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園讀書筆記--新書介紹<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茉園讀書筆記--新書介紹<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最近上市的新書,是<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先講一下作者的來歷,這本書的作者「雪球滾滾」,除了在中國大陸工作,工作之餘也在經營臉書的粉專 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主要是在談在中國大陸的所見所聞,以及中國大陸的投資,這個在我們台灣的理財粉專裡,是很少見很特別的,在眾多存股的粉專中,雪球關於中國大陸的投資見解,就顯得極為珍貴。

在偶然的網路對話中,我發現作者雪球滾滾算是我的學弟,我們是同一所大學畢業,相差了十幾屆,雖然沒有同時間在大學裡的交集,但是因為是同所學校畢業,就有多那麼一點親切的感覺,因此,當雪球滾滾在即將出書的前幾天私訊我,說會請出版社寄書給我,誠摯邀請我閱讀他的新作,我就跟他說:「不用寄給我,優秀的學弟,我挺你,學長我一定買一本,恭禧你。」所以正式出版的第一天,我就直接上網訂了,隔天書就到了,我細細品讀了幾天,覺得有一種感覺,這本書把我的思緒帶入了另一個投資的世界,一個我們不甚了解的世界--中國大陸,這種感覺是很特別的,雖然對於中國大陸的投資,有些人還是很不放心,或以政治立場來看待,而有先見為主的偏見,而不想去了解,我個人是覺得若失去了解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機會,是很可惜的,更何況它就在我們旁邊,如此的近,不論您喜不喜歡它,至少能了解一些面貌,對於投資的策略而言,您的觀點也會比較全面一點。

所以,那我們就來走一趟這本書的旅行吧!就如作者走遍中國大陸大江南北一般!

首先,作者在第一章裡,說明了投資陸股的理由,這一章最精采的地方就是作者娓娓道來從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世界局勢的變化,美國與中國對於經濟採取不同的態度,導致現在相當大的差異,以及中美大國競爭中,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才能與世界共贏共榮。

第二章說明了陸股的分類,及交易規則等,這部分跟台股自然有相同與相異之處,對於股票、基金等的類型,及兩岸相異的交易用詞等,都有十分不錯的整理,等於是讓我們開啟了投資陸股的第一步。

第三章就開始了手把手的陸股買賣教學,從如何開戶、辦卡,到APP的使用,獲取投資訊息的好用的網站…等,都有很詳細的說明,作者用平實的方式告訴我們該如何做,以及需注意的事,就像是一個在地人帶著我們一步步完成買陸股的所有流程,讓人感覺到安心。

第四章說明了投資需要的底層概念,雖然很多道理我們都聽過,但是卻總是執行不易,作者核心的投資哲學理念,就在這章嶄露無遺,值得我們細細品嘗。

第五章就從三大面向與六大指標,用實際例子分析出好股票,這是這本書裡我認為最為精華之處,因為作者選股的指標完全貼近合理存股的理由,既不艱深晦澀難懂,也不流於平淡無奇,不管是股票,還是ETF,都有實際數據顯示,說服力十足,也足見作者的邏輯清晰,不愧為陸股達人。

第六章就是依據第五章的選股原則,選出幾個標的後,一步一步的篩選比較,最後逐一淘汰不合的標的,留下來的就是作者最精選的核心標的,作者完全不藏私,公開了存股名單,讀完這章,會有令人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大道至簡啊!

最後一章,作者提出了獨見的投資系統,以一個很有趣的比喻方式,說明他如何建立這些存股標的「們」的存股操作原則及買賣順序,以及「定投」的方式,以做好股票買賣的系統化管理,我個人覺得這個方法是蠻值得參考的,因為我們可以有一個可以遵循的原則,以避免存股標的太多,難以管理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對這本書的看法,純粹友誼分享,如果您對陸股有想了解,那麼這本書真的可以給您一些很值得的資訊,祝大家週末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