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8 不專業的商業書信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 年收到了五場攝影比賽的評選邀約,我婉拒了三場,因為透過商業書信往返,感受到主辦的不專業。我很少推掉工作,拒絕原因就是踩到專業上的地雷,這次想把我的評估過程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也許有在接案的朋友們可以作為參考。
① 第一封來信講清楚評審工作內容、希望我回覆時間,#卻沒有提到酬勞
專業且細心的窗口,酬勞絕對開頭就講清楚,畢竟這是專業的對等交換,不是互惠活動。
我曾經在約好時間後,對方才說評審費要自己訂,報價之後卻直接消失,最後白忙一場沒有合作。至此之後,引以為戒。
#比賽規則的制定太過空泛,即使評審費優渥,但我預測的到,評選現場絕對評不下去,因為沒有人知道「評選依據」是什麼。
舉例:「台北101攝影比賽」主題極為明確,評審絕對不會讓「沒有拍到101」的照片入選。
如果主題是「黑白攝影大賽」,這個範圍就太過廣泛,而且黑白只是一種形式的選擇,內容還細分為人像、地景、幾何等近百項子題,無法想像要如何從中「評」出優劣。
③ 不專業的窗口:一問三不知、回信要等五天以上、請我教他評審費怎麼訂。這個當然直接拒絕,畢竟信件往來就如此雷,無法想像活動現場⋯⋯。
接案已經十年以上了,保護心理健康不焦躁,對目前的我來說,比賺錢重要。
下週分享今年評選過程中的一些新發現,很有趣,而且是只有評審這這個全知視角才能觀察到的現象。
附上光滿到炸出來的中秋滿月,祝大家佳節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