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抱樓主 金劍銀衣 讀書心得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書新出版----金劍銀衣

金劍銀衣是1962年,據今六十年前的作品。作者獨抱樓主,本名楊昌年,知名國學學者。作品<金劍銀衣>、<璧玉弓>如今在各大電子書媒體重出。

楊昌年簡歷

先說說技術分析

金劍銀衣故事開頭是說一個武林大豪被殺,主角是這個大豪的弟弟,但從小被送到深山和絕世高手學習武藝,下山就遇到哥哥被殺的事,於是展開尋找兇手的旅程。
剛開始的布局充滿懸疑,哥哥的屍首是被一個神醫送回來的,但這神醫說話有些隱瞞,似乎有些難言之隱,或是神醫可能也不老實,不過主角只知道哥哥是被六個黑衣人所殺,但現場只有一個哥哥的徒弟活著,但卻瘋掉且失蹤。只知哥哥有個仇家曾經放話要殺他,在沒有其他線索之下,主角只能去找這個仇家。開頭布局除了懸疑外,還有種孤獨蒼涼感。至親被殺(而且是慘死),但卻沒有甚麼可靠線索,要找兇手談何容易,可是這個大仇一定要報,故事就在這樣的焦慮無奈中展開。
之後的故事很迷幻。
哥哥是武林大豪,主角路上也遇到些哥哥的友人,要一起和他去尋仇,但可怕的是,他每到一個地方,遇到的人都會死掉。一連串的死者,而且死法都是中毒,但中毒手法每個都不同(而且到後面有種超現實感,某個毒不死的高手是被揭破傷心事心碎而死,這碰觸到某種存在主義式的邊界),所以雖然看似情節很重複,但以現代角度來看,如果真的重複下去,差不多有種絕命終結站的荒謬感。
之後女角出場,有仇家的溫柔妹妹(傳統的武俠和現在的動畫番劇是一樣的,女主也是有各種常見類型。如青梅竹馬,仇家女兒或妹妹,女幫主,女僕,絕世美女等等),然後過幾章一個絕世美女出場,本以為要開後宮之旅了,沒想到絕世美女剛出場就被毒死了。我當時看到這驚呆了,有種金庸寫香香公主出場就死在大漠的感覺,怎麼可能,這麼反類型的嗎。
劇情暴雷就到這邊,說這些只是想表示,雖然當時的武俠小說是量產作品,可能大多數格局都有點雷同,都是少年出門闖蕩,然後打架,認識美女,收後宮(其實現代的動漫番劇不也差不多,只是開頭不是從少年習武下山,而是從穿越異世界開始)。但這部我看下來,裡面都有些細微的巧思,雖然本質還是番劇,但情節快,有巧思,不時有驚喜。
關於武俠是番劇這種事,我覺得可以用個比喻,也是看這書時腦中浮現的比喻,就像是陪人跳交際舞,帶舞。可能我真心喜歡想跳的不是交際舞,但交際舞有些固定舞步,節奏,可能對真的愛跳舞的人來說太簡單無趣,但高手還是在這樣有固定的舞步的情況下,帶得順帶得漂亮,裡面細節上還是很多講究。(就像這部小說開頭主角這樣,雖然大方向是照著套路走,但處處都藏有諷刺。)

實際上是悶騷

以上是大綱式的介紹。一部小說有一個情節有鑽進心理就很夠了。但書重新出還很新,不能暴雷,我只能說,我很驚訝在六十年前的武俠小說裡看到類似NTR的情節,而且主角是黃毛而不是被綠的那個。
說NTR當然不太一樣,我覺得真正的悶騷,不是只是展演真刀真劍的那種肉搏戰,而是:我們是純潔的,我沒有要侵犯染指,你的未婚夫也是良人,家世武功都好,我比不上,而他也非常愛你。不過讀者都知道女主愛主角,這個愛不是因為家世,武功,而是……(這個要自己看)。
我喜歡這個,真的悶騷。
像我也很喜歡柳殘陽天佛掌,我也覺得裡面的後宮描寫得很漂亮,有各種性格且討喜的女性圖貌(外貌溫柔但內心有點腹黑的正宮,楚楚可憐茱麗葉二宮,貼心女僕,病嬌迷戀主角的小妹妹……),但天佛掌的主角差不多天下無敵,就直男觀點,我很強所以女人會喜歡是天經地義,好像就愛得理所當然。
但金劍銀衣不一樣,對方未婚夫幾近完美,官二代,武功卓絕,重要的是還人品高尚。動漫看得多,就我個人而言,NTR的重點不在於強調人體某種功能的強大,骨子裡滿足的還是心理,被綠的苦主是個完美高尚的好人,是個我們讀者現實中可能心裡都存在的,某些永遠比不上的人(原來我們喜歡宜靜也是因為有王聰明)。滿足勝過這樣高尚好人的陰暗心思,才是NTR的醍醐味。(其實我們都愛當尹志平/甄志丙)
雖然現在動漫影片滿天飛,文字作品可能大家已經沒耐心(或許也沒能力)看了,但很多事情就是這樣,看A片不如做春夢,能夠在心裡面主動召喚出某種情境、味道的,永遠比外界被動接受的要深刻、刺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