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8-8.12 澎湖之海上人生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最近一次去澎湖已經是九年前了,好可怕的數字,像是掉入記憶裂痕般,以往的記憶只剩碎片
為什麼拿登機證和行李託運是不同櫃台,是國內線都這樣嗎?如果有要託運的記得要早點到機場歐
松山飛澎湖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達了,空姐急急忙忙發完點心,馬上就要降落
這次主要的目標就是要瘋狂跳島,仔細研究後才發現,澎湖的島多到不行,二三十個不誇張(google 後發現其實是90個島!!!!),但很多是無人島,不然就是保留區,不是當地人是不能登島的,至於怎麼判斷是不是當地人(阿伯說看膚色就知道啦~
大倉嶼-這是一個很靠近本島的一個小島嶼,坐船只要十五分鐘,網路上說要到重光碼頭搭船,以為會有個售票亭什麼的,但只看到一小團人站在陰影處下,不知道在等什麼,因為怕錯過船班,所以立刻問了比較靠近我的一位大哥
:請問你知道要在哪裡買票去大倉嗎?
:我不知道耶
:那請問你在這裡等什麼?
:我要送貨到大倉,前面那艘船要去大倉,不然你等等直接問船長吧
(有艘船慢慢地駛進碼頭)
:請問你是澎湖人嗎?
:我是阿,但我從來沒有想要去大倉啦,你問問看旁邊那個大姊,她好像也要去大倉
(我這時才驚覺,我的問題好像有點失禮,但我不是要酸他是澎湖人卻不知道怎麼去大倉啦!!)(大哥好像被我這樣一問,有點慚愧,就很熱心幫我問了那位大姊)
大哥:請問你是要去大倉嗎?
大姊:沒有,要去大倉的話就搭這艘船阿,直接和船長講
大哥:船長,她要去大倉啦,船票怎麼算
船長:單程一百
大哥幫我問好之後,就和旁邊那群人一樣,光速的把自己要送的貨物搬上船,立刻消失無蹤,我覺得這一切都太過新奇,要知道門路的人才知道這艘船是要去大倉的呢,好像某種秘密組織的神祕通道,船上有三位很明顯的不是當地人,攀談一下發現他們是去大倉島工作的,好像是和土地有關,看樣子只有我一個無聊的觀光客要去那裏,在大倉徒步環島一圈只要40分鐘,島上什麼景點都沒有,剩下的兩三個小時只好在涼亭發呆,跟著阿伯們一起躺在木椅上睡覺,島上非常的安靜,彷彿可以聽到針掉在地上的聲音,接近開船時間,有個女生自己上船了,後來又有個男生也上船,回到馬公下船的時候我才付船費,但那個女生在船一停好馬上就上岸不見人影,那個男生也是(為何不用付錢?!),我也沒有看到那三個工作的人回來,我記得他們有問幾點的船回來,應該是要和我一起回來才對,總之我覺得這一切都太神秘了,好像闖入了什麼異次元世界中
南海四島(七美、望安、虎井、桶盤)-
搭遊覽車環七美其實蠻不錯的,可以吹冷氣聽專人導覽,原來七美的名字由來是個悽慘故事來著。一個村子的人不超過50人,所以只要二十幾票就可以選上村長,月薪五六萬,還配一部機車,感覺很不錯!但島上醫療資源缺乏,醫生是全方位的,每個科都會看,但開的藥都一樣(!?),只有簡單的消炎止痛,還有婦產科不看,所以如果要生小孩,預產期兩三個月前就要回台灣本島準備待產,不然等真的要生的時候,派直升機送回台灣本島,一趟大概二三十萬,可以補助最多十萬,真是名符其實的金孫阿。再來就是島上放養的羊咩咩們,最後都會買一張單程船票到高雄的岡山,一去不復返ㄏㄏ。還有報紙永遠都是過期的,送到島上的時候都是隔天的事了(不知道真的假的)。雙心石滬已經有百年歷史,目前其他地方的石滬是還有在持續捕魚的,原理就是利用潮差,讓魚游得進去出不來
我們有在七美島上浮潛,第一次沒有穿鞋子下海耶,真的嚇死人,雖然全程腳都不需要踩到地,但還是有幾次撞到珊瑚(不是普通的硬啊我的媽),雖然當天能見度不高,但是看到很多珊瑚真的很美,好多軟珊瑚、鹿角珊瑚、軸孔珊瑚,還摸了海星和海參~這邊淋浴間有熱水覺得非常高級(南美回來之後覺得有熱水就是頂級享受
