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彈道不再是速度快的人標配!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開球或打遠距離的球桿來說,彈道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彈道高低會影響你的飛行和滾動距離,所以你的速度力量對於彈道來說是非常重要。在一般的揮桿速度和彈道關係裡,速度不快或一般的球友,彈道的設定最好是中或高,這樣可以得到最好的飛行效果。但我個人覺得,這樣的邏輯和做法在目前桿身和桿頭特性提升下,逐漸要說bye、bye了。
目前的木桿桿頭和桿身設計上,材質的強度要比以前要猛多了。好處是擊球的倒旋量比10年前的木桿要低300~600rpm。對於球速上也比以前要更快、更殺!也就是對於球的能量轉移上要好提不少了。所以飛行距離不見得會比較遠,但滾動性要更好了。就我個人的使用近5年來的桿身經驗,效能上、倒旋量、都要更好。
我一直以來的彈道都是中或中高為主,但近3年來,都逐步去改善彈道高度。也發掘一個東西,就是現代化的木桿已經可以讓一般揮桿速度的球友享受到低彈道的效果和距離。以前的低彈道,你的速度不夠,絕對飛不遠,就算滾的不錯,但也不會比中或高彈道的飛行效果要好。但現在桿頭和桿身設計要更細膩,把很多的問題都解決和提升性能。
我現在反而認為如果你用的桿頭是主流大廠的產品,配合上近5年的高碳布材質桿身,就算你的揮桿速度一般,沒有破百mph的木桿速度,一樣可以打超噴的低彈道球路,距離也不會比高彈道差。對於倒旋量現在的木桿倒旋量要比5年前的要低300mph。也就是新式的木桿可以讓你的球速加快,倒旋更低,對於飛行距離也沒有降低太多,滾動距離還會增加個5~10碼。
白話來說,現在的球桿,如果桿身是aftermarket,你的桿子會越來越猛,球速和飛行效果提升。現在我要做的嘗試是把桿頭角度從10.5度改為9度。這樣的彈道才能有效變低。就算你用10.5度,調整loft角度,打出來的彈道基本沒有太大改變。所以我會用9度的來嘗試。這樣觀察彈道變低,飛行距離和滾動距離是否有提升?
過去我一直有一個狀況,就是我的球速很快、也很猛,但落到球道上,都會有一個很明顯的撞擊凹洞。然後球就落在洞的前面約一個彈跳。也就是說,球的衝力很大,但力量都被土給吸收掉,導致球無法產生有效滾動。這個狀況不是你的桿子不對,也不是你的力量沒有發揮到球桿和球上,而是力量大,讓你的能量都被球道給吃掉。
如果你的球衝力沒有那樣大,球會彈跳幾次後滾動。所以我一直打算解決這個問題,而從彈道上解決是比較有效。但怕9度的桿頭讓彈道飛行不夠,導致距離影響。不過有一次和一位韓國單差球友一起併組打球。他的年紀在60歲上下,揮桿速度比我慢,節奏也比較平順,但打出來的彈道就是低彈道,而飛行距離就和我差不多。完全擊垮我這個小男人脆弱的心靈!
這也讓我反思,彈道不見得要高才能衝得遠。只要能讓球速和倒旋平衡,低平的飛,配合上落地滾動效果,這樣一樣是我現在打出來的結果一樣,甚至更好。他也用Callaway Mavrik 木桿,所以我認為現在桿身和桿頭的質量下,對於一般人一樣可以打低彈道,球一樣可以飛的爆遠。落地後滾個30碼是輕而易舉。
那要讓球可以滾,不是衝地的問題核心就在,“球落地的角度”。中彈道和高彈道的落地角度都比較大,所以球的衝力是往地面去,但低彈道的落地角度是相對低,而球的衝力是偏球道果嶺方向。這樣衝力會轉成彈跳滾動效果。這也是我這2年在玩的東西。時代在進步,我們要跟得上時代。必須改變一些想法和做法。倒旋量這東西也會因為桿子的技術和質量而需要改變。
彈道也是一樣,當你在追求你最好的結果時,可能以前不行的,現在可能會讓你有嚇到的結果。也就是,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當你想改變目前結果,就需要放棄一些想法,才能得到新東西。所以當你看完這篇文章,你已經比你的朋友或技師要更近一步完美化你的擊球結果!下一步就是去落實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