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的奢侈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Laura Chouette on Unsplash
我的成長背景令我長成一個極度吝嗇的人,興趣是儲錢,所以錢可以不用就不用,存下來的錢偶然也會揮霍一下,但幾乎不買奢侈品。
譬如說,我現在的手錶戴了超過十年,當年因為喜歡這手錶是光動能,通過吸光來轉化為電能,完全不用換電池,於是我挑選耐看的款式,至今依然愛不釋手。我記得當年大概以三千元購入,這已是我所願意付出的極限。我當然知道手錶的價錢差天共地,但對我來說,手錶只是用來看時間的工具,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購買數萬,甚至數十萬的手錶。
好好好,我知道有些手錶能保值甚至增值,但這真的超出我的價值觀。因為我絕對不會購買名牌手錶,所以從來沒有認真看過手錶品牌,不知道哪一個款式價值多少,更不會注意別人佩戴什麼手錶。
我也幾乎不購買首飾,對我來說不過是一件擺設。以前談戀愛時,戀人要送我飾物,我也說送水晶就好,不用送鑽石,反正後來我什麼也不佩戴,是水晶還是鑽石根本沒分別,出售套現?我又不缺錢,為什麼要將禮物出售?說起來,我在結婚時收到的首飾多年來一直放在保險箱中完全沒有動過呢。
除了手錶首飾外,名牌衣服和手袋也非我所好,因此雖然經常有人告訴我某甲的手錶有多昂貴,某乙每次戴了鑽石戒指特別喜歡在乘電梯時撥弄頭髮,某丙最近又換了新手袋,我聽完後也只是聳聳肩一笑置之。別人戴什麼用什麼都與我無關,我沒興趣研究那些名牌的價值,也沒打算給自己添置這些奢侈品。
總有人使用名牌產品是為了讓身邊人產生反應,羨慕也好、嫉妒也好、好奇也好,從而營造出優越感,令名牌產品增值,最怕遇著我這種完全不認識名牌的人,絕對是對牛彈琴,白費心機。
95會員
68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外資、投信,土洋對作落成對牛彈琴,非到危機沒有危機入市投信-國內的證券投資公司,募集投資人的錢由基金經理人操盤。投信有法規的持股上限,擅長投資中小型股,加上操作為熟悉的電子股市場,很容易因為佔據籌碼優勢,以及用業界的話數來炒作話題,對股價進行影響。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4-08
081 對牛彈琴 出處:《弘明集》   公明儀1為牛彈清角2之操3,伏食如故4。非5牛不聞,不合其耳矣。轉為蚊虻6之聲,孤犢7之鳴,即掉8尾奮9耳,蹀躞10而聽。   注釋:   1.公明儀:春秋時代魯國音樂家。2.清角:樂曲名,高雅的曲子。3.操:琴曲。4.如故:照舊。 5.非:不是。 6.蚊虻:吸血的蚊蟲與牛虻。 7.犢:小牛。
avatar
安咕醬
2021-08-21
18修行如彈琴你們這節課是自修嗎?下午最好不要排課程。大家共修後,最好安排靜坐,至少要一小時,但要有糾察來巡香,以免有昏沈現象等。靜坐的地方可安排在一樓大殿,大殿比較涼一點。現在班會怎麼樣?當學生的,作息總是要按照教務處的安排。現在的人習氣愈來愈多,程度不夠,根機又較弱劣。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5-30
作自己,好困難《閉嘴,彈琴!》片名「shut up play piano」其實是個饒富趣味的句子,因為閉嘴彈琴正是此紀錄片主人公,加拿大音樂家希里‧岡薩雷斯最難做到的事情,言語對他而言始終是個難以割捨的音樂材料,從他年輕時跑去德國搞饒舌就知道,這個從小學鋼琴的音樂家天性就無法去做純粹的古典樂,他的表演慾望在他身上表露無遺。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5-24
詩人影評|《閉嘴!彈琴》:別笑,我只是怪咖。作為描寫音樂家岡薩雷斯的首部紀錄片,也是導演菲利浦傑德克的初次執導作品,《閉嘴!彈琴》成功以伶俐手法打造出藝術家的離奇古怪,成為一部新奇、趣味,荒誕又真誠的另類電影。說是感心動耳,或許還不足表述。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4-30
普丁小知識#4普丁神懷十八般武藝?開飛機開跑車都難不倒他,甚至會開潛水艇!還會彈琴唱歌?!普丁小知識#4普丁神懷十八般武藝?開飛機開跑車都難不倒他,甚至會開潛水艇!還會彈琴唱歌?! 開跑車,開飛機,駕駛潛水艇,彈琴唱歌完全都難不了普丁大帝!!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