望安呢,是我覺得很值得再去的一個島,因為我真的太喜歡花宅了!!!那裏的古厝好美好美,我在那邊待了很久,待到大家都走了,一路上狂飆回港口的路上都沒看到遊客,超怕被船拋棄QAQ
虎井-旅行社說不適合租車,所以登島後我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只能停留一個小時,找了同船別團的導遊問說走路繞島一圈要多久
:你要用走的?!(手指遠方)到那邊很遠耶,租車吧
但我就是死窮酸不想額外花錢,到了旅遊中心看看有哪些景點,想說就挑一個想去的去吧,能走多遠就走多遠,我就在大太陽下開始走路,看著其他團的人摩托車一台一台從我旁邊呼嘯而過,不行!我要堅持!我要努力!大汗淋漓下邊看著雄偉的玄武岩邊爬坡,還看到兩三隻羊,最後終於抵達觀音公園,看到一堆羅漢像以及神像,匆匆拍照就趕快下山,但.....等等?!船呢?!我明明有在時間內回來啊,趕緊問了貌似也在等船的人,他說他剛剛下船後,船就開走了,我心想應該是要換船吧,因為那艘船上有些人是沒有要上虎井的,可能先讓他們回去了
然後他反問我:你是走完了嗎?
:哈哈哈怎麼可能阿
:因為我們看你一直走啊
這時我從碼頭往回看,驚覺我真的一路從碼頭走到剛剛那位導遊說的那遙遠的地方!!頓時覺得很佩服我自己,再加上偷聽到剛剛那些騎車的男生們的對話,他們說島上沒什麼東西,只有那片玄武岩比較好看,其他都是墳墓,我頓時心情大好,覺得自己賭對了,走對方向,過沒多久果然換一艘船來接我們,一上船不囉嗦馬上睡死,結果我就這樣睡掉了桶盤嶼!!!!(大哭!),我以為會特地開去桶盤嶼那邊,然後導覽一下的(行程有說桶盤只有巡航),結果什麼都沒有,就這樣經過了....
目斗嶼-這是這趟旅行我最期待的一個島嶼!!因為看別人的照片無敵美,沒有人住的小島上面又有燈塔,完全就是一個遺世獨立的秘境,果然完全沒有讓我失望,真的美到不行啊!!!!從馬祖回來之後我完全就變成一個燈塔控,雖然澎湖的燈塔都是黑白相間的監獄風格,但搭配上碧海藍天真的是天堂美景,只能在那邊待1個小時真的不夠,都來不及好好探險整座島嶼(都在忙著殺記憶體
南方四島(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
東吉嶼-爬上山後往下看海灣蠻美的,讓我想到Copacabana(但東吉的坡好爬多了,只是規模也小很多),東吉的燈塔是在一大片草原上~~~不知為什麼一路上都超級多蝴蝶的,大概是我見過最多蝴蝶的地方。東吉之眼也是很厲害的一個景點
西吉嶼-這是前些時間很紅的藍洞所在地,但要看傳說中的美景需要天時地利,目前因為被劃為保留區,所以禁止人員下海,我個人是覺得她本人很還好,因為受到颱風的影響,當天浪其實蠻大的(有一段我真的心臟差點停><),船長非常厲害的讓船保持在很靠近藍洞的位置,使我們可以近距離看玄武岩,以及旁邊其他的海溝和海蝕洞,覺得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不可思議
東嶼坪和西嶼坪-我其實有點忘記他們兩個有什麼了,只記得東嶼坪上面有很多古厝,如果可以上去的話蠻想去那邊看看的(雖然感覺很適合發展鬼故事,船長說在東嶼坪上買房子是買一送一,因為都沒有人住,水電費250吃到飽,我覺得很適合置產,船長說100萬可以買到一艘全新很不錯的小船,而且小船的駕照很好考,上課上一個禮拜就可以考到,買一艘船就可以環遊世界了!,我真心覺得可以考慮,如果怕油錢太貴,那可以買帆船
最後!重頭戲來了,我們在海上餵海鷗!!!!!,船長準備了一袋生的大丁香魚,就把魚拿起來往海鷗丟,他們就會接住了,或是丟個拋物線,海鷗就會俯衝下去接,超好玩的!!!!看他們俯衝下去真的很美很療癒,請注意魚要往船外丟,不然海鷗沒有接到的話是會砸到人的
東海一日遊(四角嶼、員貝嶼、鳥嶼、南面掛嶼、小白沙嶼、雞善嶼、錠鉤嶼、澎澎灘)
