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Reading 《黑天鵝效應》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eading59
閱讀時間:2021.7.30 - 2022.8.25
閱讀媒介:kobo電子書
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
書籍來源:經典好書,塔雷伯不確定性五部曲之一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11.7.1
ISBN: 3150000000102
#企業與金融 #管理與領導 #管理科學
這本巨作,歷經我一年多的時間看完,要不是用電子書看,大概老早就放棄了,另一本反脆弱,基本上也是同類型的磚頭書,讀起來相當有挑戰性,塔雷伯可以在「#不確定性」上著墨這麼多,真的是相當欽佩的人。
「黑天鵝」是我在股市中第一次見到的名詞,在2020年初時,參與了人生中第一隻黑天鵝降臨,而這僅只是在股市中的情況,塔雷伯在本書中所描繪的黑天鵝,是更深更廣的三個範疇:#確認的錯誤、#敘事的謬誤、#沈默證據的問題,從微觀判斷硬幣正反面,到巨觀放眼天下國際村的交織,都可以用黑天鵝來形容:人類天生沒有預測的能力。但為什麼每天都有人在預測呢?
其中我特別有共鳴的是,真相往往不是越靠近而越清楚,而是越確認「什麼是錯的」,來逼近真相,成功主要是靠「#避免失敗」,來達到成功。這跟我過往的經驗符合,穩定地在明確的道路上,去不斷確認自己的認知沒有偏誤,然後達到接近符合自己設定的正確,相反的,並不是不斷去確認什麼是機會、什麼是偶發事件,反而忘記自己原本的目標,如同圍棋的覆盤。線性進步是柏拉圖式的方式,我們應該要放下固著性,延遲發展自己的理論邏輯,避免正確的新資訊牴觸。
其中有幾個名詞需要延伸探討:不經意發現(serendipity)、文化市儈(bildungsphilisters)、#碎形(Fracta)。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叫做「#錯誤信念測試」(false-belief test),這個測驗可以偵測輕微自閉症的患者,去瞭解受測者,在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上,有沒有困難,有興趣可以留言問我。
最後,分享一下當下的近況,#Shampoo_Free 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的幫助,實測了兩個禮拜,需要注意的事情比得到的好處多,因此就繼續用原本的方式啦。孩子的成長,比想像的還要神速,為人父母可以讓人有不一樣的眼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