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取代的悦讀時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到大直的TSUATAY蔦屋書店,看著一大片華美的書牆,那個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問號又出來了:「實體書本還能存在多久呢?」

閱讀,肯定是很多人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想起國高中時往返於永和與板橋之間的求學時光,在當時家長們認為讀閒書無助於升學的年代,我只能在家附近有兼著賣書的文具店裡,翻閱極少量自己喜歡的文學作品,用有限的零用錢,篩買下自己喜歡的書,在私校無數的模擬考的縫隙中偷偷閱讀。當然,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每本書都讀透透,反覆翻閱。

raw-image

反而後來各類書店崛起之時,因為所從事廣告工作的資訊焦慮而買的大量商戰、行銷的書籍,往往佔據很大的書架空間,還沒讀完,就成為過季商品。難怪三浦彌太郎會說為了目的而讀書不是愉悅的閱讀。

日本創意人鸠浩一郎在其著作《書店的逆襲》中說:「書店是與世界接觸的地方」~我想那世界就是我們心中的好奇心、我們對所有未知的想像,就算日復一日在自己的城市中規律的往返奔忙,而一本書就可以帶我們自由飛翔到任何一個想降落的世界角落、一個歷史的事件當中、一段偉大的思想上面⋯現在想起來,讀書真的是很魔幻的事,只要靠自己的腦子,就能進入書裡的時空,不必穿戴任何科技裝置。

因為從大學時期就在重慶南路的金石堂咖啡裡窩著寫報告、作業,所以我後來看到誠品、蔦屋複合式書店的開幕,我只覺得:哇,書店的環境距離我的理想樣貌更接近了!推算起來,金石堂算是書店結合咖啡廳的創始者呢。

蔦屋書店尚未成立之前,其實是間「影音CD、電玩、書籍」的連鎖出租店.後來創始人曾田宗昭以生活型態的概念切入市場,於是第一間TSUATAY於1983年在大阪誕生,而後在1999年以全生活提案的思維,在澀谷站的十字路口前面,開設了一間8層樓了旗艦店,當時台灣於1989年開設的誠品書店也是在1999年,也開始24小時營業,記得當時與我共事的平面設計師,常常徹夜在書店裡找靈感,對於誠品這項服務讚不絕口~~然而人類大量依賴書本的時代終究是過去了⋯⋯

raw-image

今時今日,網路內容取代了大量的書籍,很多人不再深度閱讀,只是快速的瀏覽,按現今術語應該是我們仿佛失去以往那種在書中「沈浸式」的美妙體驗,現在的我們每天好像知道了很多,卻又好像什麼都不知道。

閱讀是可以刺激想像力的,就像以前看紅樓夢,對其中人物相貌、造型服裝布料、房間的陳設裝飾⋯整個寧國府與榮國府的種種…都有屬於自己的在腦中刻劃、想像出的流麗無比畫面,這個閱讀的過程,與作者、文字的跨時空互動,是無法替代的愉悅時光。

而前些年看「天橋上的魔術師」搬上螢幕,看完後反而把自己在閱讀中的體會的幽微氣氛與時代面貌給破壞了~我個人的意見是:自己太喜歡的文學作品,就不要去看它的視覺改編。

說到底,我認為自己還是需要書的,也深切希望「書店」能一直存在世界上,即使抱著吃飯的企圖走進蔦屋,也有可能是與一本好書邂逅的契機。走進誠品也有可能買下一個帆布袋,讓其他的收入,使書籍部門活的更久。

而現在在網頁上寫著文字的自己又是怎樣的狀態呢?也許只是像40幾年前投稿給國語日報的心情一樣的單純吧🤔!

raw-image

話說今日服裝,就是想穿的文青一點走進書店:藏藍色上衣與彷彿用水彩筆觸畫出的直線條的裙子,配上簡單幾何圖形的首飾。

raw-image

#不要太急著進步,也許有一天落伍就值錢了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每天記得丟開手機一些時候

#熟齡穿搭

#普通人的穿搭變化


#uniqulo藏藍色基本款上衣

#街邊店覓得很喜歡的水彩筆觸條紋裙

#VanessaBruno亞麻棉布亮片托特包

#Y3米灰球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