這一天大概是去最多島的一天,玩到這最後一天,其實哪裡是哪裡我也已經搞不清楚了
員貝嶼-可能是因為當天起海霧的關係,登島後上到涼亭,看的景非常普通,但是非常的涼,天然的風口,聽導遊說澎湖的海產非常好吃,是因為澎湖的海很鹹,鹽分很高,因為澎湖幾乎都不下雨,所以沒有任何淡化。澎湖的潮差很大,大概可以差到三到四公尺,所以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摩西分海的狀況,在員貝其實可以走回本島,但因為之前有不肖業者破壞了潮間帶,所以現在有一段路已經不能走了
鳥嶼-這座島上有台灣第二大的土地公廟,第一次看到廟的門上有串珠做的門簾,其目的是為了防止小鳥飛進去排泄(附近的小鳥很多),我們午餐吃"船長的家"的漁家菜,我覺得很好吃!!河豚魚皮很Q,尤其是那個小管炒蛋,這幾天吃最好吃的一餐!我還在港口邊吃了新鮮的馬糞海膽!!!這也是這次的任務之一,一顆才100(聽說這價格很便宜),沒吃過海膽的我真的有點怕,第一口覺得有點像是在吃很小顆的魚卵,但後來又覺得不像了,很甜很鮮,一試就愛上,所以我又買了第二顆,覺得心滿意足,BUT!過沒多久之後我就拉肚子了QAQ,應該是因為一次吃太多生食的關係,下次大家要注意適量就好...
鳥嶼大峽谷是澎湖最高的柱狀玄武岩,在船上近距離抬頭往上看,覺得壯觀到不行,真的只有讚嘆不已可以形容
澎澎灘-這是1986年韋恩颱風過境後,將珊瑚礁沖刷成粗碎顆粒的沙洲地,這邊基本上就是玩水的地方,上去時間也只有短短的十幾分鐘,因為當時實在是太曬了所以我們躲在船上ㄏㄏ
再來講講本島,我幾乎都是利用零碎的時間玩本島,挑想去的景點而已
漁翁島燈塔-我真心傻眼,燈塔也太太太矮小了吧,我真的一直以為他是假的,原來是因為地勢已經很高了,所以不需要再蓋很高,但我還是很失望...
西嶼西台、西嶼東台-都是以前的砲台 ,從入口的方向看,西嶼西臺是突出地面的營堡,但從海口方向觀察,它卻是隱藏於土垣下的凹入式砲臺(超酷~),西嶼西台有仿造的炮台和砲彈,規模也比西嶼東台大,但西嶼東台比較白皙美麗,建議可以在營業時間過後再去參觀西嶼西台,這樣就不用被收門票錢,因為我就是不小心太晚去了所以沒有付錢買門票(和去庫斯科的Sacsayhuaman手法一樣,大家快筆記),但自己一個人在那邊參觀真的也是蠻可怕的>"<,還好進去之後有看到其他人還在裡面
餌砲-是為了誘導美國空軍以為這是砲台,希望浪費他們的飛彈來轟炸(真聰明!),算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見證
摩西分海-可能是因為我們太晚去了,到了之後已經分好了,就覺得這個點很還好哈哈哈哈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這幾天在澎湖就是玄武岩看到飽,所以已經有點麻痺,如果下雨有積水的話,可以拍出水中倒影感,應該會更漂亮唷~
山水沙灘-不知道為什麼這邊浪超大的,難怪大家都來這裡衝浪,我整整在這邊看浪看了30分鐘,終於懂為什麼有人想要在颱風天觀浪了,真的很好看耶
再來要特別推薦北海遊客中心旁邊的一間廟-龍德宮,其實是因為我們太無聊了沒地方去,就想說去這間廟看看,結果意外發現這座廟的浮雕很厲害!!!!栩栩如生,非常立體,感覺這座廟應該新建不久,右側的浮雕紋路還很明顯,左側的就已經有點風化,我真的看這些浮雕看得入迷,完全可以比擬柬埔寨的那些雕刻啊!後來發現其他的廟也有浮雕,但就是很多都已經風化了,我就奇怪為什麼我以前沒有注意到所謂的浮雕,仔細一查發現台北的廟好像都沒有,可能是所謂的南北差異吧,南廟都比北廟來的華麗,還有還有,我覺得廟對當地居民來說就是個大家聚會的場所,廟前有一些貨車在賣東西,居然有一台車是在賣腳踏車!我第一次看到腳踏車用貨車在賣的,還有幫別人修腳踏車,過沒多久就聽到里民廣播說可以到廟口修腳踏車,後來真的有人牽腳踏車來修,真是太逗趣了!!!!
