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的不是書,而是生活提案-蔦屋書店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看【解謎蔦屋】,一本描述蔦屋書店經營秘訣的書籍,整本以問答、一來一往的的方式去帶出蔦屋書店的創辦人增田宗昭書店經營的核心理念,閱讀時就像在看一個輕鬆卻不失質量的採訪,一頁一頁的很快就看完了。

上禮拜實際造訪位於信義區的蔦屋書店,精挑細選了3本書帶到旁邊的咖啡廳坐著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書,很快的一個下午過去了,我卻只看了半本書(笑),下次我大概只會挑1本書來看,3本真的看不完啊!

不過整個下午很放鬆,因為被安排到面窗的位置,可以自在慵懶的躺在軟綿綿的沙發上,喝著香氣洋溢的焦糖瑪其朵,配上甜而不膩的抹茶蛋糕,讀著為自己精心選擇的書籍,再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實屬一大享受!

在解謎蔦屋書中,增田宗昭反覆提到的概念是「生活提案」,他提及蔦屋書店賣的不是書,而是生活提案,顧客是來蔦屋「享受」與「體驗」的,至於賣書的任務就交給Amazon等網路平台就好。一開始我對於這個概念無法全盤理解,不過親自到蔦屋書店,好像稍微可以感受增田宗昭所說的「生活提案」之感,不管是店裡開闊的格局、書籍擺放方式,亦或是可以帶著書到旁邊的咖啡廳閱讀等特點都讓人感到新穎,最特別的是有一區在賣大腦排毒類的書籍,下面就直接擺著臭氧除菌器,這樣的小巧思真的很可愛!

「滿足於現狀,就不會成長」是增田宗昭在書中提到他不斷力求改變、創新的原因,對於這句話我深有所感,不斷去探索、持續去嘗試、開發新技能、挖掘更多好玩的事物、認識有趣的人,都有可能為心中那片尚未被開墾的領地種下小小的樹苗,日後壯大為枝繁葉茂的茂密樹林。

當然這也是我現在還在努力學習的。
    極簡練心者-梨子
    極簡練心者-梨子
    我是梨子,正在努力一邊極簡一邊練心。在極簡這條路上,不求快,只要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