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台南人聊聊《台北女子圖鑑》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端午節總會上演 粽橫天下 南北爭霸的南北粽之戰,這次台劇《台北女子圖鑑》一播出,沒想到也能同時惹怒台北人,也惱怒台南人...
編劇會有這樣的設定,可能把都有「永康」的台北與台南做連結,加上許多南部人北漂,預設是部未上映就能引起共鳴的台劇,尤其又找來桂綸鎂擔綱女主角!只是沒想到三集播出後,引來的卻是負面聲浪...
剛好上週末和朋友吃飯,有個朋友說他是嘉義人,我就說:嗨~我是你鄰居,我來自台南~
我們就七嘴八舌的和另外兩位土生土長的台北人聊起了北漂趣事。
像是...熱情如我這個南部人,每每台北朋友說:「下次約吃飯喔~」我還真的記在心上,想說怎麼都沒約??
大學我念的是服裝設計系,大一剛拿到人台時(就是1:1可以扎針的大型人台)因為我住宿可以放宿舍就好,剛好兩位在地台北人的大學好友都沒有抽到櫃子,一個是搭公車抱人台的夢魘 ; 一個是騎車上下學,帶著人台也很不方便,所以我的宿舍就放了三尊人形立台...偏偏我的兩位好友比較晚出現在教室,我就這樣從學校最深處的宿舍,來回把三尊人台土法煉鋼搬到學校最外面的A棟大樓,這...就是南部人的情義相挺~~
系上作業多到要被鬼拖走,在還沒有買縫紉機以前,總要深夜趕到工作室搶機台,常常有幾個同學都會先佔位,我只能靠自己~萬一沒搶到位置,作業做不完就芭比Q了~後來終於用打工賺的錢買了一台brother牌高級縫紉機~(得意撥髮狀,終於不用再過著搶機台的日子實在美好)
針對劇中網友有爭議的點,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北漂台南人,分享個人想法~
爭議一:「台北女生走路走的多,高跟鞋容易斷掉」
雖然Taxi很方便,但我主要的交通工具還是捷運,比起主要騎車、開車的台南人來說,在台北的走路機會真的多上許多~光是台南好友來台北時,我們幾次要走去捷運站,好友都會明顯走沒幾步氣喘吁吁XD 她在台南已經習慣靠代步工具點到點到達目的地,壓根不需要走這麼多路~
所以這句“台北女生走路走的多”,對於主要搭大眾交通工具的人來說,的確走的路會來得比台南多。
有分歧的是後面這句“高跟鞋容易斷掉” 必須說劇中場景的設定蠻妙的~高跟鞋的鞋跟會斷掉通常是太長時間沒穿它,鞋子的材質變質了,不小心踩到水溝蓋或是崎嶇不平的地面容易摩擦導致分家,不太會是因為路走的多,導致鞋跟斷掉...至於劇中小阿姨分享會用三秒膠黏好繼續穿,這部分因為每個人對於該雙鞋的珍惜程度和使用商品的習慣不同,自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尤其現在的鞋子款式選擇多又平價,許多人會直接買新鞋避免再發生類似窘境。
爭議二:「我看你這個妝,你應該不是台北人吧」
如果聽口音還說得過去...倒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會用妝容來判斷你是哪裡人...(雖然劇中女主角和面試官的口音聽起來沒啥差異)是說編劇竟然沒有在口音上做著墨,反而是從妝容~真是一絕!
工作是否能勝任?主要看人品、態度、相關經驗、專業背景,也有可能當事人很在乎這場面試,化妝的方式沒有掌握好,而化出和平時不同的水準也不是沒發生過!面試官說的這句話,在現代社會很容易被當成職場霸凌。(何況女主角還是相關科系畢業)
爭議三:「台南人喜歡吃甜的」
我是到了台北,朋友說你們台南的食物都好甜!我認真回想才發現,台南食物的確偏甜~但從小一路吃到大,不說還真沒發現台南食物除了好吃以外還有什麼不同,是說台北人也很捧場鱔魚意麵呀~姊姊的小孩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每次回台南都吵著一定要吃誰誰誰家的鱔魚意麵~美食大家都愛,只要料理的好吃管他酸甜苦辣都各自有擁護者:)
這部《台北女子圖鑑》的行銷做得很好,雖然播出後引發一連串的負面聲浪,但也引起了我對這部台劇的注意,也引起眾人的討論,只是如果能實地探訪,了解當地風土民情,多實際訪談幾位北漂工作者,至少能避免出現「台南永康的鄉下魚塭」和劇中許多對台南人的刻板印象,就不會有這些風波!(還是其實是故意反向操作 XD)
我想到有一次上課,老師問台中會想到什麼?有同學說:消波塊
全班立馬大笑,老師補充還有慶記(子彈),大家都笑了呀~可能有來自台中的同學心中很不是滋味,但大家知道老師當下舉的例子是為了讓同學好吸收課程內容,聽聽就過去了~和不客觀的矮化台南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我在台北生活很久了,我喜歡台北的活力與方便,我想學的 我遇到的人,開啟了我的眼界,也讓我得以用自己的興趣與專業解決他人的困擾。
我是台南人,我很喜歡台南的風土民情和美食,雖然步調比較慢,並不代表都活在舒適圈裡,許多同學為了家庭和事業打拼的大有人在,能在台南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甚至比較能存錢,在我看來人生下半場好幸福!多少人想要退休後移居台南啊~~
#人是最美的風景
台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即使這個社會教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但事情發生的當下,一個人的反射動作可以知道多數的我們都還是善良樂於助人的,只是外面那層防護膜需要點時間卸下~
一部劇的題材出發點是好的,如果能謹慎使用,把握每個細節的處理,就不會有這次的翻船事件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0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