小小點評一下這兩天參加的行程,南方四島的行程蠻推薦的(瘋船長的藍洞之旅),節奏掌握得很好,豐富但不緊湊,東海的就差強人意,可能也是因為東海行程當天人數太多(大概有一百人),又有一堆愛抽菸的沒水準阿伯,也有可能是東海的島嶼本來就普普的關係,玩起來就覺得還好,在東海也有餵海鷗的行程,但是已經玩過了就沒有第一次那樣的興奮感,但不得不說在東海的海鷗真的超多超多,多到我都覺得有點可怕的程度
來先講一下我目前為止遇過最差的室友,她是背包客棧老闆的前同事,一進來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就算了,每天早上4點半都設一個鬧鐘,響了又不起床,完全不懂是什麼意思,有一天還設了一個比4點半還要早的鬧鐘,響了大概有五分鐘,她都不醒= =,因為是搭最早的飛機,再加上遇到雷室友,我已經兩天沒有睡好了,本來還自我感覺良好,想說我騎了一天的機車,油還很滿很厲害,結果,騎到一半突然車子越來越慢,我以為是熄火,因為我家親愛的Captain就是偶爾會半路熄火,我重新發動之後又能繼續騎,但騎一騎又停了,我想說完蛋了,車子是壞掉了嗎,但我等等要趕著去搭船啊!,後來想說該不會是沒有油了吧,難道儀錶板壞掉了?!,幸好我命中帶小幸運,前面不遠處有加油站,我就推車走了大概六七分鐘,到了加油站,果然沒有油了,但我竟然不會開油箱蓋,明明我租車的時候老闆還特別教我要怎麼開(老闆對不起~),,後來是加油站的店員幫我開的,他一定覺得我超雷(哭),加滿油後我發現,媽勒我竟然把E和F搞錯邊了啦= =,真是太智障了,人生第一次騎車騎到沒有油,竟然是在澎湖,阿不就還好澎湖本島的加油站其實蠻多的,要是在其他的外島,我真的就是慘哭
接下來要隆重介紹這次的旅伴-天才小釣手,為什麼是天才小釣手呢,因為我們有一個釣小管的行程,身為一個參加過兩次釣小管活動的人,我一次都沒有釣到過,而她,第一次釣小管,她就釣到了!,她一開始以為釣到了但又被小管逃掉,所以沒有非常興奮地大叫,很淡定的慢慢收線,直到隔壁的一位大陸媽媽,大叫欸妳釣到了!我才看到小管浮出水面,一陣手忙腳亂小管還噴水,釣起來的時候我看小管還是白色的,但她一被放在地上的籃子裡,她就變紅了,阿伯船員說那是因為她受到驚嚇了,所以才會是紅色的,過沒多久就會消退,天才小釣手說她是因為看到隔壁的同伴死在旁邊所以受到驚嚇知道自己要死了,我說是因為他們害怕地板哈哈哈哈哈哈,釣完小管之後,船長有示範他們撒網抓小管的過程,他們會邊實作邊講解,我覺得這部份很棒,然後有抓到小隻的小管,船長說小隻的可以直接生吃,天才小釣手拿到了遞給我吃,我就吃了!天啊根本在演進擊的巨人,說實話有點噁心,不太好吃,黏呼呼
東海一日遊有個行程是在船上釣魚,魚餌才剛放下去沒有多久(大概三秒吧不誇張),天才小釣手又在那邊說她釣到了,急急忙忙收線,線又不弄好在那邊亂捲,小的我只能在旁邊收收線,幫她拍照,我想我應該就是來當照相手的(哭),因為我們是在珊瑚礁區中釣魚,勾到珊瑚礁是很正常的,天才小釣手釣到一條魚之後,就開始瘋狂的勾到珊瑚礁,那當魚鉤勾到珊瑚礁該怎麼辦呢,要嘛就想辦法掙脫,不然就是只能直接拉斷釣魚線,再重新綁上新的鉤子,天才小釣手就連續拉斷了兩條,可以重新封號為魚鉤殺手了,最後要結束時,她又勾到了,想說還是拉斷吧,就聽到波的一聲
