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步|#1 從艾莉緹開始的東山浪漫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京都散步|#1 從艾莉緹開始的東山浪漫〉

。前言的前言

因為等等就要開始寫作文了,先讓我介紹一下這個新開的專題。
每次會介紹一條散步路線,而散步路線是以點到點到點的方式串聯起來紀錄。
文字會側重於當時散步的感受,長短不太一定
接著則會介紹本條路線中想要介紹給大家的店家
篇末則是這條路線附近「雖然我沒去但依舊值得推薦」的景點列表,方便大家預備行程。
情況允許的話我會盡量提供照片,雖然我真的拍很少……再其次應該也會有一些google街景的照片;但不一定能夠重現當時的感動就是了,畢竟季節和時間都已經不同,google街景也只能窺見一二……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種散步時獲得的感動本就不一定需要照片佐證才是。
無論會不會前往京都一遊,都希望這是一系列不會讓人感到無趣的文章。
(人氣就算惹,我知道是暴死中的暴死)
所有文章請對照這個京都散策的路線地圖看。

。前言

這是一個想寫很久的題材,京都散步。
——不是那種傳統的照本宣科的永遠都是那複製貼上的路線,而是留學時偶一為之卻給我留下強烈印象的散步路線。
可能是某個機緣巧合下的冬陽殘梅。
可能是櫻花未放卻依然潺潺流水的靜謐古街。
可能是某一日的隨興所致,突然想要以步行感受那一下午的京都……
當然,也可能就是因為好吃的東西太多而想要成篇行文。
有走得太過習慣的路線,也有僅此一次、或是偶一為之的路線。
——這裡敘述的地方或許和多數人印象中那個京都有所不同,但至少可以肯定地說,這是當時留學京都的我,眼中所看到所認知的,同樣想要分享給別人知道的京都。

。本次路線介紹

這次是京都十一區中,位於東山區的散步。
東山區的散步路線不只這條,這次便以七条東山作為代稱吧。
散步的地點從一間喫茶店開始,接著搭公車或者步行前往第二間喫茶店,最後則是步行至地鐵七条站,完成這趟旅途。
在「京都散策」的地圖中,以「東山艾莉緹」命名。

