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十)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跟著多數人喊他「老師」,業務出身的他,是一家大型餐飲集團的總經理,但在很多的演講場合都看到他樂於分享業務的經驗,我想喚他老師的人應該不少。從臉書留言互動到相約碰面吃飯,在這位業務前輩身上,學習到三個特質:行動派的熱情、親切派的細膩以及鼓勵派的能量。
我忘了何時和他成為臉友,只能從照片中找到我們第一次的相遇,那是2017年的盛夏,從那之後多次活動場合的相遇,看著看著也有種熟悉感,剛開始我對於他總是自祤「用熱情驅動世界」這種理念覺得好奇,算是種理想主義的浪漫嗎?
還是身為暢銷作家以及演講達人的一種精神口號?但每次活動相遇,確實感受到他那渾身滿滿的正能量,透過更多的臉書PO文以及podcast,反而覺得用熱情驅動世界不是他的生活指標,反而成為一種理所當然的理念。
從臉書互動頻繁到終於見面吃個便飯,更能感受到在這位資深業務前輩上值得學習的三個點。
行動派的熱情,老師總是說到做到,透過文字或是podcast都可以看到或聽到他分享這些經歷,剛開始覺得老師說用熱情驅動世界就是個口號,但慢慢卻發現這不就是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嗎?
雖然江湖傳言都說:業務嘴,呼累累!但做業務的都知道,說歸說,行動才是業績致勝的關鍵點。光是從邀約訪客開始,早期透過電話call客開發客戶,打的越多,約見的機率自然越高,見面的越多,成交的機率就會提高,業務工作最難和最簡單的都是「持續」,基本動作持續重複做,自然能滾出業績來,但偏偏業務最常在重複中忽略基本功。
在老師的書中,屢屢提到自己都會去認識不同領域的人,或者是維持日日寫文的習慣,這從來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老師長期以來每日持續的一種習慣,唯有行動才能養成習慣,就像老師總是熱心公益,總是樂於分享,這些透過行動而散發出的熱情,總是能夠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
自己站在業務開發的前線,要在市場中從無到有,都是靠著一連串的行動,摸索出成功的那條路,行動是業績突破黃金法則之一。
親切派的細膩。老師沒有因為高知名度而讓人有距離感,最大的關鍵因素來自於他對對方細膩的觀察,因為這些觀察就很容易突破心房,拉近距離,鮮少碰到能如此相談甚歡的前輩。
老師從來沒有因為知名度高而讓人覺得有距離感,每次活動中看到別人來跟老師認識或拍照,老師總是會親切的微笑,為了約吃飯,難得和老師有了電話聯繫,沒想到我們從聊一下的五分鐘聊到一個多小時,過程中老師總是很細心地聆聽,然後提問,老師說光是這次聊天,他就寫了一篇文,他說碰面吃飯時,要先給我過目一下,如果有不妥的地方要修正,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覺得有必要嗎?但事實上這就是老師對朋友一種尊重,就連可否在臉書上PO出合照以及tag名字,老師都還先私下問過,取得同意才動作,只因為老師說,我看你臉書很少PO自己的照片,也很少tag人,所以我想你應該比較低調,我聽了會心一笑!
老師的字裡行間,更是把我們當天電話中的交談,寫得既生動又恰如其分,沒有太多的加油添醋,看著字字句句,當日隔著電話與老師相談甚歡的場景歷歷在目,我忍不住稱讚老師太會訪問人。老師從臉書留言、私訊邀約以及通電話,每一個環節的細膩,很輕易地拉近彼此的距離,因為工作關係也有幾次訪問或是與同業先進們交流的經驗,但鮮少碰上這樣暢所欲言的愉快感。
越是細膩的觀察,越容易旁敲側擊的突破心防,拉近距離,每次遇到客戶跟我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喜悅,又或是親切的問候,都會讓我覺得心暖暖的,客戶願意分享私人生活,特別是注重隱私的外國人,我想那是一種信任與親切吧!不是只有電信業者沒有距離,和客戶之間更該建立讓彼此舒服的距離。
鼓勵派的能量。老師對我的第一印象是主持,對於簽書會來說,身為綠葉的主持本來就鮮少讓人注意,但沒想到老師一句:「你主持進步很多!」讓我覺得勝過千萬句稱讚,這代表自己的用心和努力被看見、被肯定。
老師總是不經意的稱讚我,實在覺得有些受寵若驚,很多時候當別人說:「相信你可以的!」說實在我相當怕聽到這樣的話語,這對我說是種無形的壓力,就像站在球場上的球員,面對滿山滿谷的應援加油聲浪,通常會出現極端的結果,一是激發潛能,二是因為壓力導致失常,前者是因為當事人也相信自己可以,後者是當事人承受「別人」寄予的厚望,但卻不相信自己可以。
我記得另一個老師說過,發自內心的稱讚不是華麗的辭藻,而是要能夠具體說出對方哪些做得好,怎麼個好法!老師對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來自於「主持」,簽書會的主持人多半都是綠葉角色,又或者是一些活動的串場角色,上台經驗多,聽多了不少人稱讚:「你好會主持」「你反應真快!」,但去年底一場高雄救火簽書會主持遇到老師,會後老師跟我說:「你主持進步很多!」當場讓我感動不已,這對一個主持人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綠葉向來總是襯托主角,要讓人注意就已經難得,何況還有人看出自己的用心與進步,我那刻終於明白為什麼戲劇獎項,配角拿獎都比主角來的激動,光環永遠在主角身上,配角只能在光環餘光下綻放自己的光芒,而這微小的光,因為一句鼓勵的話語,更奮力的閃耀著。
業務路上坎坷永遠不嫌少,努力也許不見得獲得鼓勵,但記得要自己鼓勵自己,鼓勵會帶來力量,不用別人說,因為你自己知道,相信自己可以是真的,而不是去符合別人的期望。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