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燁〈泥河〉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啊!嗄──他跌跌撞撞,摔摔滾滾,狼狽地奔出那個廳堂。整個庭院的馬櫻丹,對他嘻嘻齔開森利的牙齒,撲咬著他身上的每一寸肌膚。
他衝過曲曲歪歪的迴廊,迷失了路。那六根瘢瘢瘡瘡的白廊柱,長了腳足,竟然轟轟挪移起來,像六個木乃伊,陰笑嘻嘻包圍他──

閱後感想|2022.11.10


  本章分做七個小節,第一節從林正森接到蓋章任務開始,他來到充滿馬櫻丹的堂二姑銀釵家知道了梅娘,並隱隱接觸到炳國於二二八時的事;第二節講林正森的公司與他在妻子懷孕時渴望的美秘書Lisa,以及正森不願意幫父親換便便袋,另外從其口中知道炳國的事可以問母親;第三節林正森去找被杜鵑花包圍的母親,弟弟正焱更受寵所以正森不開心,打聽銀釵事之外銀釵也很想見他母親,同時與梅娘有些角力;第四節真華揭露二二八創傷,正森想起小時候自己乖巧的「告密」覺得恐,此時他跟Lisa的關係似乎更進一步,他父親則又進了急救一回;第五節正森從父親嘴裡挖阿國事件,然後到賓館住宿聞到泥河想起兒時回憶,與梅娘達成協議要帶母親來;第六節正森將公司事交代Lisa,自己則把母親騙到銀釵家,不料銀釵真的活不久了,而隨著真華到來,關於過往的謎又被補了一些,然後銀釵便過世了;第七節正森抱病回公司發現Lisa背叛,想想不甘心又衝去找梅娘,結果只找到屍體跟遺書,他挖屍體嘴巴想拿被吞下去的印章,結果把自己嚇爆。

  這篇雖然頁數多,但讀起來其實很輕鬆。其中我注意到花的使用,比如馬櫻丹、杜鵑花、白牡丹、石斛花等,都這麼明顯寫了感覺就有甚麼意義,不過對花陌生的我暫時沒有能力去分析這塊;跟家人分享時,媽媽說可能是一種嗅覺書寫,不過我對花的味道也不熟悉。當我提出這點時,我們便討論到這種被閹割的鄉土經驗,能夠如何去書寫、比喻鄉土?我想這值得我進一步反省思量。
然後我也注意到他重複使用的形容,像是「金黃熠熠」之類,彷彿在強調他的美夢有多好。當文中描述正森聞到花香味時,那種味道張牙舞爪的感覺我也覺得很生動──乃至我跟家人講述內容時,家人還以為我講的是哪部電影的內容。

  然後這部作品中也提到了紫金色,我在〈彩妝血祭〉中有提出相關疑問,但大家認為只是湊巧,紫金在兩部作品中的表現並無關聯。在本文中,紫色除了紫紅水燈籠之外,梅娘的屍身唇色也是烏紫的,那麼紫色的表現可能是屍斑或傷口;不過後來的描述就提到燈光灑在梅娘身上變成紫金光影,金色有可能是膚色或梅娘手中信封的顏色。兩部作品使用紫金的共通點在於:皆是使用在亡者遺體身上,那麼我認為皆指屍斑的可能性高一些。

  接著老樣子分享在課堂上聽到的其他觀點:首先是老師花了些時間為我們講述作者陳燁,以及其在《烈愛真華》裡所重現的大家庭。其中關於陳燁曾提出作文題目「作愛或打手槍的感覺」的理由,我認為蠻有道理的。如果連生動、複雜的性感覺都難以描寫,甚至難以觸動書寫的動力,那就更遑論要去描寫生活的微小事物了。

  本文中提出家國的母性印象,比如處女地或男性的精神閹割等。性強迫比起慾望,更是權威的展示;而婚內強姦的行為也含有一種《殺夫》式的壓迫。還有一些零散的觀察:梅娘、銀釵之間的女性情誼;正森受害者與加害者的雙重身份讓我想起〈三腳馬〉;另外污濁的泥河與混亂家庭間有所呼應。

  老師最後補充「代罪羔羊(Scapegoating)」,是指由某個家庭成員去承擔家中所有問題的狀況。並分享公視的《十女》,以及龍瑛宗《紅塵》、〈植有木瓜樹的小鎮〉讓我們有空可以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