。散步開始

這次的故事始於一間喫茶店,Cafe ARRIETTY。
不只是散步的故事,就連我自己的變態十八禁BDSM情色小說《京之雪》真正的故事起源也是來自於此。
我認識Cafe ARRIETTY還是在我剛來京都的時候。那時候總想著把每個美食類別的前十名逐一擊破,於是在甜食的鬆餅部門長年排行前三甲的它當然也在我的計畫之中;終於,在逐漸熟悉京都的生活步調之後、在發現只要搭著公車就能夠直接抵達目的地之後,我出發了。
鬆餅是好吃的,可對當時已經逐間擊破的我來說卻不到那麼壓倒性的「前三」,反而是隨興加點的玉子燒三明治才是大大大大大的驚喜,堪稱京都第一。直到我完成一年的學業回台灣,這個排名依舊牢不可破;除此之外,艾莉緹的主餐幾乎都在水準之上,比起鬆餅,我認為餐點才是讓它排名始終位於前列的真正原因。
艾莉緹還有另一個特殊的地方——或許這也是它的餐點必須在水準之上的原因——那便是這條路被稱為女坂,上坡到最後便是京都女子小學京都女子中學京都女子高校京都女子大學……是的,這裡便是京都私立女子學校的聚集地,偶爾在京都市區中看到的、通體鮮紅的京都女子大學巴士最終目的便是這裡。
在艾莉緹歇腳喝茶無論如何都是極好的,優秀的餐點也適合充當一天行程的起點。畢竟,在京都,你想要不走路幾乎是不可能的,在那之前補充能量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我即將離開京都的前兩三個月,我計畫趁著最後的這段時間把清單列表上的那些餐廳、甘味處做最後收尾,於是便想起一間計畫許久,卻總是擦身而過的店家——梅香堂。
艾莉緹和梅香堂距離不遠,於是七条東山的行程便往往是殘酷的究極二選一,最後艾莉緹也總會因為餐點的優勢而勝出。但這次不同了,這次我想要貪心一點,無論哪間我都要吃。
那是某個午後。
我想著接下來的二連戰,便只點了一份綠咖哩,隨後踏出艾莉緹,向梅香堂進發。
正如之前所說,這裡往往是京都最青春洋溢的風景線,路上總是能看到不少返家的各個年齡層的京都少女。若是平常的行程,我大概會跟他們一樣在附近等著公車,前往京都車站;可今天的我卻打算走路消食,步行至下一站。
東山區拜沿途的各大寺廟所賜,旅客從來便是絡繹不絕,無論是八坂神社一帶或是清水寺一帶乃至東福寺一帶,公車上總是滿滿的乘客;但這次步行走在這條路上,卻莫名地感覺到有些寂寥——這點和八坂神社以北的大街觀感相若,神社前洶湧的人潮彷彿不存在一樣,只剩下零星呼嘯而過的引擎聲。
我並不會對每一次的「散步」有所期待,畢竟散步的本質終究是從一個點移動到另一個點,「行進」才是最核心的價值,可就在我即將抵達梅香園的時候,一道意外的景卻出現了。
那是一條不知要延伸去往何方的深邃小路。
圍欄襯著那份筆直,像是直通向遠方的山景——這極其平淡的一幕,卻莫名讓我想起在動畫漫畫日劇裡面那種彼此都捨不得走完的街道,或許一個人牽著腳踏車一個人步行、或許兩個人牽著走保持著充滿默契的步伐、又或許是更小之時和青梅竹馬的打打鬧鬧一路……
這種沿著電車地鐵而建的路看上去總是心曠神怡。
拜那街景所賜,抵達梅香堂的我頓時覺得又有戰鬥力了,毫不猶豫點下一份鬆餅一杯冰淇淋蘇打,今日我便要讓京都人知曉,並非只有女高中生的甜點裝在另一個胃——
呃。
呃呃呃。
抱歉,打擾了,我真的沒有想過你們的份量會是這樣。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上面的料到底是安怎呢。
京都的東西不是都很精緻小巧嗎?京都的東西不是就該華而不實嗎?這滿滿的紅豆和奶油是怎樣?這個厚到誇張卻扎實且口感優秀的鬆餅是怎樣?老闆你們的菜單都那麼可愛了,做個比例尺啊!
於是真的被撐到的我,本來還想著接下來的三四行程該去往哪裡哪裡,最後腦袋卻因為糖分過載而無法思考,只剩下京都的行路本能——當你不知道該往哪走的時候,往西走再往北或往南,總是能夠找到一個地鐵站或是電車站。
而這份垂死掙扎卻在不經意間得到了昇華。
我拖著腳步,穿梭在完全不熟悉的小徑;如果說之前那些路都還有些印象的話,京都的巷子裡幾乎可說是另一個世界,那裡總是安靜得像是裊無人煙一樣,偶爾又會伴隨著一些衰敗、沒有補修的陳舊屋瓦……
這樣沉重的心情,直到途經大谷中學高等學校時豁然開然。
我想起先前梅香堂那條不知終點在何方的路徑,想起這往往是鐵道經過時才會有的景色,而這一切匯聚成眼前的景色——對面那頭的高中外圍掛上了社團活動打入地區大賽的慶賀布條,中間一道空橋橫亙,底下便是來來往往的琵琶湖線和東海道本線以及湖西線的匯集之處。
不是鐵道迷的我,在那瞬間可能稍微可以理解鐵道迷的想法。
平常上學時的小路是日常。
搭乘的電車或許也是日常。
但當日常與日常疊加之後,這樣的日常卻讓人忍不住停下來在大腦中記錄這個瞬間。
再之後前往七条站的路便只是收尾,走回到大路之後習慣的「京都」回來了,寬闊的路寬闊的人行道,偶爾經過的腳踏車鈴聲點綴,就如平常一樣。

。本篇出現的店家介紹

カフェ アリエッティ (Cafe ARRIETTY)
愛店中的愛店,鬆餅好吃但我認為不能算是京都最佳;但餐點實在出色,尤其是玉子燒三明治,真的是絕品中的絕品,味道好得不可思議。
絕佳的風景和絕佳的餐點,附近熱鬧的景點也很多,大推薦。
梅香堂 (ばいこうどう)
超級可愛的一間老式喫茶店,菜單可愛,店家可愛,但送上來的餐點份量真的非常驚人,請務必注意。坦白說京都是很老沒錯,但所謂「昭和風」的喫茶店卻稍微有些難找,在這裡你反而可能會比較容易尋找到百年以前的老店。
甜點的堆疊方式暴力卻仍然充滿細膩,是間很棒很可愛的店家。
看幾次都還是覺得很可愛。

。額外的景點與店家

這系列如果我不熟的話就會直接google貼上,僅供參考:
漂亮的博物館,建築設計是一大亮點,館內陳列以東洋古美術和考古資料為主。
應該…不用介紹?供奉觀音的寺廟,很大,很多佛像,很讚。
真言宗智山派的總本山,很漂亮,很多人的秘藏賞花景點。
祭神為戰國三傑豐臣秀吉的神社,適合戰國巡禮。

。後話

「想寫」整整兩年之後生出來的東西,雖然自己挺滿意的但實在不知道下一篇是什麼時候,特別是這段路程對我來說的意義應該跟其他路線不太一樣,之後可能會流於很貪吃的膚淺介紹吧。
但至少是寫出這系列,寫出這篇了。
謝謝把文章徹底閱讀完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