如果你的球無法飛過這些障礙物的話,那就是bye、bye了。
所以中低彈道的最好使用是在下坡的狀況。因為彈道不高,可以靠落地的低角度去得到更多的滾動距離。而台灣不少球場都是在山坡地,地形的高低起伏就很多。用這些中低彈道是可以把距離給要回來一些。但如果你今天是打平地球場呢?我個人覺得有低到高的彈道是最噴的飛行距離,也是我個人覺得最有效的飛行軌跡。
大家可以看美巡賽的球員開球,彈道肯定都不低。以DeChambeau的開球,他的彈道也高,因為在空氣力學裡,空中的飛行是比較省力,如果高度在一個高度,阻力也會比較低,球的飛行也比較有效率。再加上,高度高,球在後段飛行時,可以藉由高度去滑行得到最好的飛行距離。別認為我速度不快,如果用高彈道會不會被風影響距離?
如果你的開球距離超過200碼,彈道高低就會影響。中高彈道的飛行會有最好的距離效果。低彈道如果沒有配合地形,要得到距離效果是不容易。如果在中國的華中或華南的球場,球道軟,就算低彈道,滾動效果也沒有特別明顯。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比較喜歡中彈道的飛行效果,因為可以有飛行距離和低落地角度。
高彈道的好處就是可以避開一些障礙物,但要去計算障礙物的距離,同時你的擊球飛行距離。這也是我在最近看Arnold Palmer公開賽,一些球道設計是沿著水池而走,可以走捷徑直攻果嶺,也可以先上球道再打上果嶺。但像有距離的DeChambeau就直攻在果嶺前的球道,就算滾到長草也可以輕鬆送上果嶺。
因為距離不到50碼。以高爾夫來說,桿子越短距離越好控制。所以這就是距離遠的優勢。而再分析到DeChambeau的開球,他的tee算架得高。和一般球友們開球架的高度差不多。而這是他刻意要去打高彈道,因為他有速度力量,必須要把球給送到一個高度,這樣得到的距離效果會更好。
也就是這篇文章的核心,高彈道對於距離來說是必要也是最省力的打法。所以對於中彈道或低彈道來說,現在的桿子和桿身都可以做到,和高彈道一樣的距離效果,但一些先天的障礙和問題是無法改變,也是上面提到的東西。所以我個人都是有不同彈道的球桿,以面對不同狀況的使用需求。
我個人認為打平地球場,球道寬廣的球場是最適合用高彈道的桿子來衝。地形有高低起伏的用中低彈道,去利用連滾帶爬的優勢來得到最好距離。現在木桿都有可以快拆的功能,所以只要準備2支不同彈道設定的桿身就可以去打不同彈道的球路。但我覺得最好是要有兩支不同彈道的桿子來分別使用,才不會自己都搞不清現在是用哪個彈道的桿身打。
原因是身體對於拆裝不同桿身的適應能力無法快速的轉換。所以用不同桿子去打出應有的彈道,是最好的方式。尤其一般球友的打法、動作和身體能力都沒有職業選手那樣敏感去改變。所以我下場都是帶上2支木桿,以面對球道變化的使用需求。當然這也是樂趣所在。也是自嗨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