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日本自由行!京阪悠閒之旅(3)~蘿莉塔時尚實體店逛逛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以下是 2022 年 10 月中旬最新的第一手日牌蘿莉塔實體店的田野調查,分享筆者這趟京阪行有實際前往的店家。希望對之後要去京阪血拚的同好們有所幫助~
補充說明:這次都是以日語(筆者多年前 N2 低空飛過)和店員們進行對話,因為怕用英文她們會嚇到飛走,所以不確定各店店員們的英文能力如何。
(使用手機閱讀的小提醒:圖片需要點選才會讀取清晰圖檔QQ)
京都的實體店:BABY 和 Angelic Pretty 都在 OPA,走去 metamorphose 京都店 只要大約 6-7 分鐘。

京都

說起來 BABY 的實體店常和 Angelic Pretty 做鄰居,例如原宿新宿橫濱京都神戶金澤等六個地方就都在同個百貨公司或商場裡的同個樓層(名古屋的則是同百貨公司不同樓層),如果要前往以上地方的話逛起來很方便。
BABY 和 Angelic Pretty 京都店都在「河原町 OPA」的二樓,位於京都市區最熱鬧的四条河原町一帶。櫃位空間都不大,陳列的品項不算多。BABY 有兩位店員、Angelic Pretty 有一位店員。或許因為這次兩度去的時候都是平日(星期二晚上、星期三下午),兩家店裡除了我都沒有其他客人,相當冷清。
metamorphose(メタモルフォーゼ)京都店,星期三公休別撲空囉!
metamorphose 京都店則在很好逛的寺町京極商店街裡,位於一間帽子屋的樓上。與其說是二樓,或許更像是夾層。實際入內後不僅樓層低矮、店內空間侷促、空氣很悶,從地板還會持續傳來管線還是空調設施的震動,完全說不上是舒適的購物環境。或許是店租成本考量才會選在這個地方。星期三時忘記週三固定公休撲了個空,隔天下午又再跑了一趟。同樣也是除了我沒有其他客人。
京都就是以上三家,接著進行大阪的介紹。
大阪的實體店聚集在美國村一帶,從地鐵「心齋橋站」或「四ツ橋站」前往都很方便。

