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第十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许美慧专门召集了部门骨干会议,讨论东南北提出的方案。
东南北站在桌边,把方案要点写在幻灯片上投映在会议室的墙上。
一、与信贷部联合公关拓展结算业务规模的设想:开户(基本户、结算户)贷款客户中进出口公司,协议中对等互利,贷款客户必须在结算。
二、提高特色附加值服务吸引客户同时创收的设想:制单、代办保险、通关、代理配单、代保管单据、印鉴等。
三、开办打包贷款(贸易融资)业务。
四、关于建立客户回访制度,巩固客户关系,把握市场动态的设想。
东南北一口气讲完后站在原地看着许美慧,许美慧示意他先坐下,然后环顾一周说:"首先要肯定东南的工作,除了做好日常工作,还能深入基层和客户,通过调查、访谈和个人思考提出建议,这种态度是非常值得赞扬的。我们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虽然国际业务部不是银行的核心部门,但是我们的利润率是最高的。而且随着外贸的发展,这块业务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我先说这么多,下面大家讨论。"
一个同事说:"东南的方案不错,但是我们现在都忙不过来,有时还得加班,根本顾不上其他事情,除非再招人。"
几个人迅速回应了李海平的说法。
许美慧说:"我们也不会一下子全上,今天主要是讨论方案本身。"
另一个同事说:"我认真听了东南的报告,我有几条意见仅供参考。"他低头看了下笔记继续说:"关于联合公关,我觉得信贷部肯定不会配合,因为这件事对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好处,凭空增加工作量。关于有偿提供附加值服务。我觉得这些琐碎的工作很占用时间而且责任重大,出了什么问题又得不偿失。关于打包贷款。本质上还是信贷部的业务之一。客户回访有必要,但是我们的制度有刚性,即使客户希望做些改进我们也很难满足,还不如不去招惹客户。"
东南北一直沉默不语,最后许美慧问他还有什么意见,他活动了身体,慢慢说了起来。
"想必大家都看过美国西部片,为什么西部那么令人向往?因为西部充满了现实生活中不具备的所有因素,梦想、机会和冒险,就像我们从全国各个相似的角落里义无反顾地来到深圳,因为我们不愿做井底之蛙,我们反感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我们厌恶论资排辈,憎恨关系社会。"东南北的声音越来越高,语速越来越快,"但是看看我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和我们在内地有什么两样?还不如内地的生活质量!至少我们在内地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用交房租,回家就有饭吃,碰到什么事儿都能找到熟人搞掂。都是银行,都做一样的业务,但最不一样的是深圳人,大家都想通过创造为社会、为个人事业打开一片新天地,这也是唯一突破身世、学历、资历的路径。别说我们今天只是做了一点点算不上革新的尝试,本质上还是票号、账房先生,如果把银行改成财富管理中心才是真正的革新。我们把储户们放在这里的钱全部变成投资,盈利三七开,留在行里的利润再三七开,我们只分享'三'就能实现财富自由,还有什么比自由更令人向往?"
会议结束后大家陆续走出会议室,许美慧坐在原处看着东南北在收拾幻灯机。
"东南,你今天的火气很大。"许美慧说。
"主任,我不是怕否定,本来这也只是我一个不成熟的想法。"东南北停下手说,"我确实有火气是因为有些同事的出发点不在如何优化方案,如何推动部门进步,而是首先想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不就想这个方案对自己的影响,有好处就争,没好处就瞎搅合。"
"也不完全是这样。"许美慧说,"其实都正常,你和别人不一样就是别人和你也不一样,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岗位,就像为什么我让你来接李荣的岗位,因为我认为你适合。再说先进是后进衬托出来的,后进是先进带动的。你尽管去做你认为该做的事情,我支持你还不够吗?拉开差距后自然大家会产生危机感,转变工作态度和方式。我完全可以不开这个会,我也能预见到大家的反应,我尊重大家,但不代表我的决策可以被大家左右。"
"我知道。我尽力做好,不会辜负你。"东南北低着头说。
"当然我还得和柳行、孙行和总行国际部沟通下。"许美慧补充道。
"对,主任,我还有个想法刚才没说,就是关于部门创收的事儿。我想四季度是送礼集中时间,公司和个人都有这种需求。但是传统礼品一是太大众,二是不方便携带,送现金又太俗,我觉得人行发行的各种纪念币很适合,我们能不能向我们客户推销点纪念币?管它赚多少都能在年前多少给员工搞点福利,哪怕搞个像样的聚餐。"
许美慧点点头说:"你落实吧。"
东南北刚回到座位,电话铃声响了,他拿起电话"喂"了一声。
"你没事吧?"朱珠在电话那边说,"没见你上课?"
