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蘭嶼:從二次徒步環島看小島三年來的變化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年疫情肆虐台灣,說好每年都要回蘭嶼的誓言才撐了兩年就這麼被打破了⋯⋯但隨著疫情逐漸常態化,今年終有機會再回去走走。
這趟回去沒什麼目標或目的地,就是帶著女友再次徒步環島、看看島上的各個角落:遊客少了、餐廳多了、路拓寬了、東清灣的灘頭感覺變小了⋯⋯三年來小島改變了一點風貌,疫情也帶來了一些影響。
「哦ya,好哦,已保留房間,晚點給你資訊。」收到之前幫忙打工換宿的老闆的回覆,我終於又圓了踏上蘭嶼的夢。
還沒去過蘭嶼的時候,總覺得蘭嶼遙不可及,那車票船票猶如《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不過一回生二回熟,現在覺得難的已經不是交通了,而是時間;網路上廣傳的一段「人生解析」應證了這點:年輕時有時間有健康卻沒有錢,中年時有錢有健康卻沒有時間。
最後,我只好端出三天的特休,去蘭嶼待個五天四夜。

不遠不近、有好有壞的疫情

特別挑了清明與端午連假中間的週休二日,就是為了避免跟太多的遊客摩肩接踵,不過碼頭上仍然擠滿著要去綠島或蘭嶼的船客。這次回去不同以往,是從墾丁後壁湖搭船回蘭嶼,不過以搭乘的時長來說是大同小異,海面顛波的程度也是沒個準,端看當天老天爺的心情。
我們算是運氣不錯的。
踏上開元港,這裡依舊如菜市場人聲鼎沸,剛來的遊客、要走的遊客、剛回家的在地族人、要去台東辦事的在地族人、小幫手、海巡署、貨運物資⋯⋯全部混雜在一起。
「味鳳梨!好久沒見了耶!」遠處傳來阿山哥有朝氣的聲音。我會被叫鳳梨是因為,當時與我一起打工換宿的夥伴名字諧音同釋迦,所以我就順勢被稱為鳳梨了。阿山哥經營的雲晨機車和小島生活民宿是合作關係,就是一組套餐的概念,「我們換新款的車囉!騎車小心安全帽要戴好哦。」是啊,安全帽。
來到民宿,書書說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幾乎整年都是休息的狀況,但是蘭嶼獲得了難得的喘息空間,有些從外地來生活定居的新島民,也有機會好好得學習跟理解小島的文化習俗,可以說是比較正面的影響吧。
一整天舟車勞頓長途跋涉下來,到民宿其實真沒什麼體力了,所以也沒有別去哪,晚上就在隔壁的海很藍咖啡買杯咖啡吹吹海風休息一下。
「我們現在只有做外帶囉!」阿賀看到我就先提醒了一聲,因為疫情,遊客減少了、也怕大家內用會有風險,所以現在很多餐廳跟酒吧都還是只有外帶。這時候正好有另一組客人想要買個地瓜派跟海很藍咖啡回去,「有帶餐具嗎?我們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喔!」阿賀問道,他們才又匆匆回到民宿去借鍋碗瓢盆。看來在一次性垃圾這方面的堅持,並沒有什麼改變。
海很藍咖啡依舊是必去。
一聽到我們要徒步環島,阿賀突然有些嚴肅地提醒我們,朗島部落前幾天有個畢業旅行團的學生確診了,要注意一下。

海的蔚藍一覽無遺、山的碧綠半點不藏

五點天未亮,我跟女友背上行囊、戴好袖套,出發環島。
兩年前因為住在椰油部落,所以走的路線是順時針,這次住在紅頭部落則改以逆時針,這樣休息據點跟餐廳的分佈會更平均一些,也比較少爬坡道。
平常在大島台灣旅行時,一定都是騎機車跑透透,一來機動性高,容易紀錄路上無意間發現的景色或故事,二來不會塞車也好停車;到了小島蘭嶼,我更喜歡用走路的方式,因為整座島嶼的風景都讓人忍不住駐足,機車的速度反而太快了,只有用走的才能看見每個角落。
上次環島因為天氣不佳,沒有拍上特別多照片,這次則是個艷陽高照天,海的蔚藍一覽無遺、山的碧綠半點不藏——但是相對的,也很熱。從紅頭、野銀到東清這一段的環島公路,擁有當地重要漁場小蘭嶼的陪伴,從龍門漁港到鋼盔岩沿路高低起伏,比較容易看到海景;至於東清到朗島這一段,則是可以細細品味整個紅頭山脈與路樹街景的變化;朗島到紅頭這一段除了朗島部落沿岸的各種岩石外,則有開元港與機場兩個對外交通樞紐座落在此,比較熱鬧發達,能拍到的倒是以部落街景、一夜干這種景象比較多。
蘭嶼南端的海景
東清往朗島路上欣賞的就是山脈變化
椰油部落處處可見一夜干
這一趟下來發現某些道路拓寬了、環島公車好像變成全白的了、舊機場跑道已經禁止進入、民宿餐廳跟酒吧也多了、東清灣的灘頭好像縮水了、東清三三的本店換到了環島公路旁⋯⋯。
朗島部落的公路,重新拓寬了
走了十二個小時回來,還有機會殺去青青草原看個日落,拖著沈重的雙腳、跨上機車,我們又驅車往島嶼的西南一角。「你看,夕陽不是掉到海上,而是台灣本島呢。」

終於吃到阿力給飛魚飯糰

雖然說餐廳變多了,但我愛吃的還是那幾間:瑟郎炒飯、人魚和貓、漂流木、福冠便當、無餓不座⋯⋯不過這一趟比較有趣的是兩間我鍾愛的早餐店:阿力給跟施路岸。阿力給以無敵海景以及限量飛魚飯糰聞名,施路岸倒是比較少遊客會去,不過這也沒辦法,聽說他們的營業時間及不固定,能不能吃到還要靠運氣。
先說說施路岸吧,我們來的時候他們正巧開始營業了,雖然賣的不是什麼道地美食而是中式早餐,但是份量足、口味佳,飯糰跟炒麵我看是最熱門的,每次看到當地人來買都買這兩樣東西,我則鍾愛他的蛋餅以及熱湯。那為什麼阿力給這麼有名了還要分享呢?因為我從來沒吃到過他的飛魚飯糰⋯⋯雖然說我對於吃的是沒那麼講究,相較吃美食也更傾向睡飽一點,不過要回台灣那天早上,我們竟然幸運地買到最後兩顆飛魚飯糰,只能說拜遊客減少所賜吧。
最後一天,幸運地吃到飛魚飯糰配大海
對了,最後推薦一個爆乳奶茶吧,在蘭恩文教基金會對面,我每次環島都要買上個一杯來解渴休息,是真的好喝。
我分外珍惜每次能踏上這座島嶼的機會,因為忙於工作,能放鬆的時間真的有所減少,而且蘭嶼面貌的變化之快,不知道她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哪些東西會留下、哪些東西會改變,我一介旅人絕對不會知道,但是至少我能用雙腳與雙眼,記錄下每次的不同。
116會員
95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