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筆者導讀系列(一)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或許是因為這本書發行時(2022年10月下旬),A股正處在被市場瘋狂拋售的階段,導致這本台灣財經圈極稀有 (甚至是唯一)專注探討A股的作品,沒有受到太多讀者朋友的關注。
記得當時大陸剛開完一場大會,隨後台灣和西方媒體便一起大力唱衰大陸經濟,幾乎嚇跑了所有投資人。
陸港股一落千丈,上證指數在10月下旬曾一度下探2800點附近,港股主要指數更是被殺到十年新低。
要知道,連阿里巴巴(港股)這麼牛的公司都曾在10月創下61元的近年低點(如下圖),就不難看出市場有多麼恐慌。
圖片來源: Google
當時甚至可以毫不誇張地說: 不怕死敢買陸港股就會被眾人當成「非瘋即傻」。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下,不要說討論陸港股了,竟然還有勇氣寫一本關於A股投資的書籍,而且還是在「聞陸色變」的台灣市場發行,現在回想起來我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投資信仰。
都說時間是價值投資人最好的朋友,市場終究還了陸港股投資人公道,並給予豐厚的獎勵。
上證指數從10月以來至今(3/3)已經漲了15%,恒生指數更是回漲38%,我相信當初那些勇於「抄底」的投資人,現在大概率都已經取得令人敬佩的績效
隨著市場和經濟逐漸回暖,最近有越來越多台灣投資人開始對陸港股感到興趣,雪球大陸陸續續收到大量私信來請教關於A股投資的問題。
對於雪粉的提問,雪球大基本上來者不拒,只要不是酸民我都願意耐心解答。
但我有留意到一件很事情: 絕大多數的雪粉根本不知道我曾寫過一本A股投資的書!
其實大家所提出關於A股的問題,至少有90%的答案在《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都能找到非常詳細的說明。
於是我決定重新拿起筆,展開這一系列的新書導讀文章。
希望能讓更多對陸港股感興趣的投資人,有機會認識這本台灣財經圈極稀有 (甚至是唯一)專注探討A股的作品。
如果您是已經閱讀過作品的雪粉,歡迎試著挑戰每張導讀最後的《思考練習》,並將您的想法分享在留言區哦。

第一章: 為什麼要投資陸股

開宗明義毫不保留地向讀者朋友交代雪大投資A股的理由,希望讓更多台灣投資人意識到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世界秩序不是萬年不更替,投資人如果沒有意識到秩序更替的風險,而將雞蛋通通擺在現任霸主的籃子裡,那麼將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今年是「東升西降」的元年,在書中我與讀者們分享大陸和美國如何在貨幣政策和經濟政策上走到分歧的道路上,美國越是用力打壓和制裁,更加印證了大陸強勢崛起的事實。
同時我也非常誠實地告訴讀者朋友,雪大並非無腦「疑美媚陸」,美股是我的重要投資部位,絕對不是單壓大陸市場
如果您是已經長期在大陸工作或生活的台胞,那麼這本書絕對是很好的敲門磚,引領您進入A股投資的世界。
如果您是在台灣生活的投資人,其實只需要一張機票和幾樣材料,就具備開戶的資格(具體方法第三章會分享),如果心動實在沒有藉口不行動。
畢竟比起其他地方的投資人來說,台灣投資人還具備直接投資A股的特殊優勢,如果沒有加以利用起來實在很可惜。
《思考練習》: 試著用三句話說明為什麼你選擇(不)投資A股。

第二章: 關於陸股,那些不可不知的事

不得不承認,A股市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台股美股有著許多不同的地方。
例如交易時間就和台股不同,中午還有1.5小時的午休,是不是非常人性化呢?
喜歡歷史的讀者朋友們,在這一章裡我會介紹A股的發展簡史,讓我們一起鑑往知來。
對比成熟的歐美股市來說, 1990年才正式成立的A股,絕對屬於新興股票市場
這不禁讓我想起許多酸民總是把上證「萬年」3000點掛嘴上,可是人家明明連「一甲子」都沒有,這就好像嘲笑一位高中生的存款連一百萬都沒有一樣。
我甚至還見過更無知的酸民,竟然直接拿道瓊指數的績效來跟上證的績效對比,這不豈不是拿老人比嬰兒看誰存款多,我想會這樣做的人不是壞就是蠢
要知道,人家無敵美利堅股市在成立頭幾十年也是經常上竄下跳,後來所謂的「長期向上」,那也是在美國成為世界霸權之後的事情。
總而言之,只要認真讀完這章以後,我敢保證您會比99%的台灣(甚至大陸)投資人都更懂陸股。
《思考練習》: 上證指數為何老是在打3000點保衛戰,難道這麼多年過去了,上證真的一點都不長進嗎?

第三章: 手把手教你買陸股

從如何開戶、如何查詢股市資訊、再到如何下單,雪球大鉅細靡遺、毫不保留的把經驗和資源分享給讀者朋友。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對於那些長期在大陸生活的台灣投資人來說,想要開A股帳戶那就是分分鐘的事情。
而對於在長期台灣的投資人來說,其實也就是一張機票和一些材料的距離。
從今年開始,來往兩岸已經不需隔離,每周的航班也越來越密集,如果心動的話實在沒必要找藉口不行動
再說,疫情三年過去了,終於有機會去大陸走走看看,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美食。
旅行和投資兩不誤,何樂不為?
《思考練習》:您認為A股資訊真如大家所說的那麼不透明嗎? 請具體說明原因。

購書連結

Momo購物網

博客來(有電子書)

讀墨電子書

其他通路: Google Play電子書、金石堂網路書店、誠品書店等。

免責聲明

  • 本平台所發布之文章僅為財經時事議題、個人心得與經驗分享,並非任何形式的投資推介建議或分析意見與勸誘。請勿視為買賣個股、基金、ETF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獲利與損失均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 本平台將會盡可能查證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唯難言百分之百內容皆為正確。本平台並無法保證文章資訊完全正確,並且資訊有可能因為時間或第三方變動而產生變化,讀者需多方查詢資訊並自行審慎評估。本平台並不擔保文章資訊與相關連結內容無誤,本平台對資訊之錯誤與遺漏將不負任何責任。
  • 本平台的相關文章有可能是合作業配、商業邀稿。本平台將不負責任何用戶與商家之間的交易。任何商品或服務相關問題,需直接與商家客服聯絡。本平台將不參與及協助任何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糾紛、爭議事件。
  • 本平台創作者保有對本平台所有收費方案的最終解釋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