"没事,加班。"东南北说。
"没事就好。"朱珠说。
放下电话,东南北拿着投影片看了一会儿,然后给张诚打了个电话,约他在茶水间见面。
见面后,东南北先是咨询了和信贷部合作的事情,张诚说:"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国有背景的企业和政府一样,都是看领导意志,只要领导一句话,什么可行性、技术、资金、人力都不是问题。"
"你觉得分行这几个领导怎么样?"东南北问。
"柳行还行,业务熟、有威信,牛董很看重他,但是他魄力一般。"张诚说,"有些领导是公司想利用他们的政府关系或客户资源,不过整体来看咱行的氛围好多了,比内地或'国字号'几家银行有活力,人际关系简单,有本事的人也有机会。"
"你怎么样?"东南北问。
"我瞎混呗。我偏内部管理,只要别出错,按部就班、论资排辈,好事总落不下你。别着急,我才入行两年多,你还不到一年。"张诚说,"就是琢磨怎么多赚点钱,光靠工资没戏的。"
"有机会大家一起赚吧,股票应该是个机会,但是得先解决资本的事儿。"东南北说,"还有件事想请你帮帮忙,我有个画班同学,她和她男朋友都在民保公司,他们公司倡导人人都是业务员,就像咱行倡导拉存款一样。她跟我说过帮她介绍几个客户,还给了我一大堆保险业务资料。我觉得顺手能帮就帮呗,又不是杀人放火、伤天害理的事儿,我那边已经帮他介绍了几个进出口公司,你这边有什么贷款客户搞建筑的、自有资产大的、车多的也帮忙介绍一下呗?"
"没问题。"张诚说,"我可以多给你信息,你让他们自己去跟。"
"先谢谢你,她男朋友人挺好的,哪天我们一起吃饭认识下。"东南北说。
东南北从人民银行详细了解了纪念币的事情后回来,远远看到办公大楼门口站着几个分行领导和办公室的一群人,柳行指着大门门楣上挂着的条幅对办公室梁主任大声说:"你以为我们是酒店、宾馆做生意的?国务院副总理过来考察,你说欢迎光临?"
"我知道,应该是'莅临',肯定是招牌店搞错了。"梁主任说。
"你赶紧吧,等会儿牛董就带着他们一帮人过来了。"柳行说。
"重做肯定是来不及了,要不用白纸剪个字贴上去?"梁主任说,"也不行,遮不住原来的字,要不用红漆先把字涂掉?"
"白纸和白漆的字差别太大了。"柳行说。
"是是是,白纸反光。"梁主任说,"那就先拆下来再说。"
东南北快走进大门时转头说:"主任,我觉得可以把条幅两头的红布剪下来盖住'光'字,然后用白漆写个同样字体的'莅'字,魏碑字体,我可以写。"
"那太好了!"梁主任说完问柳行:"怎么样?柳行,这是咱国际部的东南北。"
"赶紧吧!没别的招了。"柳行想了一下说,"对了,电梯厅的水牌也得改一下。"
"那我先跟许主任报告一下。"东南北说。
"不用了,我跟她说,你抓紧时间改。"柳行说。
东南北改完了条幅和水牌的字后,又被梁主任叫到门外,指着地上立着两个反光锥的停车位说:"东南,你能不能把这个地方写上'贵宾专属停车位'?"
"时间来不及吧?"东南北想了一下说,"要不这样?我写两个'VIP',把字母'P'外画个红色圆圈代表停车位,多用点稀释剂,干得快。"
"太好了!"梁主任重重拍了一下东南北肩膀笑着说,"快!"
