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回憶之四~澎湖之旅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 . 10 . 15

國內剛爆發武漢新冠肺炎役情時(西元2019年末)造成人民大恐慌,全國上演 “ 空城計 ” 恐懼心理更甚當年SARS 疫情,造成百業蕭條,餐飲業更是慘淡,百般無奈下,隔年3月 店 也只能暫停營業 “ 因禍得福 ” 展開了一趟難得的---澎湖之旅。

從台南機場到馬公機場才30分鐘,花的時間比回一趟鄉下老家更短,更便利。役情嚴峻期間機上幾乎沒有旅客,全是攜帶著大小箱物品,搭機回鄉的人。

早先預訂好的民宿派人來接機,隔天到馬公市各處景點逛逛走走,街上行人稀少,有營業的店家也門可羅雀。

第二天一早按照計畫前往「吉貝島」本來想叫部計程車去“赤崁碼頭 ”搭船,開往碼頭公車站牌也在民宿旁,時間充裕下,臨時改變主意換搭公車,在公車緩慢行駛中,延路看看澎湖的鄉間樣貌。

役情期,公車上竟然坐滿了提著大大小小的菜籃,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一位頭戴斗笠包著頭巾,只露出一雙眼睛,矮小又駝背的老太太坐我旁邊,她告訴我:年輕人都離島去台灣工作,鄉下住的全是上了年紀的人,這些人大多是一大早到馬公市場擺攤,賣自己種的農作物,或是到市場買菜,要回家的當地人。

老婆婆說:她獨自一人生活,2個子女在台灣工作,要養留在療養院患有身心障礙的兒子,每天一大早搭公車到馬公市場擺攤,賣自己種植的疏菜,菜籃內還有一包包沒賣完的乾海帶芽、高麗菜乾,看來攜帶也方便,跟她買了好些包,她早我幾站下車,萍水相逢聊了一路,心裡滿滿的感謝。

幸慶選擇搭乘這班公車,車內看到聽到的,對當時的我顯得意義非凡,對於正處在人生低潮期,處在搖擺不定間,不知如何做決擇時,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未知的將來。
從馬公市到乘船處,路程雖遙遠,一路與人聊天,不知覺到了終點站“赤崁碼頭”當日天空佈滿雲層不怎麼美麗,一箱箱貨物比搭船的人還多,上船的全是住島上要回家的人。問船東:船票哪裡買?他好心告訴我:若只是純旅遊不住宿,天氣不好要我別去,會失望而回。

來過的朋友也說: 天空晴朗,風平浪靜時,慢步在潔白的沙灘上,放空心思、撿貝殼、看天看海 “ 吉貝島 ”的魅力更勝於國外其他海島度假勝地的風景,無奈天空不作美,無緣親身經歷此種情境,去“吉貝島”行程只好取消。
行程第2、3天安排慢遊「西嶼島」住同間民宿,老板娘年長我幾歲,親自開車來碼頭接我,幾年前先生過逝後,她獨自一人從台北遷回先生的故居經營民宿。

民宿位在“ 濱海公路 ”上,車子一路緊挨著銅牆鐵壁似的山壁與大海間急速行駛時,對近在咫尺又高又長的山壁感到壓迫,駛出了山壁路段後沒多久,民宿就位在公路旁的斜坡上。
這間民宿位處偏僻,方圓數公里內全無住家,站在居高臨下寬廣的庭院前,大海 寧靜又充滿詩意,180度的美麗海景就在眼前展開。
到達民宿時間還很早,經板娘介紹,與當地人租了部車,當天下午慢遊古色古香閩南建築聚落群的“ 二崁古厝” 喝杏仁茶、吃豆花、吃冰淇淋.....天色漸暗後,心愜意滿的回到民宿休息。

