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
   鄭志偉是我大學的同班同學。最近見到他總是跟我熱心地談起半導體產業的近況。他由學校畢業之後,念了研究所,接著當兵,之後就投入半導體設計公司的工作,算算到現在也有二十年左右了。剛開始上班時,他還三不五時會打電話跟我講他前女友的故事。事實上,他們是在大學時交往的。雖然已經分開多年,他還是一直在關心那個女生的近況。說起來,他們應該是算是很年輕時就認識了,在小鄭高中的時候,那個女生就是他同校的學妹,雖然沒有頻繁的互動,不過也算是萍水相逢的相識。進到大學之後,很巧又同是到北部來念大學,都加入了所謂同鄉會。因為來到異鄉,能跟來自同樣地方的人聚聚,抒解對故鄉的思念,是很不錯的事。也因此,小鄭跟她就有了頻繁接觸的機會。在陌生的台北,兩人很快的就走得很近,經過半個學期,就成為男女朋友了。
我第一次見到那女生是在大二的某天下午,上完課之後,小鄭要回他的住處,也順便接她下課。那女孩子坐在小鄭的機車後,一身白色的簡便服裝,小鄭騎車經我我身旁,跟我聊了幾句,大二那時候,是我跟小鄭也才剛開始熟悉,小鄭開心的介紹他的女朋友,我也禮貌的跟她點點頭。接著他就驅車回到他在陽明山上的住處。
有時他會跟我說說他在山上的生活,因為女朋友住處附近有一陣子治安不太好,他得充當保鑣待在女朋友的住處待到很晚。那時的我,並沒有特別喜歡的對象,感到有些羨慕小鄭有個女朋友。陽明山下有士林夜市,小鄭週末有時會載著女友去夜市逛逛吃吃。那時,班上還蠻流行打保齡球,有時同班同學大家會約一約,翹課去打球。不過小正因為交了女友,對這類的活動,參與度就不是那麼的高。
「你是怎麼認識你女朋友的?」有一次我好奇的問小鄭。
「在考進大學之後,我加入了彰化同鄉會。那裡定期會舉辦聚會,為了讓裡面的人更熟絡,有一次,舉辦了小天使小主人的遊戲。」
「歐,是每個人都會有一位小天使來照顧你,而也有一位小主人需要你的照顧,這樣的遊戲嗎?」
「沒錯,選小天使小主人時,是由你自己去抽籤,你抽簽抽到的名字就是你的小主人,你就要偷偷照顧他。在一段時間之後,會舉辦一個集會公布誰是誰的小天使小主人,挺好玩的。而我女朋友就是我的小主人。」
「在公布名字的那天,學姊叫到我的名字,不知為什麼,我變得好膽小,都不敢舉手,後來我女友寫信給我,問我為什麼都不舉手回應,我跟她才開始有了對話。大概我從鄉下來,真的是太內向了。不過在她聊過幾次之後,打從心裡覺得她實在是個心地善良的姑娘,打從心底的喜歡上她了。」
「不過命運也很幫助我,在一起待在同鄉會的日子,有時我們會一起談心,發現彼此由好多話題可以聊,她讀會計系的,大一到大二一直在修會計學,下課時,我們常一起窩在圖書館看書,她是很認真在看,我的話則是翻一些日語基礎的教科書,雖然我是電機系的學生,不過我大一時,興趣都是在研讀日文。」
記得一直到大三下學期開始準備考取研究所,小鄭的生活有一大部分都是跟著女友一起度過。
準備研究所的日子,我跟小鄭有時會在補習班碰面,他看來十分積極準備。他告訴我之前準備大學聯考時,重考過一年,一直希望能轉考醫學院,不過這個夢像沒能實現,現在至少希望電機研究所一定要考上,聽說這樣將來比較能找到高薪的工作。我個人對這方面是沒有想那麼多,當時考研究所,比較像是因為大部分同學都在準備,所以我也參與,只是想跟大家做相同的事情。
畢業之後,我到高雄當兵,而小鄭則進入了台南的大學唸研究所,在有一次的假期當中,我去台南找他玩。在他的宿舍內,他正跟一個女生在講電話,聽來似乎在苦求那個女生復合。看著這樣子的小鄭,也頗讓我驚訝,那是個我之前從沒見過的小鄭。正在努力的懇求別人某件事。不過他們講了半個多小時,似乎沒有什麼結論,電話的交談就先暫時休兵。掛了電話,小鄭看了看在假寐的我。
「那是我之前的女朋友,不過現在已經分手。」
「誒,什麼時候分手的?」
「大概在我考上研究所後的不久。」
「是什麼原因。」
  「在我們要準備考研究所的前一年,我跟女朋友做了一個約定,應該說我自己做了一個決定,就是在考完研究所前的這一年之間,我暫時都不去找她,那時,她也沒有做出什麼太大的反彈。」
「所以你一年當中就真的沒有跟她有聯絡。」
「是這樣沒錯。那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一個目標,要在今年全力衝刺研究所考試。我當時一心想要考取。」
「結果到了研究所發表的時候,我考上了成大,我才聯絡她,那時她給我的反應有點奇怪,並不是很熱絡,後來見面,她就提出了分手。」
「她想分手原因的話,其實在我這幾次打電話跟她懇求復合時,我逐漸有感覺到。在之前,她有一次出了車禍,但她並沒有打電話給我,後來她室友跟我說,我也回答說我不會去醫院照顧她。其實,連女朋友也認為找我沒有用,我不會去幫忙。」
「那現在你常跟她聯繫摟。」
「對啊,很想要挽回,不過目前她都不為所動。」
「現在雖然順利唸到了研究所,但我覺得我好像是去了更重要的東西,唸書跟未來事業的夢想,在一瞬間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幾年之後,小鄭已從研究所畢業,且服完兵役。我也開始過這上班族的生活了,久未謀面,小鄭撥了電話給我,彼此聊聊近況。
「我剛回到台北,最近準備開始找工作對啊。」
「大概找哪一類的工作?」
「應該是電子業,跟我在研究所學的必較相關。而且,很多大公司有同校畢業的學長,聽說這樣而錄取的學弟學妹不少啊。」
「另外,我一直有在打聽前女友的消息,聽說她考上高補考現在在勞工局上班,而且有一個交往對象。好像是在半導體公司當主管。」
「你有去找她嗎?」
「有一點猶豫,因為這麼多年了,她都沒要復合的意思,現在的我,也只能暗中的關心她的近況。」
「那聽來她有可能不久會想定下來?」
「你是說她會結婚嗎?我想也是。雖然我讀研究所時又交了別的女朋友,可是在心裡深處卻告訴我真正最愛的那個人是她。我想我大概不會有機會再談一次那麼深刻的戀愛了吧。」
波之塔
波之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