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賠三的保單,留?不留?(下)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情提要


  有人說,50歲以後接到朋友的電話『不是離婚,就是罹癌』
  身為保險業務員,接到客戶的電話『不是故事,就是事故』
  忙碌的午後,一陣電話聲響,
  『我好像中獎了…』
  『咦!?』保小編還來不及反應,隨即聽見滿姨乾笑了幾聲後,整個崩潰大哭。
  『發生什麼事了?』一向樂觀的滿姨,怎麼會如此突然的崩潰!?整個讓保小編受到不小驚嚇。
  滿姨哽咽啜泣的說:『我摸到左邊乳房有一顆硬塊,硬硬的不會痛,我很擔心會不會是乳癌……我有先預約明天要去醫院看診。』
  保小編:『滿姨,妳先別擔心,也有可能只是皮下脂肪瘤、囊腫、囊泡,先看醫師怎麼說,如果確定是不好的東西(惡性腫瘤),我們之前還清保費的這張保單,初次罹患癌症加上重大疾病,有80萬的一次金,所以治療費用的部分先不用擔心。』
  『我明天等妳的消息!沒事的!』
  滿姨看完診打電話帶著緊張的語氣:『今天醫師先粗針穿刺切片,但醫師覺得乳癌的機率蠻高的。我……』滿姨忍不住情緒還是一陣啜泣,片刻後才說:『醫師說下週回診看切片報告,後續治療方式也要等全部檢查完成,才會知道,這件事你先不要跟我的家人說,尤其是二哥!我不希望再讓他擔心。』
  保小編:『好的!妳放心,基於職業道德,我絕對不會把妳個人的私事透露出去,即便是妳的親人或小孩,都不會的!』
  一週後,滿姨回診,經醫師確診為 乳房惡性腫瘤第二期。
乳癌分期
  醫師評估後,建議治療方式:先開刀切除腫瘤,再做化學治療(化療)。在做化療之前,需要放一根人工血管在鎖骨下,方便後續的化療,每次化療會住院兩天。
  協助滿姨辦理理賠時,滿姨都會跟保小編分享與病友的互通有無。
  滿姨:『你知道嗎?這次住我旁邊的患者,他比我年輕誒!才30初頭歲,她說醫師建議她要打標靶藥,但她又不符合健保標準,所以她每次住院,先生都要帶好幾張信用卡備用,每次出院大概都30~40萬的花費!你看這怎麼是一般家庭能負荷的!』
  乳癌患者的醫療費用,會隨著不同的患者而有很大的差異。有些病患運氣很好,可以只使用健保的藥物或手術便能得到好的效果,有些病患無法使用健保提供的藥物與療程,必須自費,像是最惡名昭彰的三陰性乳癌,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治療效果與金錢卻不一定成正比。
乳癌治療方案
  『還好二哥願意借我73萬,幫我把保單的錢還清,讓我的保單繼續有效力。光初次罹癌我已經領了80萬理賠金,之後每次手術還可以給付6萬元保險金,住院一天也有9000元的理賠金。』
  『讓我不用擔心醫療花費之外,還可以把欠二哥的73萬還清,我真的是太感謝你當初跟我一起去找二哥了!讓我有這份神奇保單!』
  滿姨的治療終於也順順利利的走到了一半療程。有次去陪滿姨做化療,順便跟滿姨聊聊天、聊聊她的恢復狀況。滿姨的氣色比起其他病友,顯得有精神許多,保險的理賠金為滿姨帶來不少精神上的支持。
  滿姨有天帶著現金,親自到二哥家拜訪,二哥發現滿姨變瘦了,臉色好似沒有以往這麼紅潤,二哥逼問滿姨發生什麼事情,滿姨才終於吐露這陣子發生的事情。
  過兩天,保險小編接到一通陌生電話來電,原來是二哥。
  電話一接通,二哥劈頭就說:『我妹的事情你怎麼都沒有跟我說?」
  保小編愣了一下,有點不明所以,『二哥怎麼了嗎?』
  「謝謝你啊~」二哥語氣誠懇的說,『謝謝你之前特地陪我妹來找我,身為家人,我希望能幫上他們的忙,但我也有我的家庭、要顧及他們的感受,你當初用保險金受益人的方式幫我解決家人間的疑慮,而我可以拿出錢幫我妹解決保險的問題。現在在回頭來看這件事情,真的非常感謝你,還好有你在。」
  保小編回應道:『滿姨都跟您說了嗎?一方面是滿姨有特別交代先不要讓家人知道,另外我們業務員也不能透漏客戶的資訊給其他人,包括最親密的家人,這是我們應該要遵守的道德義務,還請二哥見諒!』
  電話那頭的二哥笑了笑,「也是。職業道德對於任何工作都很重要,更何況像你們這種行業,知道許多客戶的秘密,你這樣讓我更信任你了。」
  「妹妹罹癌的事情,讓我回想起之前爸爸化療時的情境,妹妹跟爸爸不同的是,她的眼底有光、對生命跟生活充滿希望的光,這是在我爸身上看不到的」二哥的語氣有點低沉,「其實那天她來的時候,我跟她聊了很多。因為有保險的支持,妹妹跟我說她有開始計畫療程結束後要出去走走,她想活在當下,想要開小吃店、想要找其他姊妹出去旅遊、想要看她的孫女孫子快快樂樂地長大……」
  二哥嘆了口氣,語氣感慨:「其實比起生病這件事,我更多的是慶幸。我妹認識了你這樣盡責的保險業務員、我們家族因為你而修復關係、妹妹的家庭因為這張保單,挺過了這次的難關。這些都是因為你的細心以及專業所帶來的蝴蝶效應,真的非常謝謝你!明天或後天看哪天有空,我請你吃個飯,另外我們家的保單也想請你幫忙做個整理,到時候要再麻煩你了!」
  聽完二哥的話,保小編也慶幸自己當初的堅持,讓滿姨留下這份保單。罹癌家庭裡,難過的不只有患者本人,病人的家屬所承受可能更多。
  「如果我今天有錢,我一定要讓他做更好的治療。」這句話的背後,隱藏著多少無助與無奈?誰想要給家人負擔?誰不想讓家人獲得更好的治療與照顧?這時如果家裡沒有錢,又少了保險的支持,那麼「生病」這件事只會是一個負擔。
  身為保險業務員,新契約是業績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業務員不應該總是慫恿客戶買新保單而解約舊保單;為客戶分析優劣得失,要給客戶當時時空背景下最適切的建議,這才是保險業務員展現的專業。
  保險從業人員的道德素養很重要,不能為了眼前的小利而犧牲了客戶的權益。這個案件也很謝謝滿姨與二哥的信任,這些保險理賠後來也成為滿姨很大的支持,幫助他度過這次的難關。
  在事故發生時,保險可以避免一個家庭陷入困頓,這就是保險的真諦吧!
  (改編自真人真事)
如果有相關問題想諮詢保小編,也歡迎上臉書搜尋『保晴天粉專』私訊保小編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保晴天
    保晴天
    用日常生活,與保戶們發生的 核保、理賠,做個簡單記錄,透過保小編的日常,也讓平常忙碌生活的我們,能簡單了解保險,不再是人情保,而是當風險發生時,可以解決問題的保險。也透過日常新聞時事,即時跟大家分享關於保險的新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