隔天續往島上各處景點遊覽,203縣道往南方向,赤馬村赤樊桃殿前巷子裡,一定要停下來走走逛逛,這裡有處「神秘沙灘」。

走入巷弄小階梯、斜坡小路,兩旁民宅各具當地特色,慢步好奇閒逛著,轉角處常遇見驚喜;續往下坡走,更讓人驚喜的是,一處海面平靜無波,美麗安靜的彎形小海灘出現在眼前。
海攤旁有幾處民家,走出家門便是海灘,沙灘上的細沙「幼棉棉」赤腳走在沙灘上,踩起來很是舒服,這處還保有原始沒被污染的海灘,簡直是人間仙境。

役情期間海攤上連一個人影也沒有,走在沙攤上,思考著艱難的創業路如何繼續,這幾年辛苦努力的代價,就為了放棄?還是要繼續過這麼煎熬的生活?在潮濕的沙灘上,深深的寫下時常在心中問自己“ 堅持 ” 或 “ 結束 ” 放棄要比堅持更需要勇氣啊!

我向著海灣天上的父禱告:主啊! 祢能告訴我「井澤屋」如何堅持的走下去或勇敢放下?現在回想,當時在如此美麗的海灘上,扣問上帝時,一定被 主 憐惜聽見了!2021年元旦過後,始終還是選擇結束堅持了18年的餐旅人生,生涯大轉灣搬離住了20年的“ 台南 ” 再重新出發繼續築夢。
這天由南至北,開著車在役情期的「西嶼島」各處景點慢遊了一整天後,看天色還早,回民宿呢?還是前往馬公市買黑糖糕?從沒開過的道路,需40分鐘的路程,有點猶豫,最後選擇後者,有導航沒問題,出發吧!

就這樣在導航的帶領下順利到了馬公買了“ 黑糖糕 ” 也順利回到島上。過 “ 跨海大橋 ” 已晚上9點多鐘,有幾段道路沒有路燈,只有車燈照耀前方,夜晚在人煙稀少又不熟的鄉村馬路上兜兜轉轉,也順利開上了如銅牆鐵壁般的“ 濱海公路 ” 。
昨天白天公路上還有其它車輛行駛,晚上整條昏暗公路上就我一部車,心裏忐忑不安,駛出了山壁路段後,心裡高興著快到民宿了,導航小姐終於發聲「你的目的地已到,請左轉」緊繃的心放鬆了下來:順利回來了!在車燈的照耀下,看見左前方一處寬敞的水泥地(以為是岔路)就在方向盤向左轉一剎那間,車燈強烈照耀下,車頭前出現一座非常豪華的大 “ 墳墓 ”豎立在眼前(誇張!就在馬路邊耶~)差點停止心跳(或狂跳)意識還在,急速轉彎開離現場,立馬給民宿老板娘打電話,她在山坡上民宿外往下看,有車頭燈照射著,竟看得到我人杵在四周昏暗又沒有來往車輛的公路上,她要我等著,她馬上到。

原來往民宿的岔路,就在墳墓旁,昨天來時怎會沒注意到路口有墳塚?今早開車下坡時,車子是往左邊開(它在岔路口右邊)板娘說:我這麼晚還沒回來,她正擔心著。

如此折騰下終於回到了民宿,受到驚嚇的心緒,還沒平靜下來,剛停好車,遠遠看見前方客廳裡,有個身影飄來盪去,心想:我真的碰到鬼了!不怕,有安眠藥助陣,半顆下肚,我也睡死了。

隔天一早下樓,板娘與位先生從前廳笑咪咪迎來,介紹說是“ 逗陣 ” 男友,昨晚 “ 魔神仔 ” 並沒跟著我回來,看見的是這位先生的身影。

早餐後,板娘與她的男友開車送我到機場搭機,結束了這趟美麗又驚悚的澎湖---西嶼島之旅。


備注:寫這篇回憶記文同時,讓我與美麗又驚悚的「西嶼島」再次相遇,生活不就也是如此,在驚與喜中不斷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