各位觀眾!天才小釣手竟然釣到了珊瑚礁!!!!!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笑死我(珊瑚礁對不起~),沒有什麼是她釣不上來的東西
歐對了,風茹茶的味道很像青草茶,甜甜的很退火,大家可以試試看
最後要回台灣本島前,我們最後一個任務是要在馬公機場的淋浴間洗澡~,不要小看馬公機場,他可是國際線的機場,可以直飛韓國呢!向服務台詢問了之後,他請我們押證件 ,留下姓名和手機以及飛機班次,因為要由他們來開才行,但很不巧的是現在正在維修,無法使用,只好以後再來了QAQ,其實就是很普通類似醫院的淋浴間,但沒有在機場洗過澡所以想試試看阿,而且已經退房了全身又流汗想洗一下,雖然我們一開始出發前有想說不然在澎湖露營好了,然後利用機場的淋浴間洗澡,還好我們沒有這麼做ㄏㄏ
總結一下澎湖,澎湖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很多,應該是最大的外島(除了金門 因為我還沒去過),有一天從南海碼頭騎車騎到漁翁島燈塔,真的好遠好久(有一個多小時吧),然後澎湖有十顆太陽,不多不少就是十顆,一開始還覺得陽光很棒很有度假感,但第二天下午開始就已經曬到懷疑人生,每天太陽下山之後都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真心建議可以帶把傘來自己製造陰影,澎湖除了加油站很多,路口很多裝置藝術都很好看,7-11是24小時的也很棒,我記得綠島蘭嶼的都沒有24小時,再來就是天才小釣手大力稱讚的一點,不管是哪個島,就算是偏僻到不行的小島,只要有廁所,都有衛生紙!!!!!!!!!!!!!!,真的要給澎湖一個熱烈掌聲
有位船長說,推薦我們元宵節的時候可以來澎湖玩,機加酒三天兩夜只要2999,而且還送三天的機車(不知道真的假的),因為澎湖很多廟,元宵節都會有很多廟會活動可以參與,有人有興趣嗎?!,但我下次再來澎湖想要來潛水啦哈哈哈哈
說實在的五天要跳島真的有點趕,但因為時間很珍貴的情況下,我相信這一切已經是最好的安排,算一算這幾天總共去了21個島!!(有些只有在船上看,沒有登島),五天總共花費 $12986(包含機票住宿全部,不知為何大家很關心我的花費)
對了,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澎湖的路邊都會有神秘的椅子?尤其是西嶼鄉那邊,明明也沒有什麼公車站牌,但會有一排椅子在路邊,真的很神秘,還有還有,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拿椅子坐在自己家門口或是路邊?,路上是有什麼好看的嗎????台灣本島鄉下地方也蠻常看到這狀況,有沒有人可以幫我這個都市俗解惑
我努力地想要去遍台灣各個角落(不要再逼我爬高山了拜託),想要更了解這片土地,因為我希望以後遇到外國人時,可以驕傲地說我來自台灣,然後很有自信的介紹台灣,讓他知道台灣有多美!
最後整理照片時,看到一些意義不明的影片,因為,我他X的竟然不小心按到錄影靜音!!!!!到底為什麼會有這個選項啦(我哭!!!!!!),我一度以為是我的喇叭壞掉了(還把音量調最大聲然後打開YOUTUBE 差點耳聾),真心沮喪到無法做任何事....,然後當天晚上就失眠了(幸好不是我的運動相機壞掉...ㄏ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