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筆下的旅程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寫作旅程是可以這麼有趣的自由發揮。
107年報名資訊
寫作是怎麼樣的感覺,我不太曉得,只是純粹寫在日記本抒發心情、記錄生活點滴,一寫就是14年多,自2004年到2018年止,也就是從高中到出社會所累績共20本,因生活習慣變化的關係,不再寫日記本。
所以我壓根兒不知道什麼是寫作,從無名小站到臉書寫個文章,隨意抒發,寫得非常隨意,大概就是無病呻吟的程度(笑)。
日記本
當我得知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107年身心障礙者寫作潛能開發班」,第一反應就是「哇!機會難得耶!那就報名看看」。迫不及待馬上報名,看簡章限12名錄取,聽說老師對報名人數篩選很嚴格,我心想:「那就試試看,有報總比沒報好,如果選不上,也沒關係,大不了再等下次機會。」過了好幾個月沒消息,猜測可能是我寫作太差,所以沒有被錄取,不再放在心上。
如往一常打開信箱,看到一封信的主旨為「107 年身心障礙者寫作潛能開發班」錄取結果通知,點開來看「恭喜你錄取了!」不敢置信自己的眼睛,還以為是詐騙信,再往下看是國立臺灣圖書館視障資料中心來信的,更加確定我真的錄取,當下非常開心。
上課前,原本以為寫作等於是作文,像外面寫作班的畫面是一排一排座位,仰頭聽老師講課,低頭抄筆記,安靜地上課,就跟學校上課一樣的情形。
上課後,徹底改觀,原來寫作不等於作文,與外面的寫作班大大不同,更有趣的是,回家作業的是老師出題材,讓學生自由發揮。
由於這是視障和聽障一起上課,我被過去的經驗所制約,擔心表達不清,經老師建議可用筆電打下我要表達的話,由老師幫忙轉述,讓他們聽得懂,上課過程還滿順利。
很高興有機會上到此課,謝謝老師讓我們學習現代詩,也讓我領悟到,原來詩是有長有短,更不要落於現成的,除了白話更不要落於庸俗。這一點經老師教,才明白原來詩不用像五絕句或七絕句排,可以是有長有短,也可以是二行或三行。很有趣,原來寫作課也可以學到這現代詩,謝謝老師用心安排。
自從上課後,一點一點瞭解視障的生活和感受,像是有聲書,第一次知道原來他們可以用耳朵來代替眼睛,透過聽文字語音指示去操作電腦、手機。好奇妙喔,從以前就很想跟視障朋友聊天,但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溝通,現在有電腦可以幫助我們彼此溝通,這是很棒的經驗。
課程結束並不等於旅程結束。
偶爾寫寫文,沒有固定風格,由於臉書的排版功能很不好用,改轉用方格子,方格子的寫作版面比較舒適。
今年2023年,大部分寫著活動心得居多,以報導加心得的方向,算是我第一次嘗試,寫幾次後,似乎能抓到差不多這樣感覺,每一次寫完後,我又進步了,至少自己的文筆程度沒有退步(笑)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