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密碼筆記-5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秘密五:你的人體防毒程式可能會讓你生病
多數人都知道電腦的防毒程式,但人體防毒程式是什麼?為何可能會讓人生病?
人體的防毒程式是一種刺激/反應程式,讓人趨樂避苦的一種本能反應,每個人的孩童時期大腦還沒完全發育完成,都是根據環境反應學習行為,就如同秘密三所提到的心病,怕狗的小孩多數是模仿父母親的反應而來,當小孩學習到這項反應,路上遠遠看到狗就會啟動人體內的警鈴大作,啟動腎上腺素反應,讓免疫功能停擺,進而影響身體內的自癒功能。
是不是這麼誇張?要是這樣不就不敢出門?或許,這個警報系統影響你為數不少的信念,而你毫不自知?還以為這是正常的自我保護反應。
潛意識就像是電腦的背景程式,每天執行著,而意識層面的我並不知道
在你能有意識的觀照潛意識的運作前,它會主導你的人生,而你會以為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卡爾榮格
語言前與邏輯思考前記憶
在能夠理性思考與理解語言前,我們的生命中就發生許多事,這些事當事人會以他當時的年齡理解力紀錄。
遺傳記憶
所有人都從祖先與父母那遺傳了記憶,這些記憶編碼在DNA,並遺傳到每一個下一代。
創傷記憶
童年時的大腦發育尚未完成,解讀能力還在型塑中,每當啟動創傷記憶,更高層的理性腦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中斷。為什麼?因為當事人陷入某種休克狀態,邏輯腦被繞過,理性思維能力關閉
剛滿30歲的我,報名駕訓班,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考照當天考官(男)坐在我身旁,眼看就要拿到駕照,就在最後直線時考官稱讚我開的很好,這時我竟然不自主的偏移了方向盤,然後出局,當下考官跟我都相當失望,不知道我為何會破壞自己的考試,然後,隔一陣子重考才拿到駕照。
新到手駕照不久,與朋友出遊,男性朋友知道後很體貼的主動教我並將他的車借我開,當我順利的開一段路後,他稱讚的說「開的不錯」喔~這時我本要踩煞車,卻不自主的踩成了油門?,我們都嚇到了,自此我再也不敢開車上路
我非常想要開車上路,卻往往被自己打敗,直到多年後才在日本鄉間如願
雖然開車技術很菜,雖然租的是小車,終於實現多年的願望,讓我超級的開心。
同時,我也感到相當疑惑
為什麼我不敢在台灣開車?為什麼我會在考照時應該直線通行時轉動方向盤?為什麼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以輕易做到的事,對我來說卻是如此困難?
後來,有個機會聽到許皓宜心理師的演講,她提到自己也有拿到駕照不敢開車上路的恐懼,在歷經多次的治療後,發現原因可能是她在童年時期去海邊玩差點被海浪沖走,那個恐懼深深的困擾著她,他說車陣就像海浪般,需要掌握著速度感隨著車輛前進,她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治療後終於能夠開車往返住處與工作地,但她也開玩笑的說,千萬不要跟在她後面,她技術很爛。
在自我療癒一段時間後,我慢慢拼湊出自己不敢開車上路的恐懼。
是的,一切都是源自於我的「心病」或稱為「防毒程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ei
Mei
1972年生,47歲退出職場,探索自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