大阪

大阪心齋橋附近的美國村有許多蘿莉塔商店。美國村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記憶裡每次總有裝扮像不良少年/中年的男性駐足在路上,或是有奇怪的大叔吆喝著在街上搭訕攬客,如果不是有要買東西的話不會想特地過去。
BABY 大阪店在地下一樓,在路上看到招牌從樓梯往下走就到了。
BABY 大阪店的空間比京都店大了許多,可能有兩倍大!大阪店的店員也不可思議的多,這趟旅程的星期六晚上去時有四位之多(除了我沒有其他客人)、星期天下午去時有三位店員(走在我前面有三個女生進店大約不到十秒沒有購物又快速離開)。這麼多店員同天出勤但似乎也很清閒,經營成本上真的沒問題嗎...
雖然店裡空間很寬敞舒適,店員們的穿搭也相當用心可愛,不過星期六被眾店員盯著之下逛起來極度尷尬!星期天再去的時候只有三個人我才比較敢逛。洋裝的部分我沒有很仔細看,但店裡有相當多官網已缺貨的頭飾、襪子、飾品等配件,而且顏色的選項還很多樣。一不留神大概就會噴掉不少預算!(ノ∀`*)
Angelic Pretty 大阪店的粉紅色立面十分醒目,絕對不會找不到~
Angelic Pretty 大阪店是外觀有如童話故事般夢幻的路面店,經典的粉紅色裝潢甜到要蛀牙!空間比京都店大很多,星期天下午我去的時候也沒有其他客人。店裡有兩位店員,其中一位很親切地過來招呼我、另一位繼續做自己手邊的事情,逛起來相對 BABY 大阪店輕鬆。
傻眼小插曲是結帳時兩個店員都不會處理免稅手續,或許因為日本辦理免稅的手續有更新過,但疫情期間沒有外國觀光客可以練習所致。其中一名店員打電話求助詢問了很久,掛上電話之後她們要我到別處逛逛晚點再回來結帳。
 我:OK,大概 20 分鐘?
 店員:不好說欸...
 我:?????(黃人問號)
等到我繞去逛完了心齋橋 OPA 走回來要結帳時,店員兩人還是手忙腳亂弄了一陣子才總算結束。只能說... 這個效率非常日本人!
免稅收據電子化。
退稅的最新處理是結帳時出示護照、店家處理退稅手續後掃瞄店家出示的 QR code 就會得到電子收據,不過這次遇到的有些店家沒有讓我掃 QR code。最後在離開日本出境手續時,依照指示自行將護照到機台進行掃描。
metamorphose 大阪店稍微比較不太好找,在路上看到這個立牌才知道入口在哪邊。
metamorphose 大阪店位在一個空間感很神奇的商場裡面,和 BABY、Angelic Pretty 大阪店比較的話,這邊可能也是店租成本考量之下的選擇。可惜的是星期天下午我去的時候店門緊閉,掛了一個店員有事外出、幾點幾分才會回來的牌子。算算要長達一個多小時,於是我就沒有打算再折回來逛了。
(日本前三大蘿莉塔時尚品牌在日本國內的直營實體店數量:BABY - 14 間實體店、Angelic Pretty - 13 間、metamorphose - 4 間)
ATELIER-PIERROT 大阪店,左邊的人臺展示著哈利波特合作款洋裝。
ATELIER-PIERROT 大阪店雖然店裡空間不大、物品陳列滿滿的,但不會有擁擠的感覺,逛起來算舒適。星期六下午來時店裡有一名店員,也是除了我沒有其他客人。那位可愛的店員是我這次京阪幾家店裡遇到外國人用怪裡怪氣的日文詢問時最親切又笑容可掬的了,覺得感動!私心會特別想推薦給朋友來此消費。
(至於相對比較不友善的是 Angelic Pretty 京都店,店員說話超京都人啊啊啊... 會笑著講讓我覺得空氣瞬間凝結的話哈哈哈哈... 人家4外國人不太懂妳們的潛規則啦 。゚(゚´ω`゚)゚。)
除了上述的四間,美國村這邊還有高價品牌 Jane Marple 大阪店、二手店 closet child 大阪店,大阪蘿莉塔實體店彼此的距離都相隔不遠。

其他比較

上圖三個品牌的袋子不約而同都用了黑底、金色 LOGO。

塑膠袋

為了環保減塑,日本現在購物大部分店家都不再免費提供塑膠袋了。但 BABY、Angelic Pretty 和 metamorphose 在包裝商品的時候都沒有和我收取品牌塑膠袋的額外費用,只有 Atelier-pierrot 的袋子要付 44 円。
Atelier-pierrot 店員詢問我的名字之後寫在集點卡上,還畫了可愛的貓貓!(=^・ω・^=)

集點卡

Atelier-pierrot 的集點卡每 5,000 円可累積 1 點、集滿 30 點之後的下一次購物可以折抵 5,000 円。沒有集點與使用的期限,Atelier-pierrot的實體店皆可使用。(等於花 150,000 円以上能換到 5,000 円抵用券)
BABY 的集點卡每含稅 5,500 円可累積 1 點、集滿 20 點之後的隔天起購物可以折抵 3,000 円。集點與使用的期限只有一年,BABY 的實體店皆可使用。(等於花 110,000 円以上能換到 3,000 円抵用券)
可能我在 Angelic Pretty 和 metamorphose 都只有小額購物、又是持外國護照免稅購買,所以沒有收到集點卡。

結語

當某個現貨品項庫存不多的時候,日本的蘿莉塔時尚品牌似乎傾向將庫存保留在實體店。官方的網路商店沒有與實體店的存貨數量進行連動。但如此一來就讓海外的消費者很困擾,可能時常喜歡的物品為顯示為已售完、無法直接從官網買得到。因此如果有機會去日本的話千萬別錯過到實體店一探究竟!
如果覺得此篇的分享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最多可拍 5 下),大感謝~!>////<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