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繫起親情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大早忙著佈置過年圍爐,當餐桌上一換上彩虹餐布,為家裡添了色彩繽紛的活力,預告將有豐富的年菜等著我們食指大動。
「萱!過來幫忙切菜!」媽咪從廚房走到客廳呼喚我,正在看電視的我注意到媽媽在揮手,轉頭應答:「好!」立刻去廚房幫忙,眼前有高麗菜、青菜、雞肉、魚、番茄……多到數不清的食材,我負責切菜、切肉,媽咪負責炒菜、煮飯。
我捲起袖子,當起菜鳥廚師,左手按住一把菜,右手拿刀切啊切,雖然切得不是很好看,至少還能吃。把切完的菜放進鍋子,再繼續切雞肉,切到很薄到不能再薄,因為媽咪說過要切很薄才會好吃,切完後做同樣的動作,再把切好的肉放進另一個鍋子。
接下來,要面對一條魚。處理魚的過程是非常可怕的,刮魚鱗還不打緊,可怕的是要從魚身切開來挖出內臟!切開時會聞到魚腥,媽咪教我怎麼挖出內臟,她俐落的手法快到我來不及看清楚就已經挖出內臟!
我不禁抱怨說:「你太快了啦!慢一點。」
「這很簡單啊,你從腹鰭切開,再挖出來就好了。」媽咪指出要切開處,就轉身離開去煮飯,留下滿滿問號的我,只能似懂非懂照做。
我正要動手時,突然發現魚眼死盯著我看,我害怕地默念:「請原諒我吧,請不要看我。」強忍住恐懼感,切開腹鰭再挖出魚的內臟,太可怕了!瞬時我才明白原來媽咪都是要這樣處理魚啊,真是辛苦!
處理完後,請媽咪過來看看我這樣做對不對,媽咪走過來確認後,誇獎我:「萱好棒喔!」這一場獲得稱讚真是值回票價,我笑了。
幫忙媽咪把煮好的菜飯從廚房端到客廳,餐桌上的年菜滿滿的,大雜燴、雞肉、青菜、烏骨雞湯……等好豐盛,每道菜餚都色香味俱全,再搭配彩虹餐布,真是視覺饗宴,姊姊、姪子等家人陸續到家,不管有多忙,距離有多遙遠,這特別的日子是家人之間最重要的情感維繫。
我們一起圍坐餐桌,準備開動前進行輪流謝飯禱告,這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畫面,為了確認有沒有輪到我禱告,我睜眼看他們的嘴巴,他們都閉眼禱告,宛如置身在很神聖又莊嚴的氛圍,彷彿時間凍結似,傾聽家人輪流的禱告聲,儘管我聽不懂,卻感受到滿滿的溫暖,當輪到了我開口禱告,他們一樣聽不懂,仍然聽我禱告完,才開始一同吃飯。
吃完年夜飯,重頭戲是發紅包啦!大家拿個紅包爭搶給姪子,很有過年的氣氛,我們還一起合照,留下很棒的回憶。雖然年復一年的圍爐看似再平凡不過,但能再次圍爐已很不簡單,感謝上帝讓我們平安在一起吃飯。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