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正〈喝尿者〉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位金門籍的陳先生。同房人之對他從未正眼視之原因,不在每天他自願地喝下他自己的尿。

閱後感想|2022.10.17


  光看篇名時,我以為〈喝尿者〉是一種隱喻,不料在劇情中是真的喝尿;且對於曾為告密者的喝尿大師金門陳來說,這可能是一種贖罪的行為。

  故事從打坐放屁開始講,在開頭就給了我一場聽覺與嗅覺的衝擊,或許正因為政治犯不方便用嘴說話,便以其他開口來宣洩自我。而以狀聲詞出現的諸如「不」、「捕」、「怖」、「惡」、「勿」、「騖」等又產生了類似雙關的作用,讓一個屁都回味無窮。故事前段除了屁聲幾乎沒有對話,僅有內心獨白,也因此加深了後文對話的衝擊性。

  在閱讀時我還發現作者經常將很長的形容與描述夾在句子中間,以一個較短的句子為例:「提過他以一個大約管過一大半個台灣省那麼大剿匪地區的軍警首長的身分」,底線部分感覺像補充說明,類似英文、日文的形容詞子句。另外,這種描寫方式或許也有模仿受刑人內心冗長、自語的「說話方式」的意味。

  作品中在切換現實場景與內心獨白時常用「……」,一如描寫屁聲時有著延氣的作用。不過主視角的內心獨白有時會發散出去,當需要拉回話題時,作者會像124、125頁中「每晨,我總被這個金門陳先生吵醒。」、「房裏任誰都很少正眼看他這個人。金門陳先生。」那樣,將話題轉回金門陳身上;不過由於類似於形容詞子句的句構,讓我有種感覺:或許作者是先將金門陳先生的特色寫下來後,再往中間填入主視角的想法和情節。

  最後提一下我現實中認識的一位「喝尿者」,不同於金門陳治療內傷或贖罪的作用,那位喝尿者早晨喝尿是為了檢驗自己身體裡是否有毒素,毒素比如葷食、PM2.5之類都有可能,他認為只要自己修行得當、身心清淨,那麼尿喝起來就不會有怪味,跟喝水無甚差別;不過我記得他自我檢驗完成後,就不需要每天早上都喝了。總之信仰是自由的,只要不逼迫他人跟隨信仰、打破自我原則,每個信仰都值得尊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