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後的反思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期買了一支心儀的手錶,雖然價格在我力所能及的負擔範圍,但是在購買後卻依然有些複雜的心情,對自己在未來購買決策上,有了新的認識!

raw-image

本身在周遭朋友圈算是公認節儉的人,基本上沒太大的物慾,對於品牌也毫無迷思,除了美食以外,可以說是無欲無求。在高中時期就莫名的對手錶起了興趣,經常喜歡到夜市買100~200的廉價手錶配戴,但也由於價格低廉,因此對於品質也很難有所要求,導致汰換的頻率也有些高,因此有一支屬於自己的“好錶“,已經成為一種執念。

每次在路上只要經過手錶店就會進去逛個十幾分鐘,每次總是會有一些非常吸引人,只是價格往往使人怯步,即使有幾次價格符合了心中的預算,但也由於沒有百分百符合我的需求,因此而放棄購買。印象最深刻的是曾與朋友逛到一支同時符合預算和需求的手錶,因此非常心動,我朋友陪我在手錶店矗立了兩個小時,而我依然沒有購買。

這一次,終於狠下心購買了一支手錶,卻遠沒有我想像中的開心愉快,因此我不斷逐一反思,這次的購買決策是否錯誤,我思考了以下幾點。

  1. 個人需求與美感?有的,完全符合。
  2. 預算超出個人負擔能力?沒有,完全可以負擔,沒有壓力。
  3. 衝動性消費?考慮了一週外,也對自己下條件必須達到某些目標才能購買。
  4. 想要還是需要?完全是想要而不是需要,但也圓了一個追逐許久的夢。

總的來說,根據以上的判斷,我確實一秒都不曾後悔過購買手錶的決策,但為何還是沒有想像中的開心呢?最後我終於想通了,原來是“快樂““罪惡”會互相抵銷的。
生活中每一個決策其實都有著多面向的情緒狀態,或許有些決定能賦予自己快樂,但同時也會伴隨著一些罪惡,像是宵夜、購物、賴床或各種遊樂等等。希望自己在未來下每一個決策之前,能有著更詳盡的思考。

祝福大家每天都能快快樂樂的面對人生每一項決策!

9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