东南北写好字后正蹲在那里在用报纸扇着风,看到柳行从大门里出来,后面跟着分行行长室全部成员。东南北卷起报纸躲在一辆车后面,看着一辆黑色"奔驰"牌轿车缓缓驶入停车场,后面跟着一辆中型巴士,依次停在VIP车位上。
牛董陪着客人走进大堂后,东南北慢慢走近轿车,瞥见轮胎没有压到字,他微微笑了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2內容數
    生存充满冒险,成长代价巨大。一个热爱艺术的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放不下艺术梦,他为了和喜欢艺术的人在一起,报名参加了艺术中心的成人绘画班。他赚得第一桶金后,开始筹划攻读美术学院研究生。他开办画展,帮助朋友经营艺术家居店。他收获了艺术和爱情,但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南中国特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猫哥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流放:第四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流放:第五章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流放:第六章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流放:第七章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流放:第八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流放:第九章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三章 流星(終)蘇詠晴有些害羞地望向俊帥的少年,他那黑沉沉地目光正熾熱地望向自已,她不可抑制地渾身發燙…
    Thumbnail
    avatar
    顧晴 | 小說創作
    2023-12-25
    《遺落在流星下的謊言》短文接龍 : 第三章「寄不到的思念-章回7」: 加倍奉還看著這塊肥美多汁,入口即化的爌肉,我不禁打了個冷顫,然後隨即把便當掉進垃圾桶裡!心想:「任時禹,你覺得我是很好欺負的嗎?我可是鐵一般的君子——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但眼前已有一個復仇的機會,那就不用等上十年。
    Thumbnail
    avatar
    加奧·安娜
    2023-10-26
    28歲,要結婚 第十章-最亮的那顆星「如夏,妳明天要不要來聽我唱歌,明天週末,我上晚班,會唱到11點喔!」小易用很開心的口吻,邀約我去陪他一起上班。 我知道站在舞台上彈奏樂器唱著歌,是他喜歡的事情。 「好啊,那你幾點上班?我先過去等你也可以。」我雀躍的回答著,因為想當他的小歌迷,去聽他唱歌。 「我晚上8點開始唱喔,但我們可能不能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3-09-22
    【從者】第四章.流浪的心數年過去,索魯斯與所羅門及莎菲亞三人平靜的生活開始有了一點轉變。 莎菲亞與酪農家的紐特越來越親密,臉上總是洋溢著跟家人共處時不同的幸福,相較之下所羅門的表情卻日益憂鬱,索魯斯每次瞥見所羅門盯著紐特與莎菲亞看時,都覺得有那裡不對勁,但他不知道所羅門為什麼那麼討厭紐特。 莎菲亞數次想跟所羅門談話,總
    avatar
    嘯風
    2023-09-11
    28歲,要結婚 第四章-追逐的是流星?「如夏,要不要來高雄玩?」我國中的好朋友雲綺這樣問我。 她很美麗,習慣短髮俐落的雲綺,給人很清新、單純的氣質。 還記得在國中的時候,她突然就被大家排擠了,在鄉下學校裡,被霸凌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而且全校都會知道,卻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從前比較要好的朋友似乎也瞬間消失,反而一副看戲的態度。 然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3-09-01
    第十章 婚禮最後的時間裡,我開始整理回去的行李,尋找合適的伴手禮,我小心翼翼的躲開房東,仿佛他一開口就會拒絕我之前的邀請。我變得魂不守舍起來,也越發的會緊張和胡思亂想。 我緊張的聽著樓下是否有聲響,確定無人後,我快速的下樓出門。只是沒想到我打開門的時候,房東正拿著鑰匙準備開門。我尷尬的向他打聲招呼,便匆匆從他身
    Thumbnail
    avatar
    棉花不是糖
    2022-10-03
    第十章″孔吉!″ 孔吉一人在花園裡閒逛,突然有人從背後喊他,並朝他跑過來。 ″真的是你呢!孔吉!″ ″你是…少爺?!″ ″什麼少爺啊!不是讓你和我的名字嗎!″ ″對不起,一時改不過來。″ ″公子跟樸御醫認識嗎?″ (我查不到那時候韓國是怎麼稱呼宮裡的醫官,所以直接稱呼御醫,如果有錯的話可以告訴我)
    avatar
    腐妤
    2022-09-16
    第十章回到家中,杏壽郎轉頭看向副駕駛座,千壽郎已經睡著了。 "看樣子今天一整天把他給累著了。" 杏壽郎打開副駕駛座的門,解開千壽郎身上係著的安全帶,輕輕將他抱起,放在沙發上蓋上毯子,讓千壽郎好好休息。 千壽郎醒來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六點了,他看到時鐘上的時間慌忙地從沙發爬起來。 "糟糕!晚餐!" "謝謝。"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第十章抱歉,太久沒更新了
    avatar
    噴白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